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这轮暴雨后还有大暴雨吗? 15日起会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08:00:23  来源: 四川日报

原标题:这轮暴雨后还有大暴雨吗? 15日起会卷土重来

天气走向

□本报记者 陈婷

四川省气象台8月12日16时00分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连续两天发布暴雨橙色预警,这在四川省气象台历史上是第一次。

从8月10日开始,四川盆地西部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侵袭,多地连续两天出现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

在累计24小时降水全国排行榜上,来自四川的气象站点一度“包揽”全部10个席位。直到8月12日20时,四川仍在该排行榜上拥有6个席位,并且牢牢占据“冠亚军”位置。

这次强降雨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暴雨总赖在一个地方不走?这样的天气正常吗?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四川省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青泉和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郭洁。

雨量那么大“罪魁祸首”是西南涡

监测显示,截至8月11日14时,全省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雅安芦山县芦阳镇磨刀村,为428.2毫米,远远超过当地的历史极值。

我省有气象历史记录以来,这次降雨过程的24小时降雨量排名第二。

究竟是谁造成了如此巨大的雨量?两位专家解释说,能够影响四川乃至全国的、仅次于台风的第二个暴雨天气系统——西南涡是一个重要因素。

当暴雨云团遇到西南涡,二者就会“一拍即合”,互相加持能量。此次暴雨形成后,正好遇到西南涡在盆地西部生成,便相辅相成地共同生长起来。

而台风,是另一个“放大因素”。正是第6号台风米克拉的登陆,为四川的暴雨间接输送了大量水汽。

“雨神”赖上盆西 与地形密切相关

8月11日20时以来,盆地西部的强降雨就没消停过。

成都人的感受尤其明显。实时监测显示,8月11日20时至12日8时,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成都蒲江朝阳湖,为252.2毫米。

暴雨为什么“赖”在盆地西部不走?“盆周山区多暴雨,这与地形密切相关。”郭洁解释说,四川盆地西部山体陡然升高,使得低空急流和从高原下来的冷空气在此汇聚,再加上受地形抬升作用辐合明显,因此强降雨发生概率大。

8月11日恰逢第6号台风米克拉在福建登陆。于是,东边有台风登陆、副热带高压偏强,拦住不让过,而西边又有高原低槽堵路,暴雨天气影响系统进退不得,就被“堵”在这一带了。

“副热带高压只要一北抬、西伸,降水就集中在盆地西部和阿坝州、甘孜州。”青泉说,四川的夏季每年都会出现区域性暴雨天气,很正常。

暴雨暂歇 15日起会卷土重来

气象监测显示,8月11日20时至12日8时,强降雨主要出现在绵阳、德阳、成都、雅安、眉山、乐山6市以及自贡西部,大雨606站,暴雨503站,大暴雨150站,特大暴雨1站。

8月12日16时,成都市气象台将暴雨橙色预警更新为暴雨黄色预警。很多市民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然而,气象专家指出,雨水只是暂时休息。预计8月13日、14日盆地西部雨势稍稍减弱,但15日起,降雨又会再度增强。

那么,未来的强降雨会有多强?“短时期内,我们看不到像8月11日那么大的降水。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相比前两天,以后的降水范围没有那么大,强度也没有那么强。”青泉说。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强降雨区域将东移南压。8月13日至14日,四川盆地西部以小雨、阵雨天气为主,没有大范围暴雨;8月15日至17日,又有新一轮较强的降水过程,从15日开始,16日降水范围有所扩大。

雨后升温 成都或告别35℃以上高温

强降雨所到之处,气温的变化令人感受深刻。8月10日上午,成都市区还酷热难当,各区市县纷纷拉响高温橙色预警。但随着当晚暴雨降临,到8月12日,成都市最高气温便只有26℃左右。

虽然还在“三伏”中,但时间上已过“立秋”,此次大范围强降雨之后,四川是不是就不会再热了?

“盆地西部雨多,会比较凉快,但是盆地南部、东部可能还有高温。”青泉说,这两天成都感觉凉悠悠的,等到雨后气温会有所上升,但出现35℃以上高温天的可能性比较小。而在盆地东部、南部可能还有高温天出现。(记者 陈婷)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