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海拔5000米藏区 广东医生边吸氧边做手术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08:00:28  来源: 南方网

原标题:海拔5000米藏区 广东医生边吸氧边做手术

手术间隙,梁安靖靠在氧气出口处吸氧。受访者供图

网上热传的一张照片,让很多人泪目。照片中,一位医生穿着手术服,疲惫地吸着氧气。手术医生双手必须无菌,因此他无法扶着氧气管,只能靠在制氧机边,一点点地吸氧。

记者通过寻访得知,这位医生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援藏医疗队队员、骨科梁安靖副教授。在他的带领下,医疗队员为西藏仲巴县46岁的骨折患者巴桑,进行了长达4小时的骨折复位并钢板内固定术。

这例骨折内固定术不简单

时间回到8月4日10时许,巴桑骑摩托车外出时发生侧翻,被紧急送到医院。经检查及X光报告显示,巴桑的左腿股骨下段存在螺旋型粉碎性骨折,须立即手术。

医疗队队员们立刻分头准备术前工作。由于仲巴县没有输血条件,为减少术中出血的几率,梁安靖与队员郑眉光医生、袁宇红医生经过讨论,决定首次在术中使用驱血带和气压止血带,保障手术顺利进行。

13时,手术正式开始。骨折内固定术的关键,是钢板固定前,要为患者进行骨折复位。巴桑是一名身高一米八的壮汉,对复位操作中医生的体能要求也更高。且5000米高原之上,氧含量仅有广州的一半,稍微运动就会头疼欲裂。医生护士们还穿着不透气的手术衣,戴着口罩,更是加剧了手术的难度。

手术台上,当地医院医生边加托着患者大腿、罗杰维持伤口暴露,援藏队员郑眉光和黄图城则负责维持牵引。梁安靖一边探查骨折形态,一边向当地医师仔细讲授复位的步骤和技巧。

由于缺氧,梁安靖每讲一句话都要停下来喘几口气。其间,他更是两次出现心悸和冒冷汗等虚脱症状。梁安靖只能做一会手术后暂停一下,坐下来对着出氧口吸几口,稍稍好转后又继续手术。

手术室里的医生拍下了梁安靖吸氧的这一幕。术后上传到网上,感动了许多人。

援藏,从未后悔

“高原手术不易,开展这类内固定术更是需要体力和耐力的双重保障。”回想起手术台上几度缺氧的这一幕,梁安靖仍心有余悸。但对于援藏,他从未后悔。

高原之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援藏医疗队实现多项零突破,通过开展“师带徒”人才培养模式,引领“传帮带”共成长。

此前,仲巴县的急症患者只能转运到日喀则市的上级医院进行治疗,长途路程不仅会加剧患者的痛苦,更需要患者家庭承担高昂的治疗费用。如今,在医疗队的帮扶下,仲巴县人民医院急症处理水平日益提升,更多当地患者实现了“看病不出县”。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通讯员 刘昕晨 黄睿 袁宇红(朱晓枫)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