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云南大理推出“富滇-格莱珉”金融模式 助力山区妇女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13:00:21  来源: 南海网

原标题:云南大理推出“富滇-格莱珉”金融模式 助力山区妇女脱贫

在云南大理,有一种小额信贷的金融产品只有妇女能申请,要求妇女要学会读书识字、进行“厕所革命”、支持孩子接受教育,它就是“富滇-格莱珉扶贫贷”。这种贷款模式的出现帮助了当地山区大批的妇女意识觉醒,让她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出美好生活,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苏靓

妇女能顶半边天 申请贷款加油干

村民李秀英通过金融扶贫贷款,成功脱贫。记者 苏靓 摄

8月12日,“富民兴滇 幸福小康”202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云南行大型采风活动采访团来到了太邑乡大平地村,当地村民李秀英热情地招呼媒体记者,邀请他们到自家做客。

李秀英穿着特色的彝族服饰,饱经沧桑的脸庞带着质朴真诚的笑容。好客的李秀英连忙搬来小板凳,大家围成一圈坐着聊家常,气氛轻松融洽。

“我的房子是在政府的帮扶下建起来的,以前家里经济条件很不好,日子过得紧巴巴,但现在我已经还完贷款,一年净收入能达到6000元,对以后的日子更有信心啦!”刚落座,李秀英就打开话匣子,向媒体记者介绍自己的脱贫经历。2017年,富滇银行大理分行的工作人员来到太邑乡,挨家挨户上门介绍信贷产品。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李秀英办理了格莱珉贷款,申请了2万元贷款额度。

格莱珉扶贫贷起源于孟加拉国,该模式曾获诺贝尔奖,大理是格莱珉贷款在中国的“首落之地”。这种信贷模式不需要担保和抵押,贫困妇女只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就能申请,待银行项目部核查后即可成功获得贷款。格莱珉只面向女性,申请要求包括要求女性至少学会写自己的名字、支持孩子接受教育不能辍学、在家里建厕所保持清洁卫生。

“以前一年最多赚1000元左右,我拿到贷款后就养猪,第一批买了5-6只猪,自己也种植核桃,现在一年能带来6000元的收入。”李秀英告诉记者,对她而言,申请格莱珉贷款最大的收获不是资金,而是自己意识的觉醒和生活方式改变。她第一次学会写自己的名字,就是填写格莱珉贷款申请。

扶贫先扶志 金融模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以前村子里到处都是猪粪、牛粪,只有少数人家里有厕所,有些妇女还不会识字。”李秀英的普通话并不流畅,却还是坚持用带着当地口音的普通话向记者介绍她脱贫的经历。她说,贷款申请的条件之一就是建厕所,不仅让她们了解到了清洁卫生的重要性,也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现在“病少了”,也更有干劲。

李秀英的奋斗经历是太邑乡妇女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6年5月26日,富滇银行在大理市太邑乡太邑村正式启动富滇-格莱珉扶贫贷款项目,发放首批扶贫贷款10.2万元,获得贷款的7户农户中,有4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这些获得贷款的山区妇女都已经还完全部贷款,并成功脱贫。

媒体团一行采访段永建。记者 苏靓 摄

“这个贷款项目特别之处在于激发妇女的斗志,符合条件的妇女可以申请2000元-20000元的贷款,每周分期归还贷款本金和利息,要求妇女将贷款全额用于生产建设。达到建设目标的妇女,银行会返还利息作为奖励。”富滇银行大理分行驻村工作队员段永建介绍,“富滇-格莱珉”小额扶贫贷款项目以小组和中心为单位,每个小组由5个贫困家庭的妇女组成,2组以上组建中心。每周召开中心会议,落实资金使用和归还情况,并向农户提供技术、信息服务咨询。对经营状况良好的申请人,银行会将利息全额奖补给贷款人,普通农户至少返还80%的利息,剩下20%用于利息收益。

大理金融扶贫的成果显而易见,在大学生李云霞看来,大平地村“变”了。“这些年,我看到了我们村的变化,现在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会建厕所,我妈妈和其他妇女会轮流做义工打扫村道,村民现在也有清洁意识,经常会打扫自家门前的卫生。”李云霞是大平地村唯一一个大学生,目前就读于西南民族大学,今年大三的她正准备考试攻读南方医科大学的研究生。

李云霞告诉记者,她希望学有所成后,回到家乡参与建设,用知识和技术为乡村的发展贡献力量。“我们村的村民都种植核桃和滇重楼,我希望能回来带动家乡发展,共同建设我们的美丽乡村。”(苏靓)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