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美丽乡村入画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05:30:27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美丽乡村入画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周日清晨,父亲打来电话说:“向朱桥改造好了,塍朱路南段的沥青路面铺好了,都通车了,你回家不用再绕行了。村里在搞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环境美得像画一样。”听得出,父亲的语气中透着几分自豪。

放下电话,我忽然想起,已有好些时日没回老家看望父母了。周日,我拉上妻儿开车回到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西北隅的老家朱家桥村。车子刚进村口,就见一个个农家小院粉刷一新,一条条沥青乡道平坦宽阔,一面面彩绘文化墙赏心悦目……这样环境秀美、生态宜居、散发着现代气息的乡村田园美景,让人眼前一亮。

父亲站在家门口不远处的引水一号桥上,正在等候我们回家。车子停在河西自家院子后,我们也一起走上了桥。站在桥上远眺,河两岸绿树成荫,驳岸整齐划一,在粉墙黛瓦的民居映衬下,更具江南水乡风韵。桥下是清澈的河水,抬头是明净的蓝天,在村中走走,一座座农家小院枕河而居,前有菜园果树,后有竹园河塘,一派恬淡宁静、古朴秀美的乡村田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

朱家桥村是个传统的农业村。过去,由于远离城区,交通不便,工业基础较为薄弱,加之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滞后,很多年轻人搬入城镇居住,村里多为老人,俨然成了“空心村”。

美丽乡村建设让朱家桥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没有大拆大建,通过改水改厕、垃圾分类、拆除违建、清理河道、美化环境等一系列专项整治,一个“乐享田园、质朴原乡”的新农村呼之欲出,实现了从“沉寂村庄”到“秀美村庄”的嬗变。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村民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父亲就是这其中的一名受益者。80多岁的父亲患有多种慢性病,医生建议他平时以小步慢走的方式健身,可是过去乡间道路一无路灯,二多杂草蚊虫,故而只能在自家院子里转转。

如今,环境好了,早晚步行锻炼,已是父亲每天的“必修课”。晚饭后,我和父亲在新铺设的绿色健康步道上散步。这条绿色健康步道是由过去一条杂草丛生的田埂小道改造而成,现在已经成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华灯初上,健康步道路灯齐明,引水河畔灯火璀璨,滨河长廊人影攒动。一河碧水倒映出的,不仅是现代乡村发展的新面貌,更是小康生活的富足与快乐。

(作者为江苏省张家港市金港镇居民)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4日 07 版)(许国华)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