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你笑起来真好看】西畴县易地扶贫搬迁 搬出和谐乡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0:34:00  来源: 昆明信息港

  原标题:【你笑起来真好看】西畴县易地扶贫搬迁 搬出和谐乡情

  摘要:7月份的阳光肆意洒在云南省东南部的一个小县城里,西畴县这个曾被判定为“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如今石漠化的土地上阶梯似的“三保地”已披上绿装,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上一幢幢新居拔地而起,一幅现代农村的画卷在眼前徐徐铺开……

  西畴县新兴社区健身设施前的两个孩子

  下午四点左右,西畴县新兴社区集中安置点内的一块空地上,一群搬迁群众有说有笑地聚到一起,几位年长的老人坐在花台边也想凑个热闹,小孩子在健身设施周围跑来跑去。

  西畴县新兴社区集中安置点位于兴街镇政府驻地东北部,畴阳河贯穿整个片区,紧邻文麻公路、兴西公路,交通便利、区位条件优越。去年12月底,附近270个村小组423户档卡户1725人全部搬迁入住到了这里。

  西畴县新兴社区易地扶贫搬迁户

  23栋6层高的小楼里,村民按照家庭人数,每人交纳1800元后就搬进了7种户型、20-140平米不等的房间。

  “以前我们一家7口住着不到50平的土房,如今住在140平的大房子里,收入从几千到过万,生活得到了大大的改善。”在搬迁农户骆远邦家,儿媳妇孙广艳抱着刚睡醒的孩子幸福的笑着。

  贫困户孙广艳抱着刚睡醒的孩子

  在社区,家家户户都接通了自来水管,生病了走几步就有卫生室,便民超市里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水果蔬菜也可以到家门口的农贸市场去购买,休息时间小广场、活动室成了人最多的地方。虽然刚搬过来不到一年的时间,但大家逐渐习惯了这样的城市生活。

  “现在条件好了,有房子住有水喝,看病也方便,儿子媳妇能放心的出去打工赚钱了。”在社区活动室里,正在和朋友玩牌的搬迁户刘永仙谈起现在的生活,脸上扬起了笑容。76岁的刘永仙在社区里做保洁工作,一天打扫一次,每月有500块钱的收入,她说“现在过得很幸福,这得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搬迁户刘永仙

  社区书记张文明介绍,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西畴县在安置点内同步成立了社区管委会和村组班子,同时建立扶贫车间、设立公益性岗位,多举措拓宽搬迁群众的增收渠道。

  截至目前,西畴县共组织实施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2560户9943人,其中国家直接投资计划内搬迁907户3630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不仅群众们的生活生产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并且正在不断向变市民、变工人、变商人、变社员的“四变”目标稳步前行。

  生活条件改善后,如何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成为了西畴县的重要任务之一。从2018年起,西畴县启动了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的“五分钱工程”,兴街镇拉孩村就是全县第一个全覆盖的村委会。

  西畴县新兴社区

  贫困户当保洁员,这不仅一定程度上破除了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提高他们自身的“造血”能力,还为村寨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通过“五分钱工程”,西畴县累计提供就近就业岗位1500个以上,每年带动1000多个农村家庭特别是贫困家庭实现户均增收近3000元。

  当下,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西畴县正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以“不等不靠不懈怠、苦干实干加油干”的精神,集全民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记者 甘凌菲)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