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海口湾云洞图书馆预计年底建成 设计灵感来源于虫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22:20:06  来源: 南海网

原标题:海口湾云洞图书馆预计年底建成 设计灵感来源于虫洞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14日消息(记者 孙春丽)近日,MAD建筑事务所发布了位于海口世纪公园的"云洞图书馆"设计效果图,一体成型的白色建筑像是多维的时空隧道,连接了城市与海岸、现实与想象,引起不少市民关注。记者向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了解到,“云洞图书馆”目前工期进度已完成30%,预计年底建成,2021年投入使用。8月13日,记者走进施工现场,探访这座充满现代感的异形建筑是如何施工的,与一般图书馆相比会有什么不同,同时揭秘设计师对"云洞图书馆"的创作灵感。

海口云洞图书馆工期完成30%

8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云洞图书馆”施工现场,数十名工人正奋战在工程各处工地。

工人忙着施工。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汪承贤 摄

工人忙着施工。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汪承贤 摄

据了解, “云洞图书馆”的基地面积为4397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380平方米,由白色混凝土浇筑成形,内外合一,形成多个半室外空间和平台,是一个复合图书馆和滨海步道驿站功能的公共空间。

参建单位北京益汇达清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海口项目技术负责人沈恩告诉记者,“云洞图书馆”建筑形状奇特,异形双曲墙面,没有完全相同的墙面,同时对模板的造型要求特殊,制作、安装、工序复杂,对施工精细度要求很高。

“它不像普通墙的钢筋都是直的,而是一点一点的,根据模板的形状,需要等模板安装完以后再进行。”沈恩说,在施工进度上,通过加班加点,精细化的施工。

沈恩介绍道,“云洞图书馆”主要结构分两个部分,一个是主体结构,有两层,一层咖啡吧以及办公室,主要供游客看书。另外层功能区,主要是卫生间,总的建筑高度应该不超过9米。

据了解,云洞图书馆目前工期进度完成大概30%左右,预计今年年底能建成,2021年投入使用。

8月13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海口湾畅通工程二期的“云洞图书馆”,目前已经完成了总量的百分之三十。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汪承贤 摄

8月13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海口湾畅通工程二期的“云洞图书馆”,目前已经完成了总量的百分之三十。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汪承贤 摄

空间里有穿越时空感

当天,记者还邀请到 MAD建筑事务所副合伙人傅昌瑞,向大家揭秘“云洞图书馆”的创作灵感。

“云洞图书馆是一体成型的混凝土建筑,我们希望它能够连接城市与海岸,现实和想象给城市带来一个充满活力的海边的公共空间。”傅昌瑞说,云洞图书馆是一个复合的图书馆,滨海步道驿站功能的公共空间,人们在这里可以休憩、阅读、看海,周边还可以举行中型的户外演出和音乐会,让市民在海边享受丰富的文化活动。

现场模版

傅昌瑞说,“云洞图书馆”的建筑灵感其实是来源于虫洞,一个时空的概念,打造的不仅是虫洞外形,也是类似于虫洞的空间,让人在空间里面有穿越时空和超越现实的感觉。整个建筑是曲面的、复杂的造型,大大小小的虫洞就像多维的时间隧道,整体是非常有趣味而且神秘的空间体验。

同时,“云洞图书馆”最大的特色是空间体验。建造难度非常大,使用白色混凝土浇筑而成,施工难度大,所有混凝土的曲面都是有机形态,同时,建筑结构也是有机形态,连接不同空间的造型都是非常复杂,设计的大大小小窗洞是一个呼吸口,同时也让自然光能够进入到空间里。

傅昌瑞说,设计上也充分考虑海口当地气候条件,建筑外围回廊灰空间有遮阳、通风的效果,可以让在这里的人们驻足观海休息,为适应当地炎热的气候条件,朝阳面的屋檐采用了悬挑设计,通过物理遮阳降低热辐射。

异形的曲面墙体制造神秘的空间

云洞图书馆与一般的图书馆相比,会有什么不同?傅昌瑞表示,云洞图书馆不仅具有藏书、陈列以及阅读等传统图书馆的空间功能,更着力从整体的空间体验出发,为身处其中的使用者带来具有启发性和想象力的环境。

MAD建筑事务所供图

MAD建筑事务所供图

MAD建筑事务所供图

MAD建筑事务所供图

MAD建筑事务所供图

MAD建筑事务所供图

MAD建筑事务所供图

首先,异形的曲面墙体制造一个神秘的空间,引领着观众去探索和感受,这种新奇的、具有趣味的空间体验反过来也会激发观众在阅读过程中的灵感和感受力。

其次,这个图书馆处于海边,遥望着辽阔的大海,在设计中将海景充分引入室内。人们在其中阅读的时候,随时可以遥望海洋,感受与自然的连结,在放松的状态中进入到深层的精神世界。

MAD建筑事务所供图

MAD建筑事务所供图

云洞图书馆设计了多种不同形态的阅读空间,去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同时激发人与人之间的连结感。在主要的阅读空间里,设置了一个阶梯形态的阅读区,跨越一、二两层。这种阅读座位的设计保证良好的采光和视野,同时大家围合而坐,也让空间的气氛更加放松、亲密。在二层还有一个曲面更加复杂,尺度也更小的儿童阅读区,给孩子们提供一个不被打扰的私密环境。(孙春丽)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