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你笑起来真好看】组图|扶贫路上“不问西东”只为孩子们脸上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5日 10:54:37  来源:云南网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是云南省最大的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安置区,目前已经全部搬迁入住。李本艳的新家就在这里,她和来自昭通市巧家县、鲁甸县、彝良县等5个县的3000余名孩子,告别了自然环境恶劣的高山峡谷,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也踏上了不一样的求学路。

  山路弯弯,山峰绵绵。李本艳的老家在巧家县崇溪镇马洪村,这里地处牛栏江大峡谷,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悬崖村”。周围的地貌仿似一个站立的“h”,李本艳家的老屋就在第二个“h”的位置。

  李本艳家被列入了搬迁名单。搬迁当天,乡邻和扶贫帮扶干部上门道贺,扶贫挂钩帮扶干部说,希望李本艳的父母,今年34岁李守朝和30岁的陶大焕勤劳致富,给孩子一个幸福的未来。大人的话,李本艳似懂非懂,只是对新的生活充满了好奇。

  李本艳和弟弟李本健之前在马洪小学上学,成绩都名列前茅。12岁的李本艳知道,要走出大山,必须比别人更努力。这是她和弟弟在老屋里的卧室。

  过去,李本艳和弟弟上学时,从家门口沿着崎岖的山路走四五分钟,就能远远地看到山对面的学校,但要走到学校,却需要近两个小时。每走一步,脚下都是数百米高的悬崖,这条路,也是她们出村的唯一一条路。搬家了,姐弟俩带着的除了书包,还有陪伴他们多年的小板凳。

  搬家住新房,姐弟俩高兴极了,在房间里跑来跑去。新家卧室里只有一张父亲买的二手席梦思床,但丝毫不影响姐弟俩的惊喜——这还是他们第一次在现实中见到席梦思呢。

  经过中建二局志愿者的牵线搭桥,四川一劳务公司老板涂永林被姐弟俩的逆境求学路感动,涂永林决定资助姐弟俩到大学毕业。李本艳的新家楼下,在挂钩帮扶干部和志愿者的见证下,双方举行了简单的资助仪式。

  从卯家湾家门口坐上东莞爱心巴士,25分钟就可达到学校,李本艳只是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户3000余名学生中的一个。东西携手帮扶、爱心汇聚,让远离家乡的村民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让安置区更有温度。

  崭新明亮的教学楼、美观齐全的课桌椅、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完善的教学设备让人眼前一亮。走在校园里,到处弥漫着浓郁的学习氛围,来自昭通市5县易地扶贫搬迁的孩子们在这里享受着优质教育。幸福,写在了李本艳稚嫩的脸上。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