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重点扶贫工程巡礼】南疆四地州:煤改电,暖身又暖心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6日 10:50:02  来源: 新疆日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重点扶贫工程巡礼】南疆四地州:煤改电,暖身又暖心

8月10日,库车市乌尊镇英吐尔村村民阿依先木·库尔班正在用电饭锅做抓饭。“煤改电”工作开展以来,库车市大力宣传引导农民通过电气设备实现照明、做饭、取暖。 尼亚孜·热合曼摄

叶城县阿克塔什镇农民用柴火灶做饭(摄于2018年5月5日)。(马甲兵供图)

从2019年的供暖季开始,南疆四地州许多农牧民的取暖方式迎来了巨大的变化——从过去的靠烧煤取暖,逐步转变为电采暖。为了惠及更多群众,自治区重点民生工程——南疆四地州煤改电(一期)工程目前正在紧张施工,预计今年冬季南疆四地州有28.9万户居民用上电暖气。

供电可靠又提档

进入8月,位于和田市北郊的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在紧张施工中。

这是今年和田地区煤改电工程中最重要的咽喉性工程之一。和田电网长久以来以单线供电,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已经不能满足当地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这两年推进的煤改电项目,对和田电网供电能力提出了新要求。

“这个工程目前已经进入建设倒计时阶段,建成投运后,能在和田地区形成一个连接和田、墨玉、洛浦的220千伏环网,不仅有效解决和田电网110千伏变电站串供等问题,还能为煤改电工程提供强有力的电网支撑。”8月2日,新疆送变电有限公司和田市北22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施工项目部经理向时安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为了应对煤改电用户增长带来的电力负荷增长,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已经启动了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全面提升新疆主电网向南疆尤其是向和田地区的输电能力,提高煤改电区域供电能力。

今年,煤改电一期工程将建成投运220千伏项目5项,新增变电容量144万千伏安,新建220千伏线路长度约218.8公里;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0座,新增变电容量75万千伏安。

“相比去年,今年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将继续扩大覆盖范围,投资也向电网条件相对薄弱区域倾斜,进一步完善边远和贫困县市农村电网,提高当地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确保贫困县市农村煤改电居民温暖过冬。”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助理吕盼说。

取暖省钱又干净

7月,在墨玉县奎牙镇奎牙村煤改电配套电网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阿卜杜热合曼·艾则孜正带着工人们忙着入户安装电表。

村民茹仙古丽·努尔麦麦提看到施工人员开始安装电表后,高兴不已。她开了一家小饭馆,冬天营业时只能一直烧炉子保持室温,火炉不仅占用了店内的空间,还为她增添了买煤运煤的麻烦。今年的供暖季,茹仙古丽能像城里饭店一样用上暖气了。

在乌恰县黑孜苇乡,农民图尔迪拜克·图尔干也是煤改电工程的受益人之一。以前,他家里过冬都是烧煤,房子里总是一层灰,房子里的人也变得灰头土脸的,每年过冬买煤要花3000元左右,2019年煤改电工程实施后,他家不仅房子干净了,一个冬天烧电暖气还能省下1000元左右。

“现在电暖气片都挂在墙上,打开开关,一晚上都是暖和的,再也不用半夜起床加煤,也不用担心煤烟中毒的情况。”图尔迪拜克说。

2019年,自治区印发《南疆四地州煤改电工程(一期)实施方案(2019—2021年)》,拟用3年时间在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实施完成89.2万户煤改电,每户按50平方米供暖面积配置供暖设备。

2019年,自治区已完成31.6万户电取暖任务,2020年计划完成28.9万户。

清洁能源天更蓝

7月4日,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农民阿布都热合曼·吾布力望着装好的电暖气脸上笑开了花。他告诉记者,小时候,家里冬季取暖主要靠木柴、牛粪等,后来开始用煤采暖。

“烧柴和烧煤使这里冬天的空气变得很差。”阿布都热合曼回忆。

南疆四地州生态脆弱,风沙大,干旱缺水,植被生存也比较困难。烧柴取暖不仅会导致大量植被遭破坏,还会造成大气污染。

同时,南疆又属于缺煤地区,距离疆内准东、哈密等煤炭资源富集区较远、运输成本高,导致煤炭到户价格较高。

国网喀什供电公司煤改电现场指挥部总指挥、国网喀什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韩伟跟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煤的综合利用率低,只有50%,另外50%是浪费的,二氧化碳也排放到空气中去了。特别是在南疆四地州,1吨煤1000多元,一户一年平均烧2.5吨,近3000元。电采暖按照自治区采暖电价标准1度电0.2元计算,每户家庭一个采暖期约用5700度电,计算下来约1100元左右,这能大大减轻农民负担。

从资源的角度看,南疆属于我区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风能资源也较为丰富,煤改电工程一方面将大幅提高南疆农村电气化水平,同时也有助于显著提高南疆新能源消纳能力。

数据显示,实施南疆煤改电一期工程后,截至今年底预计可节约标准煤9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46万吨、烟尘0.95万吨、二氧化硫2.28万吨,清洁能源能让天空变得更蓝。

梦想终于照进现实

莎车县托木吾斯塘乡墩巴格村村民卡地尔·阿尤普

2012年以前,我在乌鲁木齐市的烤馕店打工,那会儿住的宿舍冬天用电采暖,又干净又方便。我非常羡慕,也曾想过,父老乡亲们什么时候能和乌鲁木齐的居民一样,住在砖瓦房里,冬天用电暖气。

没想到曾经的愿望,现在都一一实现了。

2012年,我从乌鲁木齐回到村里,当时我家住的还是土坯房,村里的路也都是土路。2014年,我家搬进了安居房,一家人住上了砖瓦房,但冬天取暖还只能靠煤。

我们家有8口人,住在3间房内,平均每年取暖需要3吨煤。每年天气变冷前,我就得找拖拉机去县城买煤,一个供暖期需要买2次。买回来的煤就堆在院子里,长年累月下来,堆煤的院墙都变成了黑色。

5年前,我的孙子出生了。从那年开始,一到冬天,我们就得特别小心地盯着孩子,就怕被炉子烫伤了,怕煤烟中毒。

去年,我们全村都装上了电暖气。那是我回村后过得最舒服的一个冬天,按下开关,几分钟后房子就开始暖和了,想要多少度就能调到多少度。我再也不用半夜起床烧炉子,也不用担心家人会煤烟中毒了。不烧炉子后,房子里没有了煤灰,到处都干干净净的。

现在院子里曾经放煤的地方已经被我改造成鸡圈了。这是政府的扶贫项目,我今年计划养100只扶贫鸡,大概能收入几千元。现在我们过得有滋有味,和我梦想中的生活一个样。(记者陈蔷薇整理)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