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艾比湖成新疆鸟类重要栖息地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6日 10:50:02  来源: 新疆日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艾比湖成新疆鸟类重要栖息地

8月10日,像往常一样,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盐池管护站管护员布力布力·吐斯甫汗登上瞭望塔观察管护林区的情况,湖面水波荡漾,不少鸟儿正在觅食、嬉戏,胡杨苗、梭梭林茁壮成长……

“我们当初都舍不得离开这里,但现在看来,我们离开艾比湖,才是对它最大的保护和关爱。”今年43岁的布力布力一家原来在艾比湖畔生活,为了保护家园,他们主动搬迁,落户阿拉山口市。而他作为一名管护员继续守护着艾比湖。

艾比湖是新疆最大的咸水湖,面积曾达1200平方公里。多年来,由于人畜频繁活动、地下水过度开采,造成湖域环境严重恶化,湖面最小时仅剩362平方公里。植被遭破坏后,艾比湖一度成为沙尘暴主要策源地之一。

“十三五”期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投资10.4亿元、实施24项工程项目,加大对艾比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主要包括艾比湖流域沿线乡镇场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污水循环利用工程、河道底泥清淤工程、湿地修复工程、河道水环境集中治理等项目。2015年,保护区管理局启动生态移民计划,居住在艾比湖畔的50户牧民搬迁到40公里外的阿拉山口市生活,4户搬迁到塔城市。

“搬迁后,孩子们就近上学,妻子也安排了工作,我们一家人生活越来越好。经过修复,艾比湖的环境越来越好,湖水变得干净了,风沙少了,植物多了,野生动物也多了。”布力布力笑着说。

生态环境的改善,使艾比湖湖水面积恢复到了600平方公里,最大时达到805平方公里,湖面湿地也增加了3万亩。保护区成为植物生长的乐土、鸟儿栖息的天堂、野生动物奔跑的乐园。据统计,保护区现有野生植物66科281属579种;鸟类种类从2000年保护区建立初期的111种增加到267种,观测鸟类总量超过200万只,已成为新疆鸟类重要的栖息地和中转站。

“如今的艾比湖畔植物茂盛,野生动物纷纷归来。搬迁的牧民也改变了逐水草而居的生产生活方式,融入现代生活。”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姚书印说。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