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文明城市创建看蒙自】荣誉超市“积分”背后是创文意识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6日 14:49:00  来源: 云南网

 

 

  “平常会兑换一些日常用品,今天顺路来兑换点饮料零食之类的”王珏颖是文澜街道的居民,每天下班顺路的时候都喜欢来这个超市里转一转,兑换点东西之后再回家,不过“积分兑换”才是这个特殊超市里“正确”的支付方式。

蒙自市“文明市民荣誉超市”

  2019年7月,蒙自市“文明市民荣誉超市”建成后,通过拓展思路,形成了一套“一拍三记四兑”法,市民参与城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逐渐被调动起来。“一拍汇民意、三记聚民心、四兑添动力,通过建立这样的长效激励机制,让我们市民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守护者。”蒙自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蒋艳说道。其中“一拍”即随手拍,“三记”即记分、记功、记荣誉,“四兑”即兑荣誉、兑奖品、兑爱心、兑信用。蒋艳告诉记者,“文明市民荣誉超市”是以“蒙自通”App为载体,通过“随手拍”功能来发现城市不文明现象,通过“认领任务”功能治理城市不文明现象,通过“签到”功能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最后通过“积分兑换”功能认可,激励市民共同参与到创文工作中。

“蒙自通”App上发布的任务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参与到创文工作中,大量的不文明现象已经杜绝,不文明习惯也得到了改善和认知。“现在‘蒙自通’App上发布的任务很少,都是要自己去抢才能抢到,现在自己都很难抢到志愿服务任务,但从另一个层面也说明了荣誉超市的设立有了效果。”蒋艳笑着说道。人人争相参与,天天志愿服务,随着市民发现解决城市治理问题积极性的高涨,志愿者服务团队也越发的强壮,蒙自的城市治理也从“单打独斗”完成了向“群策群力”的转变。数据上也可以看到这个趋势,截至目前,市民领取党建、帮扶、公益等方面任务1700余件,参与志愿服务12万次,发放奖励市民积分77万余分,其中,发放志愿服务积分就达到了55万余分。

  荣誉超市的建成无疑为蒙自创文增添了新的内生动力,更难能可贵的是通过找问题、抢任务、参与城市治理等,蒙自市民的创文意识已深入人心。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刘畅 王丹

  红河日报 常玉选

  红河广播电视台 李华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 赵滇 张坤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