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牟定大平地:搬迁带来好光景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07:18:09  来源: 云南网

  水泥硬化过的村道见不到垃圾,白墙青瓦的独栋小楼退台式排列,庭院里的葡萄藤被修剪得整齐妥当,偶尔跳出墙外三两枝,形成一道别致风景。行走在牟定县河节冲村委会大平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不禁让人联想到半山民宿。

  大平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位于风景名胜区化佛山脚下,有34户199人。原先的村子地处地质灾害带,交通闭塞,没有产业发展资源,生活环境也“脏乱差”。2017年,村民完成了地质灾害避让集中安置搬迁,传统彝族美德被写入乡规民约,村民的生活方式得到正向指引,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大平地旧貌换新颜,先后被评为省、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河节冲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张之坤告诉记者,村里推行的九条禁令已深入人心,不参加公共事业建设、不缴纳卫生管理费、不孝敬父母、乱办酒席等,统统纳入“九条禁令”中。违反者将被列入“黑名单”,进行为期3个月的考察,下一步村里还将设立曝光栏和表扬栏,加强对村民行为规范的引导。

  “产业发展方面,我们正在积极打造樱花谷旅游项目,3000多亩樱桃目前已挂果500多亩,待验收合格后将悉数返还农户经营。”张之坤说。

  大平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村民张启德家有300多平方米,在3层楼房的顶楼,从透明玻璃望出去,绿色浸染的松林构成一幅天然画卷。张启德以前在外地打工,之后返乡创业,目前经营着农家乐和小灶酒作坊,自己还种植了红梨和樱桃,养殖了牛、羊及家禽。

  “还是回家好,我现在小灶酒一个月就能卖出1吨,大部分时间客户需要提前预订。”张启德说。

  大平地所在位置正好在化佛山与庆丰湖之间,两地是牟定县重点打造的旅游景点,如今,化佛山旅游公路改造通车在即,化佛山、大平地、庆丰湖将连成一线,村民有望在旅游经济中获益,这也坚定了张启德留守村子创业的决心。

  目前大平地部分村民计划将自己的住宅改造成半山民宿,“守着家门口的绿水青山就能实现幸福小康”成为越来越多当地人的共识。

  云南网记者 秦明豫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