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让乡亲们一起富起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08:10:09  来源: 青海日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让乡亲们一起富起来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在澜沧江畔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有一个叫做岗日麻贝的养老院。

8月12日,经过了连日的小雨,天空放晴。早上我们来到养老院时,尕沙吾忠老人正在院子里散步,养老院里的护工也将煮好的奶茶端到了老人的面前。

尕沙吾忠今年77岁,患有肝炎、结核、胃病等多种疾病,由于家庭原因,一直独自生活,但随着年龄越来越大,照顾自己变得力不从心。

“幸亏有了他们的帮助,我来到这里以后有吃有穿,也有了很多朋友,好像身体上的病都在变好了似的。”尕沙吾忠笑着说,每日三餐顿顿不重样,冰箱里备有爱吃的酥油、糌粑,老人现在生活在这里很安逸。

在岗日麻贝养老院里还有86位像尕沙吾忠这样的孤寡老人,他们能够共同幸福地生活在这里,都离不开带领大家致富的热心人— —牧民多拉文斗。

20年前, 19岁的查旦乡牧民多拉文斗离开牧区,只身来到杂多县城,想靠自己的奋斗走出大山,过上好日子。背石料,做瓦工,跑运输只要能挣钱多拉文斗都会卖力去做。

2008年,有了一点积蓄的多拉文斗抓住机会,用存下的积蓄将玉树的土特产卖到了北京,这次尝试让他发现自己家乡的土特产品深受内地顾客的青睐。

经过几年的打拼与积累,多拉文斗的生意越做越大,每年收入能达到10多万元,成为了别人眼中的“小老板”。

“一个人富起来,不算什么,关键要带领更多的人富起来,那才叫本事!”2014年,有了一定积蓄的多拉文斗回到家乡与查旦乡跃尼村的12户贫困家庭联合创办了岗日麻贝专业养殖合作社,并成立了杂多县岗日麻贝土特产有限责任公司。

发展畜产品加工产业、销售本地土特产、承包牧场养殖、开办生态旅游度假村……在党的富民政策鼓舞下,多拉文斗带领着村民们一步一个脚印把岗日麻贝打造成了杂多县屈指可数的龙头企业。

目前,多拉文斗的公司有108名员工,他们大多来自查旦乡、阿多乡、扎青乡等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查旦乡齐荣村贫困户保宁家的生活状况很差,还一度沉迷上了赌博,导致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多拉文斗知道他的情况后,把他带到了公司上班。

“我没有上过学,没什么技能,生活很艰难,在公司里像我一样的人还有很多,是多拉大哥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我们贫困户脱了贫,过上了好日子。”保宁说。

没有风吹日晒,不用担惊受怕。现在,保宁在公司的包装车间做土特产品包装质检员,一个月稳定收入在3000元左右,日子过得很幸福。

如今,公司每年的产值达400万元,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帮助困难群体和发展公益事业成为了多拉文斗实现带动牧民群众脱贫增收之后的新目标。

“去年,公司自筹210万元,为查旦乡跃尼村牧户修建了总长67公里的平坦乡村道路。今年,公司又投资504万元创办了杂多县岗日麻贝养老院,护理工作都是由公司的员工负责,每个老人都有独立居室,水电暖一应俱全。老人们住进来不需要花一分钱。”公司经理东红说。

草原上的天气变幻多端,还没等到采访结束便突然下起了小雨,护工们赶忙拿起伞将围坐在花园里的老人搀扶进屋内。看似不经意的小场景让这座崭新的养老院充满着暖意,也印证着草原上牧民们在脱贫致富后迈向小康生活的幸福图景。(陆广涛 苏烽 王湘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