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曾经的烟草小县城现在成为了云南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22:45:31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通海县曾经是一个种烟草的小县城,如今是云南省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

  上世纪90年代,通海蔬菜就开始畅销国内,是云南省“南菜北运”“西菜东运”的重要基地之一,销往全国130多个大中城市。

  近些年,通海蔬菜更是开始走出国门,出口到了泰国、越南、老挝、缅甸、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最远甚至销售到了位于中东的迪拜。

  提起种菜的技术和水平,大家都会翘起大拇指夸赞通海菜农,有人形容通海菜农种菜就像“绣花”一样。在通海县的菜地里走一圈,你会看到各种蔬菜都按标准栽种,就像楷书一样横平竖直齐刷刷的,收菜商贩到地里不是称斤论两,而是横着点一排竖着点一排,一块地的蔬菜棵数一乘就出来了,非常方便,这种精细程度就体现在从蔬菜生产到销售各环节的标准化上。

  云南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以萝卜丝条、新鲜蔬菜、水果加工出口为主营业务,现有生产加工车间1.59万平方米,5个冷链物流中心、库容共5万多立方米,萝卜原料基地1.3万亩,年可加工销售各类产品10余万吨。2010年,公司被认定为省级龙头企业。“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9亿元,产品总出口量为8万多吨,出口创汇3500万美元,被认定为云南省蔬菜出口百强企业。”云南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卫说。

  “2014年我们和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公司合作种植白菜、番茄,黄瓜每年纯收入10万元。”通海石碧村的农户岳术说,“之前每年纯收入5万元,收入翻了足足一倍多。”

  近几年来,公司在基地建设方面落实标准化生产,严格产地环境、产品质量检测,在管理、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实行全程质量追踪。同时,采用产学研合作模式开展研发工作,通过引进名、特、优、新蔬菜品种进行试验栽培,优选示范,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标准+管理”的产业化运行机制,确保原料生产安全与优质。

  2019年,公司积极开展绿色基地和绿色食品认证。截至目前,共认证绿色基地6块,共计15600亩,认证绿色食品8个,分别是小铁头、花椰菜、娃娃菜、莴笋、荷兰豆、萝卜、小米辣、西兰花。公司还引进日本、韩国食品制作技术和工艺,研发低盐、健康、绿色,不添加化学添加剂的绿色生态泡菜系列产品,引导绿色健康蔬菜、调味品消费潮流。

  云南网记者 贺凯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