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为万家忧乐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08:20:05  来源: 青海日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为万家忧乐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汽车行驶在湟水谷地,山路绵延崎岖,“惊心”之余,不由心生“十里崎岖半里平、一峰才送一峰迎”的感叹,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新民乡就位于湟水谷地南侧山地。

沟壑纵横,气候干旱,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只能以种植马铃薯、小麦等粮食作物为生,又因为山多地少、地力较差,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是过去新民乡的真实写照。

为真正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新民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乡16个行政村整体搬迁了12个,其中搬迁至县城驮岭安置点的有8个村。

“我当了大半辈子农民,住了大半辈子土房子,真是做梦也没想到还能住上这么敞亮的楼房哩!”说起新家园,新民乡苏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赵维勋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嘿,就是有个困扰我们村干部的问题,咱们这安置点离乡政府差不多30公里,目前还没有个办公地点,村民们办个啥事都得来回跑,有时候真的是办完一件事刚进家门,又有办事群众等着呢,得嘞!再跑一趟呗。时间都花费在往返县城的路上了,费功夫不说,工作效率是真的提不起来啊。

赵维勋的一席话,说出了新民乡易地搬迁村干部们的共同心声。

为了解决易地搬迁群众办事难,新民乡做了很多努力。早在2019年,筹资在搬迁安置点购置了两套铺面,用作搬迁村办公场所,但因正在装修,还未能交付使用。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群众纷纷响应号召待在家里闭门不出,可咱们的村干部不行。村里防护物资紧缺、谁家有重点管控人员、网格化管理成效如何……这些工作都需要村干部到乡上来协调沟通。可搬迁安置点离得远,看着这些村干部来回奔波,我是既心疼又担心,一定要想办法尽快解决易地搬迁村村级办公问题。”新民乡党委书记王有连眼神坚定地说。

今年4月,新民乡筹资23万元将乡政府旧办公楼一楼维修翻新,其中8间办公室作为8个驮岭新区搬迁村临时办公点,并与其他8个村两两搭配设立便民窗口,各便民窗口与各职能办公室形成“门对门”对接,不仅打通了为民办事“最后一公里”,各村还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开业”不久,办事方便的当地群众形象地称这个“村级驻乡便民站”是给易地搬迁群众在乡政府院里安的“家”,村干部就是“家”里的顶梁柱,撑起了搬迁群众充满归属感的一方天。

村级驻乡便民站的作用发挥情况已经远远超出王有连的预期,“当初我们设立便民站,是为了解决易地搬迁村无办公地点的问题,但实践证明,这一举措不仅解决了搬迁村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更在发展完善中凸显出更多好处。”

对易地搬迁群众来说,搬到县城意味着生活质量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善,而村级驻乡便民站的建立,更是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个院安家,一站式服务,曾经闭塞的小乡村越发通畅起来。

“以前也没申请过,听说办理程序和需要的资料都挺复杂的,没想到今天一进门就看到我们村主任,他带着我一通程序走下来,不到半个小时就把事情办好了,真是方便太多了。”新民乡雪沟村村民李尕柱一说到今天申请临时救助的办事体验,眼角眉梢都带着笑。

“回去我可得跟左邻右舍好好唠唠,这下咱们村上乡上真成一家了,回家办事省心又省力。”说起村级驻乡便民站带来的好处,一旁的斗斗坡村村主任孙佰祥有话要说:“以前群众办事县城乡上跑几个来回,费钱又费力。现在好了,有了便民站,村民一进门先找村干部申请,再由村干部带着到大厅窗口填报表格,当场就能完成乡村两级审核盖章。咱们经常说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这下是真的实现了。”

距离新民乡三十公里的核桃庄乡,也在打造“服务型政府”中积极探索新方法新举措。在乡政府设立村干部办公室,实行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坐班,让办事群众找得准门、找得到人、办得成事。

在核桃庄乡村干部办公室里,前来办事的高崖村村民王兴存握着村书记王都成的手开着玩笑:“书记,以前办事找你啊,是先去村委会再去家里,有时候还得去地里,找到你要费好大功夫,现在好了,现在你在乡上办公一找一个准儿,办事快多啦!”

以前,村干部会议、入户等事务繁重,群众办事常跑冤枉路,满意度不高。在村干部驻乡办事的新模式探索运行后,在各村与乡政府之间建起了一座“桥梁” , 使乡村两级的工作联系变得更为紧密,资源共享变得更为畅通,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这些村级驻乡便民站的设立,是一个又一个温暖、善意的“群众之家”的落成。而一个又一个小“家”连起来,就是一幅治理有序、和谐宜居的文明乡村美景。

万家灯火与群星,人间值得又一刻。(陈俊 刘斌)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