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风景秀丽+文艺气息 大理双廊有了新定位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09:44:47  来源: 云南网

 

 

双廊

  双廊镇位于大理市东北端,洱海东北岸,素有“苍洱风光第一镇”的美誉。双廊重点结合伙山村线路长、居住分散、但林地广阔繁茂风景优美的特点,逐步引导艺术家在山中落户创作,筑巢引凤,吸引更多艺术家长期入驻,并催生出更多艺术产品。与此同时,多措并举开展人居环境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共同营造整洁、舒适、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提升各村“颜值”,更好地享受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双廊

  2010年,定居大理双廊的沈见华老师在双廊伙山村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农民画社——双廊白族农民画社,带领本地白族老奶奶学习绘画,将白族民间艺术形式展现在绘画之中。画社通过外出办展览,销售画作,同时衍生出了画册、丝巾等系列文化产品并出售,极大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双廊本土建筑设计师赵慧军将旬•美术馆建到了伙山村,建成后将山上与山下形成紧密的联系;本土艺术家龚正军在伙山建立摩利支•妙地画室,将自己的画作远销全国,同时也带着徒弟在全国各地传播艺术的种子;伙山村的放羊人杨德军,通过与艺术家们学习泥塑,也有了自己的艺术作品,在山上是自己的业余爱好,到了山下就成了争相订购的工艺品,有了收入,也培养了情趣。

双廊

  “我要用手里的画笔,画出我的小康生活。”大理市双廊村农民画家王秉秀说。大理市绣缘白族专业合作社的赵天娥还带动山上的农民利用闲暇时间刺绣并帮农户销售。据统计,每年双廊山区艺术品销售收入达200余万元。

  通过持续注入艺术灵魂,双廊形成了艺术家上山,艺术品下山的良好格局,艺术家上山让艺术家找到乐园,艺术品下山又进一步丰富了旅游市场。

  云南网记者 贺凯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