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省餐美协倡议:节约从健康餐桌做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12:22: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朱清然 彭薇)日前,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发出倡议,推荐全省餐饮企业、广大美食消费者弘扬厉行节约美德,共创健康文明餐桌。

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彭薇 摄

  “就昆明而言,旺季时餐厨垃圾可达3000吨/天,淡季时也有2400吨至2600吨/天,未能回收的餐厨垃圾被不良商家随意倾倒,造成下水管道堵塞。”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欣说,食物浪费问题值得大家重视,近期协会频频发出倡议,就是为了推进行业自律,倡导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建议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餐饮企业提供“分餐制”服务方式,不采购、出售和加工国家明令禁止销售和食用的野生动植物。

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彭薇 摄

  目前,云南省餐美协已编制全国、全省首个针对绿色餐饮企业建设和运营的地方标准——《绿色餐饮企业建设及运营指南》,协会将通过免费培训的形式,指导我省餐饮企业在经营服务全链条上遵从“节约、环保、放心、健康”的要求,引导消费者节约理性健康消费,促进餐饮企业乃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该标准正式发布实施后,将成为国内首部绿色餐饮建设和运营领域的标准。

  该标准的颁布和实施,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要求,整体提高餐饮企业的绿色意识,推动餐饮企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好“三张牌”的要求,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减小餐饮业对资源环境的影响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对指导餐饮企业深入开展“净餐馆、众参与”系列活动,在疫情过后提振消费者对餐饮企业的信任度、尽快复兴餐饮企业、减少并弥补新冠疫情给餐饮业造成的损失等具有重要作用。

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彭薇 摄

  “我们协会的标志‘饮和食德’是孙中山先生对宣威火腿的题字,之所以用其作为协会LOGO,就是为了提倡健康饮食,理性消费,不管是餐饮行业从业者,还是广大消费者,都应重视中华传统美德,减少浪费,”刘欣表示,今后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计划成立厉行节约督导工作组,为建立健全绿色餐饮发展的体制机制而努力。

  以下为倡议书全文:

 
 

关于“弘扬厉行节约美德•创建文明健康餐桌”的倡议书

全省餐饮企业、广大美食消费者: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着力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助力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的开展,值此万众一心防控疫情,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之际,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向餐饮业界同仁以及广大消费者郑重倡议:弘扬厉行节约美德、共创健康文明餐桌:

  履行社会责任,做好科学备餐

  做到:

  1、餐饮服务单位要自觉将厉行节约的要求纳入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集体供餐单位应运用大数据系统科学进货,精准计算供餐人数合理配餐,提示用餐者适度取餐避免浪费,减少餐厨垃圾。

  2、在就餐服务场所醒目位置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放置提示牌等形式,营造避免餐饮浪费的良好氛围,利用企业宣传屏幕、公众号、小程序、直播等方式主动向广大消费者宣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光盘行动”的消费理念,使“珍惜食品、杜绝浪费”的美德深入人心。

  3、引导消费者在消费中摒弃“要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在供餐服务时,既要尊重顾客消费需求、又要体现绿色生活方式,科学设计菜单或套餐,合理安排流程和数量,切实提升招牌菜特色菜质量,引导顾客理性消费、合理订餐;发展绿色宴席、倡导绿色消费。

  创新服务方式,加强精细管理

  做到:

  1、进一步加强精细化、数字化、科技化管理,通过数字化管理合理采购、降低损耗和存货;鼓励中央厨房等集中初加工配送模式,减少原材料浪费;加强种养殖基地建设,提升食材质量,提高厨艺水平,减少前端食物浪费;积极提供“分餐制、“半份、半价及小份制”服务方式,及时提供环保餐盒打包服务。

  2、积极加入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改善行动中,兑现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洁净达标、从业人员健康达标、配送过程规范达标的“七个达标”工作。规范外卖食品中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杜绝过度包装等浪费行为,提供健康、环保、安全、便利放心消费。

  3、深入实施公用餐具制,践行餐桌文明和健康。主动备公筷。餐饮企业要提供颜色、长短、形状或材质等与私用餐具有相对区别的“公筷公勺”。谨防飞沫传播。席间讲话、敬酒要避开菜品,用手遮掩口部交流。设立桌长制度。用餐聚餐应推行一位桌长,监督落实上述六条倡议要求。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争做“培养厉行节约习惯•共创健康文明餐桌”行动的示范者、推动者,自觉养成文明、卫生、健康的饮食习惯,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胜利贡献力量! 

  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

  2020年8月17日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