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文明城市创建看蒙自】创新社会管理 创建和谐文明城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14:39: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创新社会管理 创建和谐文明城 ——“文明城市创建看蒙自”系列报道之三

  市民在荣誉超市兑换商品

  大街小巷满目青翠、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斑马线前人车礼让、乘车购票自觉排队、用餐消费文明节俭……这些喜人成果,得益于市民不断提升的文明素质,也得益于蒙自市从基层管理和技术手段两方面采取的社会管理创新措施,极大地激发了全民创文的强大动力,让每一位市民都成为城市文明的守护者、践行者和发展红利的共享者。

  小网格构建基层治理“大格局”

  “这里还可以划一些停车位。”“小区死角的小广告应该彻底清除。”……蒙自市文澜街道银河社区,一群“爱管闲事”的热心人相聚一堂,就小区治理事项进行协商议事——他们不是别人,正是社区的网格员。

  眼下,蒙自城区的23个社区都建有网格管理体系。社区选派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小组长和离退休党员等骨干担任网格长、网格员,实行“一格四员”(网格管理员、网格信息员、网格警务员、网格指导员)社会管理机制,将基层党组织、党员纳入网格管理,使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工作真正做到精细化、精准化。社区党组织对网格员反映的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行及时解决;开展进门入户走访帮扶活动,帮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解决实际困难;组织网格员深入居民家庭,提供事务代办、生活救助等志愿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该市还组建了140多个以驻蒙中央、省、州国家机关单位和市级机关单位、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网格员等力量为主体的创文网格。网格范围包括社区辖区内的所有小区,每位干部职工负责固定包保一定数量的街区、楼栋和家庭。每到规定时间,各片区网格员、小区长和各单位的普通干部职工,都会穿上红马甲,到指定的社区报到,领受蒙自创文志愿服务活动任务,开展打扫地面卫生、清除小广告、文明宣传或到路口维护交通秩序等创文活动。

  “一拍三记四兑”激发全民“大动力”

  随着人民群众对城市治理的期待越来越高,如何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已成为城市管理的必答题。

  群众是文明创建的主力军,也是城市发展成果的分享者,只有充分发动群众,才能取得良好创文效果。蒙自市委书记庞俊认为:“靠说教方式发动群众显然已经过时,在现实条件下,不妨采取物质、荣誉激励方式,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把观众变群众、客人变主人。”2019年7月,蒙自市分别在银河社区、青云社区等5个社区建成“文明市民荣誉超市”。超市里的商品大到洗衣机、液晶电视,小到毛巾、香皂等,全都用来奖励参与创文的市民。市民通过“一拍三记四兑”获取奖励。“一拍”即随手拍,市民通过“蒙自通”App“随手拍”上传问题,或者通过认领任务并解决问题获得积分;“三记”即以“蒙自通”App为依托,通过荣誉积分、记功、记荣誉的方式,让爱心企业参与到“文明市民荣誉超市”建设中;“四兑”即以积分兑换“荣誉”“物品(超市商品)”“爱心”“信用”。

  据了解,目前,已有7.6万市民安装注册“蒙自通”App,并参与到“随手拍”和积分兑换中;市民反映的16.1万余个城市治理问题得以解决;80个企业、团队及1580余名爱心人士为荣誉超市捐助物资288.5万元;荣誉超市已兑换68.8万积分(元)的商品。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突破工作难点

  为了破解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蒙自市建立“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从公安、城管、住建、市场监管抽调人员组成4支“4+N”执法队伍,按照各自职责,直接下沉到基层开展工作。

  银河社区党总支书记毛景惠介绍,社区直接面对群众开展工作,但因为没有执法权,发现问题也管不了。在统一布置下,社区成立了以“4+N”执法队伍为主的“治理联盟”,只要发现问题,向“治理联盟”反映就可妥善解决。她举例说,坐落于社区的森林公园本是市民休闲、娱乐、散步的好地方。但是,2019年之前,公园内用画眉鸟进行斗鸟赌博、非机动车随意摆放占道等乱象突出。社区接到热心市民的反映后上报“治理联盟”,多部门立即对森林公园内存在的乱象开展了综合整治行动。

  如今,蒙自市依托“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发现、处置问题更加及时有效,重点难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智慧城市”建设破解创建难题

  记者先后在蒙自市智慧住建指挥中心、城市综合执法局智慧监控指挥中心、智慧交通监控指挥中心看到,巨大的显示屏清晰地显示着监控画面,各单位可以通过大屏幕实现信息共享。监控按照各个单位的相关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并自动生成违法报警信号。值班人员发现报警信号后,调度相关人员进行处理。这极大破解了创文工作中人手不足、效率不高、管理滞后的难题。

  蒙自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主任窦韬介绍,中心为全市信息化、智慧城市、大数据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平台依托智能化支撑,汇集全市各类政务数据资源、行业数据资源,形成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成“数据中心”,为政府、企业、个人提供统一的城市数据;“城市指挥中心”作为城市治理事件的统一入口,实现了城市治理问题的“上报、登记、调度、办理、督办”五大统一,形成城市统一调度指挥的“神经中枢”。

  蒙自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除了搭建智慧住建、智慧城管、智慧交通外,还搭建起了智慧党建、智慧扶贫等N种智慧应用平台,以应用为牵引,以城市治理为切入点,强化“全民吹哨、多元响应”和“荣誉超市”两个抓手,将社区基层治理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度融合,发动市民“共建、共管、共治”,实时了解辖区内各个社区小区的卫生死角、安全防控、交通、建筑等实时情况并加以调度治理。

  通过一系列管理方式的创新,大量不文明现象得到杜绝,一股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共建和谐家园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逐渐在蒙自形成。(记者 常玉选 曹松林 杨会国 李宁 摄影报道)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