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跟着带头人,敲开致富门——“足迹·决战脱贫攻坚龙江答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18:50:10  来源: 东北网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跟着带头人,敲开致富门——“足迹·决战脱贫攻坚龙江答卷”

东北网8月27日讯(记者 葛金鑫 陈显春 刘星驰)“穷了半辈子了,现在生活终于好起来了!”日前,东北网记者在青冈县兴华镇双兴村采访时,脱贫户王春华感慨地说,“都亏了咱们村里的带头人,办养牛合作社,办农机合作社,一心帮着大家找致富的门路。”

王春华赞不绝口的带头人,就是兴华镇双兴村党总支书记王金才。2005年上任后,看到村里许多乡亲生活困难,就下定决心要想办法带领大家尽快脱贫致富。2009年成立双兴肉牛养殖合作社,2016年成立了农机合作社。

王金才介绍,刚开始资金和技术都有限,他们只有37头牛,好一年坏一年,收入也不太稳定;直到2016年,经过了7年的努力合作社才走入正轨。现在,厂区已扩建到近三万平米,养牛近500头。

王春华是肉牛合作社成立后最早入股的,他还在合作社打工。“入股后,除了年底分红,一个月还有2500元工资,是我以前一年收入的好几倍。”

王金才书记在肉牛合作社内指点工人工作

对于其他未加入合作社的村民,王金才鼓励他们跟着一起养牛。目前双兴村牛存栏达到700余头,产值1400多万元。

村里成立了农机合作社之后,双兴村农民的耕地,合作社以每亩高出市场价150元-200元的价格流转,农民也可以带地入社,保底每亩地收入400元,年底还可以参加二次分红。

据了解,在农机合作社成立之初,很多百姓都持观望的态度,2017年全村旱田中有8900亩入社,到今年一共流转了土地近16000亩。除了本村,还有隔壁村的近2000亩也加入到合作社中来。

在去往合作社的路上,遇到村民张金海驾驶着拖拉机回家正要吃午饭,见王金才停车热情地打招呼。

王金才书记与脱贫户裘有在商讨小院种植

张金海告诉记者,妻子身体不好,为了照顾家里平时也不能出去务工,就靠20多亩地生活。如今,除了加入肉牛养殖入社的3000元分红,在合作社当驾驶员一年下来收入4万多,他的20多亩地也流转给了合作社,一年增收4000元以上,他一个人一年在合作社收入就达五万元以上。“现在多好啊,在家比外出打工还多,这都是王书记带领出来的!”

时值中午,记者在村里的苗圃中看到,20多名岁数偏大的村民正在林地里除草。他们每人每天有120元的收入,村上的零活儿成为村民们的重要增收渠道。

王金才在教员工铲除树苗下面的杂草

如今,双兴村村民人均收入接近20000元。但他们的带头人王金才仍不满足。就在前不久,他发现村民王亚学从南方购进了25只湖羊在本地养殖,去年一年就净赚5万多元。于是王金才特意去南方四省亲自去考察湖羊养殖项目,发现湖羊耐粗饲,比较适合本地养殖。5月份,王金才购买了200头湖羊回来试着养殖,支部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都购买了20只回去饲养。

“如果饲养成功,我们就准备大量购买,然后把养殖经验传授给村民,这样又有了一个致富新门路。”王金才说。(葛金鑫 陈显春 刘星驰)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