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追寻幸福足迹——“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08:40:05  来源: 青海日报

原标题:追寻幸福足迹——“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侧记

媒体记者在兴海县藏医院了解藏药制作过程。

媒体记者在玛沁县久美家园采访。

媒体记者在海南州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采访。摄影:黄灵燕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八月的青海,最美的季节,天空湛蓝,草原碧绿,鲜花簇拥,湖河清澈,是一幅浑然天成的美丽生态画卷。

8月17日至8月22日,中宣部新闻局组织中央媒体走进青海,开展“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求是杂志、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中新社、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农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参加。

据悉,此次活动作为我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活动之一,目的是形象反映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民生产生活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实惠,生动体现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挥中央、省垣和地方媒体的舆论强势,大规模、高密度、立体化、全方位地讲好青海故事,传播好青海声音。

为向各媒体提供更加详细准确的采访素材,省委宣传部前期同省教育厅、省能源局、省扶贫开发局等厅局召开了协调策划会,着重从旅游扶贫、生态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方面,研究梳理了15条采访线索。

采访线索聚焦个人、农户、社区等微观层面,展示民生变化、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等,多维度呈现群众切身可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及我省各族群众“一个都不能少”,共同脱贫奔小康的生动实践。

科技日报新闻部评论理论室主任杨雪,曾在2005年和2015年到青海旅游过,那两次遗憾的是未能去果洛藏族自治州,这次带着采访任务再到青海,实现了之前没有实现的愿望,在玛沁县久美家园采访时,杨雪说:“之前也去过藏族老乡家中,也在西藏采访过,但是在青海采访,看到了国家政策在贫困地区得到了很好的落实,藏族群众面貌焕然一新,家家户户都有大彩电、洗衣机。”

采访团第一采访组一行从西宁市出发,前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采访我省以“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为载体,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持续打造“绿电特区”,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致富故事;在兴海县藏医院采访医疗扶贫,安多民俗文化村采访易地搬迁;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采访农网改造升级,清洁能源助力发展,牧民通过生态管护员岗位,实现脱贫奔小康;玛沁县久美家园采访易地搬迁,雪山乡采访一个人一条路带来的幸福生活。

对于第一次来青海的农民日报国际部副主任买天来说,青海采访之行,不仅看到了青海各族人民奔小康故事,还领略了青海的大美,“这里有雪山草原,景色非常美,藏族同胞依托党的好政策和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发生的这些变化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在玛沁县雪山乡采访牧民致富的故事,得知当地藏族妇女关却卓玛和村里其他妇女,联合成立了妇女环保协会和畜产品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妇女报陕西记者站站长姜军旗立马来了兴趣,拉着关却卓玛听她讲述创业和环保的故事。

“之前没来过青海,总感觉青海偏远、落后、贫穷。这次来了,发现比我想象的要好得多,发展程度甚至不亚于内地的一些地方,尤其是易地搬迁后,后续产业的发展,有特色、有实效,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姜军旗说。(张多钧)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