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文明城市创建看蒙自】以创建促发展惠民生 让市民共享红利福祉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07:39:00  来源: 云南网
 
 

  清晨,在蒙自市明珠路州级行政中心的站台上,公交智能电子站牌显示的公交车辆实时信息,帮助匆匆赶路的上班族选择了便捷的出行方式;上午9时,在升级改造后环境舒适的农贸市场,各色优质食材丰富了人们的餐桌;周末傍晚,三五好友相约,不管是到米线小镇的大碗集市还是南湖荟商业街,蒙自的各色餐饮总能满足不同人的味蕾;想静下来看本好书,不需要跑到很远的地方,更不需要多花钱,在社区书屋就能享受到丰盛的精神盛宴……这便是文明创建的魅力,它润物细无声地让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和福祉。

  天下之大事,利民为首要。3年来,蒙自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过程中,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建蒙自美好家园”的目标,让民生事业再上新台阶,无论是老百姓的教育、医疗、住房,还是交通、就业、人居环境提升等社会各领域都呈现出幸福的新气象,创建文明城市、全面深化改革所释放出的巨大红利让这座城市更温暖,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实在。

 
 

宽阔整洁的街道。 红河日报供图

  以创提质 建和谐宜居家园

  行走在蒙自的大街小巷,每天都有新变化。街道干净清爽、车辆停放整齐有序、菜市场整洁卫生,尤其是近年老旧小区里发生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更让社区居民切实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实惠,收获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红竺园社区的千福园片区施工现场,粉刷建筑外立面、屋顶漏水修补、雨污分流排水管网铺设……一系列改造工程正在有序进行中。

  千福园片区是由26个不同市属单位房改房小区连成的片区,于20世纪90年代前后陆续建成使用。历经20多年风雨,这些昔日的高档小区变成了公共设施老旧、物业管理落后、停车混乱、电动车“飞线”充电等诸多不方便与不安全因素交织的老旧小区。

  “实施改造前,这里有许多违章建筑,加之公共围墙较多,空间浪费严重,问题集中突出,涉及单位与产权主体纷繁复杂。”蒙自市住建局局长张像瑞介绍,我们与社区互相配合,由社区挨家挨户做问卷调查与宣传动员工作,市住建局则根据改造政策与居民整体意愿进行规划设计施工,一家一家做工作,一院一院出方案。

  “老旧小区改造,对于我们来说是件大事、喜事。社区工作人员工作做得很细致,哪里不好的我们一反映,他们就会赶过来及时处理。还帮住户规划设计了公共活动区域与停车位,处处为我们着想。”在这里住了20多年的蒙自市审计局退休职工冯明辉高兴地说,“小区颜值提升了,我们这片区的房子也更值钱啦。”

整洁的文路小区。

  “除了新规划车位和公共区域外,我们还计划将部分闲置公产房改造为老年人照料中心和学生课后托管中心,并引入专业物业公司管理,组建小区智能管理系统。” 蒙自市住建局房地产管理处处长周斌介绍。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初心就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将创文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蒙自市委副书记丁航说,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创建工作才更接地气、更顺民意、更得民心。

  在春光社区筑梦新城小区的物业办公区内,住户胡才林正在交纳下一年度的房租。“我们这个公租房小区平均每平方米租金在4元左右,因为我家是低保户,政府还有特殊的照顾政策,一年下来房租仅需423元。不仅如此,从筑梦新城出发,往东走10分钟就能到蒙自一中、蒙自市职业高级中学和凤凰小学,往西走15分钟就能到红河职教园区,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区房’,更是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保障性安居工程“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蒙自把改善市民居住条件作为民心工程、希望工程解决落实,让群众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社区工作人员在为社区居民办理业务。

  “全市保障性住房房源从无到少,从少到足;保障范围从城镇最低收入扩大到城镇低收入,到目前的城镇中低收入及外来务工、企业住房困难户,乡镇教职、医务工作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切实解决了困难人群的住房难题。”蒙自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副主任杨虹介绍,“目前,已分配公租房14132套,3.6万人享受到公租房福利。”

  把文明创建作为民生工程、幸福工程,市民获得了最大的红利。近几年,蒙自市每年都将四分之三以上的财政收入投入民生事业,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以创为民 让生活更有温度

  创建为民,创建更是为了惠民。离家不远就有菜市场,看病就医越来越方便省时,报销手续不断简化……文明创建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无处不在。

“蒙自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卫生健康服务分中心”。

  一大早,在蒙自市人民医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卫生健康服务分中心”里,穿着白大褂的医生正忙着为前来看病的群众免费测血糖,进行药物咨询;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志愿者正在为患者提供服药的温水;在健康指导门诊,坐诊的护士为患者提供护理服务,健康教育、伤口造口、PICC置管的一些简单处理;在医院的出入口和电梯处,身穿白大褂的志愿者耐心地为患者进行解答。在蒙自市人民医院,随处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

  从细、从小、从实着手,瞄准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从基础民生出发,蒙自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紧密结合起来,着重在“满意度”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让群众的就医之路更短、更方便、更有保障。

  “以前去市里州里看慢阻肺病,住院费用的自费部分少则三五千元,多的八九千元。现在去新安所中心卫生院也可以看好病,只需四五百元……”正在新安所中心卫生院住院治疗的新安所镇响水河村王家寨69岁的患者陈奎亮笑着说。

蒙自市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地上的红、黄、绿3条线分外醒目。

  村民们首选家门口的镇村级医疗机构看病,享受到了“小病不出村,治疗少花钱”的改革红利,这得益于蒙自市紧密型医疗共同体建设实施。

  “过去,乡镇卫生院医生紧缺,加之医疗设备落后、技术水平低、就医环境差,群众对卫生院缺乏信任,导致许多群众不论大病小病都往市里的医院跑,造成市级医院人满为患。”蒙自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宁玲介绍,通过实施紧密型医疗共同体建设,整合全市医疗资源并有效共享,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可实现区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基层就诊率达到65%以上的目标。

  “现在村民在卫生院的住院门槛费只需交100元,而报销比例为90%,建档立卡贫困户报销比例可达95%,个人自费仅占5%。”新安所中心卫生院院长普伟说,该院每天门诊人数达530人左右,就诊率达到65%以上。

  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力夯实医疗基础,不断改善群众就医环境……蒙自出台的一系列医疗惠民利民政策不仅有效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难题,也让群众享受到更加全面优质的诊疗服务,打通了医疗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以创惠民 为幸福生活加码

  随意走进蒙自市的任何一所校园,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文化气息,浓厚的创建文明城市氛围。在这里,既有“润物无声”的校园环境,又有“有声有色”的特色活动,更有“文以化人”的时代主旋律。

  近年来,蒙自紧扣扎实开展“我的校园因我文明”主题活动,努力营造校园创文浓厚氛围,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惠民小学校园内的悦读树。赵岗 摄

  “孩子在学校每天都很开心,很喜欢校园的生活。无论是阅读、跳舞还是绘画,每天都有不同的文化活动,非常适合这个年龄阶段的学生。回家后还能积极主动地阅读课外书籍,还带动我们放下手机拿起书籍。”蒙自市惠民小学四年级学生陈泽彦的家长缪辉说。

  “学校通过开展‘悦读最美’活动,‘聘任’老师和学生分别成为最美领读人和小小领读人,打造书香校园,让优秀文化滋养身心。”校长李玉娟介绍,以“小手拉大手”推动全民阅读,形成人人都为创建文明城市添光彩的良好氛围。

  “重环境,促育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蒙自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全力打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让师生在耳濡目染之间、潜移默化之中,彰显文明的气质。

小小领读人普也能的聘书。供图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补齐民生服务短板,在创文的进程中,蒙自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温暖人心的民生工程相继出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疑难问题得到解决,桩桩件件都是为老百姓办实事、谋幸福。

  在蒙自,一批新建、扩建的中小学及幼儿园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学位保障能力明显增强,极大地方便了附近村庄、工业园区、住宅小区的干部群众、企业员工、进城务工子女的适龄儿童、青少年就近入学,为群众解决了“入园难”“读书难”的问题。

  3年来,蒙自市财政累计投入21.98亿元资金用于教育事业发展,实施了城区学校布局优化“1271”工程,新建1所高中、2所初中、7所小学和10所幼儿园;完成蒙自市第二中学、蒙自市惠民小学、西南联大蒙自小学等中小学校的改扩建工程,新建扩建了华清中学、实验中学、蒙自四中等高中校舍,有效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努力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

  以民生工程建设宜居环境,以普惠共享提升生活质量,让群众共享创建成果;一项项文明制度逐步健全和落实,一件件好事实事改善着每个人的生活,蒙自的文明创建正乘风破浪,确保交出满意的幸福答卷。

  正在买菜的市民

  现场

  打造让市民舒心的“菜篮子”

  上午9时30分,正值买菜的一个小高峰。蒙自兴隆综合市场内,肉类、蔬菜、水产等区域,商品丰富,摆放有序,原先乱摆摊和占道经营的现象没有了,秩序井然的环境让市民和商户感到很舒心。

  说起农贸市场的改变,感触最大的就是在此经营的商户。“这里过去太乱了,遇上下雨天路烂难走,晴天各种异味掺杂在一起,真是‘别有一番风味’。”在这里做了10多年蔬菜生意的商户张飞艳深有感触地说,市场改造升级后,环境好了,来的人也多了,除了周边常来的老主顾外,还有一些从其他地方过来买菜的顾客,生意比原来好多了。

  兴隆综合市场按照创文标准改造升级后,内部布局科学合理、设施完备,杜绝了垃圾乱丢、商品分区不规范的现象,市场卫生环境得到改善,面貌焕然一新,市场配置及功能分区走向标准化、规范化,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市场里的物价不贵,东西很新鲜也有保障。”家住兴盛路的市民马大姐表示,在这样整洁明亮的农贸市场里买菜算得上是一种享受。家住世纪花园小区的市民张艳萍表示,农贸市场设施一流、功能齐全,而且离家近,买菜购物非常方便。

  蔬菜经营交易区。

  农贸市场是百姓“菜篮子”消费的主要场所,井然有序的市场环境不仅体现出了文明的城市形象,提供舒适愉悦的购物体验,更是市民健康的安全保障。蒙自市委、市政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不断加强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推动农贸市场改造提升。

  “抓好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工作,事关百姓福祉,事关城市形象。”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勇介绍,“市场对原先的水、电、路、柜台、商铺进行了改造提升,按照生熟分开、干湿分开、生禽宰售分开原则对商品种类进行分区,全力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确保群众的身体健康,促进市场稳定和繁荣。”

  办好民生事,让群众更有获得感。蒙自市坚持将农贸市场建设纳入民生实事项目,扎实推进农贸市场建设。目前,12家农贸市场正在对照新创文标准进行查缺补漏项目整改,深度提升改造的6家农贸市场已经按照精细化提升改造全部完工。

“蒙自建设者之家”。

  见闻

  城市新主人有了归属感    

  “从个旧来到这里,只花了两天时间就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跟随家人移居蒙自,个旧市卡房镇的村民杨俊荣感受到的第一份归属感,来自于“蒙自建设者之家”。

  7月初,杨俊荣在“蒙自建设者之家”进行登记后,第二天工作人员便给他打来电话,“有一份保安的工作,每个月2000元的工资收入,距离我现在住的地方很近,很适合我。”通过这次找工作的经历,杨俊荣感受到了工作人员的贴心与用心,他开心地说:“他们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非常认真地为我们挑选工作。”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迅猛发展,蒙自市外来务工人员剧增,而这个群体大部分都聚集在城郊接合部。每天有近500人站在街边候工,不仅影响交通,也给城市治理带来了难题。为改变现状,蒙自市利用现有资源,在城乡接合部一处废弃的水果交易市场,创新打造了“蒙自建设者之家”。

“蒙自建设者之家”。

  现在,即便不是用工的高峰期,但依然吸引着大量的务工人员来到“蒙自建设者之家”进行登记和咨询。“我们希望以就业服务、文明创建、民族团结为目标,用温暖之家服务城市新主人,服务好对蒙自发展作出贡献的城市建设者,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引导城市新主人参与创文和城市治理。”负责人杨琦介绍,“蒙自建设者之家”联合人力资源、卫生健康、法律服务、街道社区等部门,为各用工单位和临时务工者提供劳动用工务工和其他保障服务。

  2019年9月29日,“蒙自建设者之家”建成,自投入使用以来,累计登记企业1640家,提供岗位4.5万个,找工4.2万人次,包含市内外电子生产、机械修理、家政物业、停车收费、超市、餐饮等行业,并为前来招工的企业和找工作的求职者提供面试场地。同时,开展招聘会7次,参与企业达250余家,实现转移就业3.5万余人次。与各部门、各社区配合持续开展规范临时务工市场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工作378次,覆盖蒙自西城、南城3050户商家,发放宣传材料近万份,参与人员2445人次。提供公共医疗服务、法律咨询服务3000余人次。

  同时,“蒙自建设者之家”还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平台,可进行劳动纠纷、婚姻家庭、交通事故、房屋买卖等各类法律咨询服务。“我们还接纳在蒙自务工的流动党员、团员,他们在这里可以找到组织,参与到创文活动中来。”工作人员陈建文介绍。

  如今,这个总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有停车、休息、服务三个功能区的“蒙自建设者之家”,已成为了建设者们的“第二家园”,作为城市新主人,他们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和安全感。

  全媒体记者 胡梅君 乐志伟 李树芬 崔仁璘 马喆 王丹 张文峰 赵岗 刘畅 任锐刚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