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万宁太阳村党支部带领村民整治村庄环境、发展菠萝蜜产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09:20:3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万宁太阳村党支部带领村民整治村庄环境、发展菠萝蜜产业

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滴!滴!”8月29日7时许,万宁市礼纪镇太阳村村民李学春如往常一样将垃圾清运车停稳在村道边后摁响了喇叭,提醒一户农户将家中的生活垃圾提出来倾倒。他是村里的专职垃圾清运员,每天驾驶垃圾清运车到各个村民小组收集生活垃圾。

“你看,我们村这么整洁,里面也有我一份功劳哩。”李学春指着干净整洁的村道笑着说,然后仔细地将放置在村道边的垃圾桶清空后放回原处,再清扫干净地上散落的垃圾。整洁的村道两旁,火红的菠萝蜜三角梅绽放,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太阳村人居环境的变化村民们都看在眼里。“我们这里不仅村道全部硬化了,村道两旁还种上了三角梅,花开得红艳艳的,很好看。”太阳村村民吴俄丰回忆,过去该村不仅有很多黄土路,垃圾桶的数量也很少,久而久之,村民们养成了随地丢垃圾的坏习惯。“去年,村里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民们的观念转变了,现在大家都觉得‘讲卫生光荣、不讲卫生可耻’,很少有人乱丢垃圾。”吴俄丰说。

村里的可喜变化是怎么来的?太阳村村民都认为是村党支部带头带得好。近年来,太阳村党支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先后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村‘两委’班子绩效考核第一名”“五星级村级党组织”等荣誉。

太阳村党支部书记吴俄权介绍,该村党支部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每个月主题党日活动的固定主题之一,安排村里的6个党小组包点负责不同片区,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党员干部不能光说不做,必须让村民看到行动。”吴俄权说,平时该村党员干部带头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打扫房前屋后卫生,动员家人参与各村民小组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村民们看到实际行动,感受到身边的变化,最终吸引大部分村民参与进来。

“别人都把庭院打扫得很干净,你家不扫也不好看。”太阳村第四村民小组组长黄亚和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通过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该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提高了,“2018年底,村党支部又将村规民约进一步细化,通过发布环境卫生‘红黑榜’表扬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调动大家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太阳村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良好表现,折射出该村党建工作水平。海南日报记者在该村村委会党员活动室的党员风采墙上看到,该村64名党员主动亮出身份,晒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做好党建工作,是做好其他工作的基础。”吴俄权介绍,该村党支部坚持打造学习型党支部,通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要求,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守初心、强基层”专题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

2016年,在太阳村党支部的动员下,该村18名党员牵头成立万宁市金太阳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菠萝蜜种植产业,带动村民增收,实现年销售收入约249万元,并将利润的10%作为村集体收入。

“有了村集体收入,村党支部就有了为村民办实事的经济基础。”礼纪镇党委组织委员蔡育宏介绍,2019年以来,太阳村党支部发动党员干部群众,筹集美丽乡村及“村村通”道路建设专项资金约200万元,先后新建、改造了约3公里村道,在村道两旁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建起了宽敞明亮的农家书屋,明显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

“目前,太阳村菠萝蜜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太阳村增加50万元的村集体收入。”蔡育宏说。

)(袁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