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傍上一条路,搞活一个村——“足迹·决战脱贫攻坚龙江答卷”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17:00:16  来源: 东北网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傍上一条路,搞活一个村——“足迹·决战脱贫攻坚龙江答卷”

东北网9月11日讯(记者 孙英鑫 周秘 葛金鑫 刘楠) 一场秋雨一场寒。凌晨,勃利县奋斗村下着蒙蒙细雨,让人有些寒意。距此地三里外的幸福村建档立卡户王秀丽像往常一样早早走出家门,她要在5点前赶到奋斗村玉米加工厂,开始一天的工作。

村民在奋斗村扶贫车间挑拣玉米。东北网记者孙英鑫摄

“在家附近就能找到活儿干,这在以前都不敢想。有田理事长带着我们干,今后日子更有奔头了”王秀丽说。今年疫情缓解后,她已经在这儿工作了几个月了,挣了7千多,估计年底过万不成问题。

田作林在葡萄园内。

王秀丽所说的田理事长叫田作林,是勃利县田园音乐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农家出身的他种过地,打过工、经营过小餐馆。一次,田作林与朋友聚会,很多人表示向往农家田园生活,建一个音乐葡萄种植度假村应该是一个好项目。就这样,田作林重返奋斗村。

奋斗村不靠山不临水,没啥特殊旅游资源,就是交通便利——穿村而过的勃七公路一头是勃利县城,另一头是七台河市新兴区。借助休闲经济的兴起,2012年,田作林围绕公路做起了文章,把农家的“笨字号”鸡、鸭、鹅和小园菜搬上餐桌,让城里人来村里感受田园风光和乡村民俗。

王秀丽在葡萄大棚内剪枝杈。东北网记者孙英鑫摄

经过几年的打拼,现在,田作林的勃利县田园音乐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集葡萄种植、甜糯玉米种植、加工、销售、有机蔬菜种植、养殖、采摘、观光、旅游、私家菜园订制、民宿体验、特色餐饮、电子商务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名声越来越大,游客也越来越多,让奋斗村成为全市乡村旅游“打卡”景区。

“当初也没想把规模整这么大,到后来就有点收不住了,就把城里的店和两处房子买了,全部家当都投这里了!”田作林说,“当初心里也不太托底儿,现在看是放开手大干了。”

回乡创业,是缘于田作林对这片黑土地的不舍;共同致富,是他事业有成后确立的又一个奋斗目标。2017年以来,合作社牵头实施产业扶贫,为全乡贫困户免费发放1.5万棵龙丰果树苗木,扶持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仅此项每户每年就可增收1500余元;帮助太升村建设葡萄大棚3栋壮大村集体收入,年带动农民工就业近120人,其中贫困户有40人;以高于市场价1000元的价格流转贫困户土地,并为贫困户发放鲜食玉米种子,以每棒高于市场价3分钱回收……一项项实打实的帮扶举措,让村民们享受到了实惠,带动一批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玉米加工车间。东北网记者孙英鑫摄

“未来的奋斗村将是家家都有小产业,利用现有的农副产品资源开展庭院经济,把种养殖综合起来”田作林说。

如今的奋斗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村中栽种了树木、花草,改造了村路、安装了路灯,改建了民宿房,面貌焕然一新,正成为一个环境美、生态优、村风正、民风淳的文明和谐新村,村民们心齐气顺走在奔小康的大路上。(孙英鑫 周秘 葛金鑫 刘楠)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