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富源县大河镇篆湾村——新家新产业 生活大变样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07:32:00  来源: 云南网

  初秋时节,走进富源县大河镇篆湾村,田里的稻谷正在抽穗,一幢幢小平房掩映在满目青翠之中,新建成的村委会服务大厅宽敞明亮……说起近5年来村里的变化,村里的老人们感慨万千:这多亏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村民们说,以前,大家住的大多是低矮的土坯房,人畜混居,一到夏季臭气熏天,苍蝇乱飞;村里只有一条土路通往大河集镇,购进物资或者出售农作物,都要靠人背马驮;村民们都靠人均半亩耕地谋生。如今,家家户户的房子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水泥道路上车来车往。

  村里的巨大变化,是从曲靖市委统战部挂钩精准扶贫开始的。

  篆湾村地处河谷地带,全村4000余人仅有1800亩耕地,以玉米种植为主,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7户。要脱贫,首先要解决交通问题。曲靖市委统战部经过努力,先期协调资金300万元,帮助篆湾村打通了连接外界的交通大动脉,随后又协调资金180余万元,硬化了3条村委会之间的道路并实施村内道路硬化,疏通了村庄道路。

  2016年起驻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李开陆说,篆湾村耕地面积少,但发展养殖业有优势,2017年至2018年,曲靖市委统战部协调购进仔猪706头,分发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仅此一项,就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尝到了甜头后,村民们纷纷自主扩大养殖规模。腰包鼓起来后,村民们盖起了新房。

  村民陈大辉创办的柯利养殖场今年出栏仔猪1500头,可实现利润150余万元。他与村民签订协议,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4元的价格收购村民的肥猪,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村里的路修通后,经曲靖市委统战部牵线搭桥,村里最大的养殖场温氏养殖小区建成,带动篆湾村养殖业迅速发展,不仅为村集体创造了收入,还让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贴息小额贷款入股,每年可分红超过2500元。

  云南网记者 张雯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