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弄潮记】村里有了转转火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10:40:08  来源: 新疆日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弄潮记】村里有了转转火锅

今年7月,阿合奇县马场阿克巴夏特村,“好兄弟转转火锅店”开张了。

走进火锅店,客人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好锅底,一人面前摆放一个小火锅,一条传送带上,白菜、豆腐、鱼丸……一盘盘码放整齐、品类齐全的串串依次从食客眼前慢慢转过,喜欢吃什么就拿什么,喜欢吃多少就拿多少,这种不同以往的吃火锅方式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尝鲜。

“以前在外务工时见过这种吃火锅的方式,觉得这样吃火锅很新鲜、很干净,还有效减少了浪费,值得尝试。”8月7日,“90后”火锅店经营者托合托麦麦提·其米西说。

托合托麦麦提是一个敢想敢干的年轻人,为了改善家里的贫困状况,他从不放弃任何一份能够增收的工作。前几年,他和妻子在县城找到了长期稳定的工作,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如今,因为家庭变故,不得不选择回乡照顾家人的托合托麦麦提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来家里走访的村干部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给托合托麦麦提加了把劲:“村里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你们在外务工多年,见过世面,如果有什么村里没有的,而你们又会干的,就试试吧,我们会支持你的。”

这番话打消了托合托麦麦提的顾虑。托合托麦麦提和妻子商量了很久,最终将创业方向瞄准了火锅店:“不但要开村里没有的,还要开最新潮的,就开转转火锅店吧,一人一锅干净卫生。”

就这样,投入8万元的转转火锅店开门营业了。店里的原材料都是最新鲜的,牛肉是在阿合奇县托河冰川牦牛养殖示范合作社采购的,火锅锅底是牛骨熬制而成的,蔬菜是从当地超市采购的。托合托麦麦提说,这样不仅可以减少运输成本,品质也更有保障。

火锅店开业一个月就有1.3万元的收入,这样好的收益让托合托麦麦提兴奋不已。

“从贫困户到有稳定工作,再到今天的火锅店经营者,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在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踏实。”谈到未来的发展,托合托麦麦提说,“我会好好经营火锅店,以后计划再招几个家庭生活困难的村民来店里当学徒或是服务员,让他们也能有稳定的收入。”

记者感言

有勇气更要有眼界

创业初步成功的托合托麦麦提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之所以敢于做村里没人敢做的事情,是因为他看过“外面的世界”,转转火锅是他见过、体验过的新生事物。

新疆这些年下大力气给农牧民创造各种就业条件,技能培训、转移就业、鼓励创业等,这些举措除了给农牧民提供一个就业的“饭碗”,也潜移默化地开拓着他们的眼界。有眼界、有技能、有勇气的劳动者,必然能创造出一片新的天地。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