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莲花”峰里幸福长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08:10:07  来源: 青海日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莲花”峰里幸福长

糌粑加工厂。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出了久治县城,沿国道向西南方向行驶,沿途随处可见星罗棋布的河流、星星点点的牛羊、群峰竞秀的青山,大自然毫不吝啬地把“座座青山相对出、草原美景入画来”的美景呈现。在连续翻越桑赤山、乱石头、红土、扎拉山、隆格山等5座海拔均在4000米以上的垭口后,我们终于抵达此行的目的地——距久治县90余公里的白玉乡。

在科索河与俄科河两河交汇处的白玉乡科索扶贫产业基地,脚踏如茵绿草仰望,你会惊奇地发现白玉乡被状如“莲花”的山峰环抱,这里远山含黛、翠峰婀娜、河水欢歌、鸟鸣声声,让人不由地生出人间福地的慨叹。

久治藏语为“团结”之意,位于果洛州东南部,地处青甘川三省交界,总面积8757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草场面积7320.85平方公里,属纯牧业县,年平均降水量764毫米,最高年份达1700毫米,降雨量为我省之最。全县辖6个乡镇22个行政村、84个牧业合作社,总人口2.98万人,地广人稀,居住分散,平均每平方公里仅有3.4人,牧民群众延续“逐水草而居”传统游牧生活习惯。

科索村则位于白玉乡西北部、距乡政府20公里处的科索沟境内,全村190户832人。2015年通过精准识别,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71户303人。

“为进一步加快白玉乡科索村脱贫致富步伐,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牧民一道致富奔小康,2016年9月,白玉乡经多方论证、立足本地实际,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靠质量、靠口碑、靠品牌等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为重点,合力构建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建立起如意糌粑加工厂。”科索村驻村第一书记文晓华说,产业启动主要是首批49户217名建档立卡户的139.16万元到户产业资金,让217名贫困牧民变为每年都能分红的股民。

下午3时多,如意糌粑加工厂内热气升腾,今年42岁的班玛肉却顾不上这些,正动作熟练地用机器为生产好的糌粑封口。这位个头不高的藏族汉子没有上过一天学,居然会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说:“以前,我在科索村4社的夹沟里放牧,那里没电、缺水、无交通,收入微薄,生活特别艰辛。人生病了常常借钱看病。”班玛肉说,“我属于因病致贫,2015年我通过向村里申请,村民评议,我们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把我们一家易地搬迁到乡政府附近,房子是政府建的不要钱,当草原管护员每年收入21600元,每年挖虫草贝母收入2万元左右。村里的扶贫产业基地建立后,我又成了如意糌粑的工人,每年上半年的班,每个月收入2000元,在这个厂里我入股3.84万元,每年还有分红,每年家里总收入接近10万元。”

“共产党好!”班玛肉伸出大拇指,之后把手紧紧贴在右胸口坚定地说,“现在的生活好得很,原来在山里条件极差,啥也没有。”

班玛肉家里,电视、冰箱、洗衣机等现代化电器一应俱全,一辆政府奖励给脱贫光荣户的农用三轮拖拉机停靠在门口。“老婆和孩子们进山挖贝母去了,这又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知措,和班玛肉一样,在扶贫产业基地糌粑工厂上班,他的工作主要负责炒青稞,之后把熟青稞磨成面粉。这个工厂的建立,不仅解决了包括他在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问题,还让他们每月有一份稳定的经济收入。

科索村党支部书记依力窝赛说,糌粑工厂共6名工人,全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生产时期共半年,产量达100吨,久治县民政局每年按订单全部收购。2016年至2019年出售糌粑的利润16.8万元发放了工资,2016年至2019年,分红1.4万元至6万元不等,户均达816至5000元。

久治县,这个与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阿坝县毗邻的牧业县,犹如高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在“极地”上书写出这样的成绩单:连续5年脱贫攻坚中,全县9个贫困村全部实现退出贫困村序列, 1528户6423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精准脱贫。2019年底,经省级脱贫验收检查,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为零。

递交出这样的脱贫攻坚答卷: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63%,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6%,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贫困村退出率达10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214元,达到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1.43%,全县错退率、漏评率均为0,群众认可度99%。

镌刻出这样温暖人心的民生画卷:所有行政村实现卫生室、文化室和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陈 俊)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