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琼中举办脱贫之星表彰大会暨“我的脱贫致富故事”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08:50:2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琼中举办脱贫之星表彰大会暨“我的脱贫致富故事”宣讲活动

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瑶 通讯员 毛景慧

9月16日下午,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民歌展演馆里人头攒动。

仔细整理好衣服后,51岁的李忠明深呼一口气,缓缓走上舞台。“我叫李忠明,来自琼中黎母山镇合究村上墩村民小组,家里有妻子、父亲和两个小孩共5口人,以前我爱赌,打工十几年挣的钱输得干干净净……”李忠明的普通话说得不算太好,讲述自己的赌博经历时,却引得台下的观众屏声敛息、目不转睛。

“那段时间,我家的生活越过越差,妻子与父亲的关系也变得非常不好,后来妻子还生了病,再加上两个女儿上学等钱用,真是没办法了。”回忆起那段暗淡无光的日子,李忠明的情绪一下子变得低落起来,台下不少观众则发出“恨铁不成钢”般的感慨。

随后,台上的讲述者提高嗓门说道:“还好小王没有放弃我,一趟趟上门给我讲赌博的危害,每次还带各种戒赌宣传资料和公益宣传片过来,有段时间他几乎天天都来,弄得我也怪不好意思的,慢慢也就听劝戒了赌。”

李忠明的话惹得台下观众会心一笑,一名穿着蓝色衬衫的年轻男人笑得尤其灿烂,他便是李忠明口中的“小王”。“小王”名叫王菲,是黎母山镇政府的一名党员干部,也是李忠明的帮扶责任人。

“帮扶明哥的过程说来话长,他就是那种典型的扶贫‘硬骨头’,可越是这样的人,我们越要重视起来。”王菲三两句话便带过了帮扶李忠明的艰难历程,可讲起李忠明戒赌后的变化时,却变得滔滔不绝起来。

戒赌后,李忠明的精神状态一下子好了起来,不仅在自家闲置的坡地上种橡胶、益智,在镇干部和帮扶干部的引导下加入了3家合作社,还主动让病愈的妻子报名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厨师培训班。

“如今妻子在三亚找到稳定的工作,家里种了1000株橡胶、17亩益智。去年,我家的收入比2016年翻了两倍咯。”像是扬眉吐气,李忠明的语调愈发激昂,台下也终于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讲述结束,从琼中县领导手中接过荣誉证书,从这一刻起,李忠明的身份不再是贫困户,“脱贫之星”成了他的新名片。

当天,在这场脱贫之星表彰大会暨“我的脱贫致富故事”宣讲活动现场,琼中32名优秀帮扶干部和35名脱贫之星获得表彰,共有11名像李忠明这样的“脱贫之星”登上舞台,结合亲身经历、用农民自己的语言,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

来自营根镇营根村的脱贫户黄国强种橡胶、绿橙,养鱼,“多条腿走路”发展产业;吊罗山乡长田村脱贫户陈文朝加入养蜂合作社,不仅为蜂蜜注册商标,还在网上推广销售蜂蜜,走上养蜂致富路;和平镇堑对村脱贫户欧玉娇发展特色养鸡产业,从孵鸡崽、喂鸡到鸡出栏均在微信朋友圈“直播”,年销1万多只山鸡……

一个个鲜活的脱贫案例,让在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之余,也从宣讲事迹中取到不少“致富经”。宣讲结束后,台下不少观众纷纷拉住“脱贫之星”,大伙聚拢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继续讲变化、谈感受、述收获、话未来。

)(李梦瑶 毛景慧)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