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越年轻,越冲锋——东西轴线鱼梁洲段项目90后“技术男”群像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12:10:18  来源: 湖北日报

原标题:越年轻,越冲锋——东西轴线鱼梁洲段项目90后“技术男”群像

8月,暑气未减。东西轴线鱼梁洲段项目的施工现场依旧热火朝天。在施工现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年轻却各个“身怀绝技”,总是活跃在施工现场;安全帽、黄背心是他们统一的装扮;黝黑的肤色是他们最明显的特征。他们,就是中交二航局东西轴线鱼梁洲段项目的90后技术管理人员。

开出第一张罚单

25岁的刘陪阳是东西轴线鱼梁洲段项目质检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已经有两年多的现场管理工作经验。

大学毕业,刘陪阳进入东西轴线鱼梁洲段工作。首次参与项目,刘陪阳总是待在现场跟着别人学习,碰上不懂的地方就向前辈请教。2018年底,刘陪阳被任命为东汊沉管预制工区降水井分项工程主管。彼时他进入项目还不到半年。

第一次做分项工程主管,面对着十几人的队伍,且都比自己年长,怎样和他们沟通让刘陪阳犯了难。刘陪阳发现,要准确指导工人进行操作,让工人信服,作为技术管理人员的自己必须首先把操作规范、流程、工艺、规格等理解透彻。

由于施工地段属于砂卵石地层,较松散,且地下水位高。降水井打孔施工前必须先在外侧施打好护筒,固定沙子。但刘陪阳发现由于工人操作时没有按照规定施打好护筒,导致了一处塌孔。

发现问题后刘陪阳第一时间向工人指出操作不当的地方,但塌孔处始终没有按时按要求整改到位。最终塌孔处报废,并且需要重新修改设计图再选点。考虑到此次失误耽误了项目进程,刘陪阳开出了人生中的第一张罚单。

刘陪阳说:“开罚单的目的并不是罚款,这只是标准化管理的一种手段,目的还是督促大家把事情做好。”

2019年3月,东汊沉管预制工区降水井分项工程顺利完工,在刘陪阳的管理下共打了76口降水井,后期效果都很好,再没有出现过问题。

特殊时期的入党申请书

1998年出生的彭浩今年刚满22岁,是项目部最年轻的技术主管。

2019年7月,彭浩大学毕业,进入东西轴线鱼梁洲段项目工作。面对离校后的第一份工作,彭浩总有用不完的劲,事事都冲在最前头。2020年春节,想着自己才刚进入项目没多久,彭浩放弃了休假,主动选择留守项目部值班,每天对施工现场进行全线巡查。

疫情发生后,东西轴线鱼梁洲段项目部第一时间成立党团员青年突击队,开展疫情防控和人员管理工作。彭浩马上就报了名。

项目正式复工后,彭浩主要负责返场人员的管理工作,除了梳理分批返岗复工人员的信息及行动轨迹、每天对他们进行体温检测以外,彭浩还积极参与物资采购和现场消杀。虽然是队伍中最年轻的一个,但彭浩干起事来一点也不含糊。考虑到返场后对工人实行封闭化管理,工人可能会出现恐慌或抵触心理。彭浩还定期上门了解工人们的生活需求,帮助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上大学时,彭浩身边不少同学都是党员,这让他也萌生了入党的想法。加入项目部党团员青年突击队后,彭浩进一步感受到来自身边的优秀党员所带来的引领作用,入党的想法也日渐坚定。2月5日,彭浩郑重写下入党申请书。“越年轻越要冲锋在前。”彭浩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个人的船厂

王金绪是东西轴线鱼梁洲段项目水上工区主管工程师,29岁的他有着一个威风凛凛的绰号——船长。

在工区,王金绪主要负责工区日常管理和各方关系的协调。此外,他还负责沉管水下基床整平。施工现场江面上的20多条船只,都由王金绪调配,几乎每天都是在船上度过的。

2019年5月,王金绪被安排监造中交二航局高精度沉管基床整平船。作为唯一的船东代表,王金绪在船厂工作了整整3个月。期间从施工质量的把控与施工进度的推进,到船只设计方、施工方等各方关系的协调,都由他一人负责。

去年7月,整平船上一个旋转马达的安装出现问题,工人几经周折好不容易安装完成,马达却始终无法正常运作。王金绪全程跟进了马达的安装,仔细观察分析后,发现是马达中的一个限位螺栓断裂。螺栓断裂的部分掉进了马达里面,导致马达无法运转。

出现问题,马达必须返回上海振华重工维修基地,但寄修需要一周时间。为了尽量避免延误工期,王金绪决定安排一名工程师带着马达赶回上海维修。一来工程师了解马达相关信息,便于与厂方沟通,同时也能减少寄送时间。最终马达维修的时间节省了一半。

经过独自负责监造整平船的3个月,王金绪不仅对技术与理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在与人沟通方面也获益良多。如今的他,面对整平船、抓斗船、起重船等众多施工船舶,也能管理有方,游刃有余。

两年三调岗位

26岁的胡涛是东西轴线鱼梁洲段项目的一位技术主管。进入项目工作才两年时间,但胡涛在项目的多个工区与部门都留下了足迹。

2018年,刚刚大学毕业的胡涛进入东西轴线鱼梁洲段项目,成为东汊工区的一位技术员。在东汊工区工作近2个月后,胡涛迎来第一次岗位调动,开始负责江上钢栈桥分部工程。随后,2018年11月,胡涛又前往东津工区,负责工区开工准备、大临建设及基坑支护结构等工作。

一次胡涛值夜班时,发现地连墙钢筋笼的吊装出现了问题。当时已经是晚上8点左右,施工现场值班的又只有胡涛一人。首次应对施工中出现的问题,胡涛感到格外紧张,但很快就稳定心神。他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然后找到有经验的老同志请教。最终,经过胡涛通宵协调处理,第二天上午终于成功解决吊装异常的问题,安装顺利完成。胡涛说:“在现场工作,我已经习惯了随时保持高度紧张的状态。不把问题解决,我休息也不安心。”

2019年4月,胡涛第三次岗位调动至总部工程部,负责协调对接及施工方案管理等工作。今年3月项目复工后,他又返回东汊工区,参与工区收尾及沉管防水施工工作。

辗转于不同工区、各部门的特殊工作经历让胡涛对整个项目及各部门职能的了解更加全面。通过开展不同的工作,胡涛的性格也更加成熟稳重。在今年8月份的“技术员岗位技能竞技”大赛答辩会上,胡涛说:“两年中,我三进三出东汊工区,沉管从无到有,是我成长的足迹。”

在东西轴线鱼梁洲段项目这支年轻的队伍中,像刘陪阳、彭浩、王金绪和胡涛这样的90后“技术男”并不少见。工作中他们时刻保持120分的热情和认真,用过硬的技术和人性化的管理,全力完成每一项工作。面对工作中的困难,他们时刻朝气蓬勃,冲锋在前。(王怡雯 宋文健)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