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暖新闻 >> 正文
谁说忠孝难两全,10年来他一直带着母亲上工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23:24:00  来源: 云南网

  早上6点,云南省铁路总公司保山施链高速项目十三分部试验室主任俞林从床上坐起,轻轻下了床,两步走到母亲床前,屏住呼吸,俯身听了听老人的呼吸声,长舒一口气,拉起滑落到床边的被子,顺手帮母亲塞了塞被角,蹑手蹑脚地走出宿舍,轻轻地掩上房门。随后便立马加快脚步,一头扎进试验室,开始他一天的工作。

  55岁的俞林,面庞清瘦,头发有些花白,是个性格爽朗直率、为人谦和的内蒙汉子。2010年还在老家工作时,俞林就一直将母亲带在身边,2013年到云南后,由于妻子工作繁忙,女儿在省外工作,他又将时年76岁的母亲带到了工地。

  “要生活,要吃饭,父亲走的早,我不想母亲一个人孤独老去,我们这个行业,偶尔回家,父母什么时候白发满头了,什么时候背佝偻了,什么时候生病了、需要人照顾了,我们都不知道,每天能看到母亲,牵挂也就少了,干什么心里都踏实。”俞林说。

10年来他一直带着母亲上工地

  2020年4月,俞林踏上保山市施甸县这片土地。来到施链高速怒江特大桥项目前,他心中十分忐忑,担心自己会不会被接纳,因为和他一起走进项目部大门的,还有他坐在轮椅上的、83岁的母亲。

  谁没有父母?俞林的孝心感动了领导和同事。得知俞林要带着母亲来项目部的消息后,项目部就开始张罗着给他们母子俩配置了一个有两张床的单间宿舍,同时安排车辆去接。到达项目部后,项目经理亲自带着他们来到宿舍安顿好,把空调调到适宜温度,并一再叮嘱:今后生活上有什么需要帮助就及时跟办公室说。同时,项目部还安排了一名后勤人员在俞林工作时兼职帮忙关注老人动态,做好老人的生活、起居的保障。

  项目部的门口是几百米的便道,轮椅不能通行,刚开始母亲还能蹒跚走一小段路,过不了一会儿,双腿就会有些颤抖了,俞林便背上母亲前行,项目部同事跟在后面为他们娘俩打伞遮雨。俞林不在时,项目上的同事会搀扶老人到院子里晒晒太阳,跟老人说说话,食堂阿姨也帮着照顾老人上厕所。

  等候儿子下班的母亲

  俞林通宵在拌和站指导工人浇筑混凝土,同事大清早起来,都会看到他的母亲坐在项目部大门口,等儿子回来。跟她打招呼,她只是微微一笑,说:“我在这等儿子回来嘞......”。

  在工地上遇到俞林,他总是问:我妈还在项目部门口等着我么?还坐在项目部门口么?听到我们肯定的回答,他才会露出会心的微笑,说:“那就好,干完活我就回去,我怕她腿脚不好,又要走着来找我。”每天吃饭时间,俞林总是打完母亲的饭送回去,让母亲先吃,自己又出来打了带回宿舍陪母亲一起吃。

  “妈,我和同事出来办事了,你在房间里面,不要到处走,你腿脚不好.....我办完事情就回来了。”“妈,我今晚加班,回来晚,你不要等我,早早上床休息。”“妈,我要路过镇上,你有啥想吃的,我给你买回去。”每次外出,老母亲见不到俞林,都会打电话来找他,他都像跟孩子打电话一样,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直到母亲听清楚了,听明白了才挂断。

  工作中的俞林

  俞林工作兢兢业业,起早贪黑。经常把母亲哄睡着了,自己又返回试验室把配合比再算一算,把试验数据再统计统计,把原材料的质量再检查检查......加班到很晚,甚至是通宵。即便工作辛苦,忙里偷闲还是要中途回去宿舍看一看老人有没有醒来,被子有没有盖好,空调温度有没有太低......

10年来他一直带着母亲上工地

  俞林每天下班回来,给母亲打打饭,洗洗衣服,闲暇时还能陪母亲散散步......即使工作再累,心里也是一种幸福。

  10年来,母亲跟着俞林走过他工作过的每一个工地。刚来云南时老人身体还不错,能帮着洗个衣服,打个饭。渐渐的,随着老人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越来越不好,只能等着俞林做完工作,下班回来照顾自己。他用实际行动证明,忠孝能够两全,工作和生活两者可以兼顾,相互没有冲突,反而能够相互促进。

  饭后陪母亲散步

  很多成了家的同事都评价俞林说:“是个好男人,负责任,有担当,是个难得的孝子。”试验室的年轻同事评价说:“他是个好师父,好榜样,经验丰富,专业精通。”

  俞林觉得,做了父亲养育儿女后,越发能体会到父母的付出。二十多年四处奔波,就像这世间浮萍,母亲在,根就在,母亲在哪,根就在哪。

  工作中的俞林

  俞林,男,55岁,内蒙古呼和浩特人,毕业于黑龙江省林业学院公路桥梁专业。

  在内蒙多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搞了20年试验工作之后,于2013年来到云南。2013年10月至2020年3月,先后担任昭通至会泽高速公路、沾益至会泽高速公路、宁蒗至永胜高速公路等多个高速公路项目试验室主任,2020年4月起任云南省铁路总公司施链高速项目十三分部试验室主任。

  云南建投集团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