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景东:扶贫路上的“坏妈妈”和“坏儿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9日 22:42:00  来源: 云南网

扶贫队员们在村里开展工作。受访者 供图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而在全国上下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奔走于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一线。白天走村入户,讲政策、谋发展、统思想;晚上伏案奋笔,暑来而寒往。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扶贫工作队”。

  云南省景东县大朝山东镇地处无量山西坡、澜沧江东岸,如今这里致富有产业,发展有支撑,生活有盼头……这样的成效,当然少不了扶贫工作队员忘我的艰辛付出。他们在这里,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的感人故事。

  镜头一:

  2019年3月,大朝山东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的钟世军来到镇里的彭家村,成了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这里有着和中学时代一样的上下铺宿舍,和队员们也能过着同窗一般朝夕相处的生活。但在钟世军看来,和学生时代相比,这里肩上的责任重了。

  “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有机转变,方能推动精准扶贫更加有效、可持续,实现精准脱贫的历史性跨越。可扶贫路并不简单,就拿钟世军来说,镇上的工作是本职,村上的工作是责任,两处都不容怠慢,白天村上干晚上镇上赶,哪头忙就哪加班。

钟世军。受访者 供图

  钟世军家住外地,虽然来大朝山东镇工作4年多了,可他回家的次数用一只手就能数过来。由于路途遥远且交通不便,即便遇上偶尔可以休息的时间,却还不够他在路上的行程。

  一天中午,钟世军的母亲打来电话。可他都很奇怪,因为平时都是自己晚上的时候才打回家,今天为什么中午母亲会给自己打电话呢?

  电话接通后,那头说:“儿子你莫急,我做了个小手术,怕别人告诉你的时候你急,所以我手术一醒就赶紧给你打个电话。”听到消息,他急了,赶忙问手术情况。可电话那头却说:“只是个肾结石手术,忙你的,不用回来。”

  挂了电话,钟世军还是放心不下,又找几个学医的朋友问了关于肾结石手术的情况,朋友们都让他不必担心。按理来说,这个时候他应该回家看看母亲,可由于工作队上的事情太多,他咬咬牙,放弃了回家的念头。

  就这样,过了不到半年的又一个中午,父亲的电话来了。电话那头说:“儿子,你妈妈突发阑尾炎,现在手术做了,你不用担心。你妈担心你急,让我手术后再给你打这个电话,报个平安。”

  同样的中午,同样的话语,母亲做了手术,可心里想着的却是怕儿子听到消息后担心。这次,钟世军必须请假回家了。在回家路上,他脑海里一直浮现着母亲的样子,鼻子酸酸的。他想让车快点,再快点……

  经过漫长的行程后,他终于回到了家乡。随后,迅速赶往医院。看到许久不见的儿子,躺在病床上面容憔悴的母亲一下笑了,坐在病床前不善言辞的父亲也笑了。他放下背包,用毛巾给母亲擦了脸,又用湿棉签擦了母亲失去血色的嘴唇。这时,钟世军红红的眼角里,泪水再也控制不住……

  到了饭点,他和父亲去吃饭。他发现,不善言辞的父亲话好像多了一些。“叫你不用回来了嘛,你妈这有我呢,工作要紧。”父亲一直在说,可他却一句话也说不上来,只是默默地往父亲碗里夹了菜。

  钟世军心里想,自己何尝不是个“坏儿子”呢。

扶贫队员们在村里开展工作。受访者 供图

  镜头二:

  在和钟世军一起驻村的队员中,还有一位年轻妈妈,从2018年来到彭家村驻村开始,把2年的时光奉献给了山区百姓。在群众和同事的眼里,她是一名好干部,可在女儿眼中,却成了“坏”妈妈,这是怎么回事呢?

  她的名字叫李婷,今年女儿4岁了。每天晚上,在工作间隙,她总会腾出时间跟女儿视频通话。在短短的几分钟里,平时在工作中都紧锁着眉头她定会舒展开来,满满的幸福感洋溢在脸上。

  有段时间,由于工作任务繁重,队友们都忙着加班,很多时候都会加班到凌晨。这期间,李婷没有给孩子开过一次视频,有时候孩子开来的视频忙不上接,也只能狠狠心挂掉。

  有一次,孩子又打来了的视频电话。她接起后,电话那头,女儿的第一句话就是:“‘坏’妈妈。”在愣住的一瞬间,那头传来了孩子的抽泣声。

  听到孩子的声音,李婷笑了;可紧接着,她却哭了。队友们在一旁沉默着,虽然心里清楚原因,可安慰的话却说不出口。

李婷的女儿。受访者 供图

  终于,女儿迎来了假期。李婷为了能跟儿女多相处,就把她接到村上。就这样,村里多了一位“小驻村队员”,还是可爱的“小缺牙齿”。

  小队员很活泼,脸上总是洋溢着孩童的稚嫩和天真,仿佛对村里的一切事物都充满好奇。队员们也非常喜欢这个小开心果,每天总会逗她玩。

  后来,工作队又迎来了“大活计”,这也就意味着经常会有加班。夜深了,“小队员”一个人不敢睡,李婷就把她带在身边。这样一来,队友们总能看到这样的场景,深夜的灯光下,“坏妈妈”抱着熟睡的孩子加班、开会,不时拉拉孩子的衣服,怕她冷到……

  后来,孩子想爸爸了,闹着要回家。可大家都知道,这个年龄的孩子,在爸爸身边会想妈妈,在妈妈身边又想爸爸,一家人团圆成了遥远的愿望。

  “坏妈妈”“坏儿子”的故事,只是中国千万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缩影。他们默默扎根农村,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发展农村经济。正因为有了驻村工作队的辛勤付出,才使贫困户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