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徐联箴:艰辛扶贫路 为民辛劳为民甜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0日 15:17:30  来源: 云南网

  记得2019年年初,我怀着激动而又忐忑的心情,到达了宁蒗彝族自治县交通局执法大队挂钩帮扶的西布河乡大沟村,至此,开启了工作生涯的全新篇章。从公务员到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从宁蒗县城到村委会,身份的转换,环境的改变,心态的变化,驻村的时光注定成为人生中不平凡的一段历程。

徐联箴工作照 徐联箴供图

  西布河乡大沟村,地处县城南端,距离大兴镇51公里,平均海拔2580米,年平均气温12℃,是典型的高寒冷凉山区。 全村辖15个村民小组,共有常住人口383户16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603人。

  2019年,我刚到村里驻村时,面对堆积如山的贫困户档案资料和逻辑性很强的扶贫大数据平台,一时间无所适从,在上一年驻村工作队长肖杰的指导帮助下,两个月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同战友们一道走遍了大沟村户籍的所有居民户,初步摸清了各家各户的基本情况,了解掌握了贫困户的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困难问题等等,基本做到了心中有数,为以后更好地针对性开展扶贫工作奠定了基础。

  2019年9月14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入了关键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单点暴雨袭击了大沟村,山体滑坡、泥石流致使各村民小组不同程度受灾,道路中断,农田被淹,产业被毁,院落里填满了泥石流。受灾最为严重的小沟村小组27户106人无一幸免,全部受灾。历年来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瞬间化为乌有,满目疮痍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面对困难和打击,我们来不及多想,第一时间进入各村,投入到应急抢险、查灾核灾工作中。三番五次挨家挨户鼓励人民群众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念,树立重建家园的信心。面对被毁的家园,很多村民对我们给予的帮助和开导听而不闻,很难心平气和的进行沟通交流,我们始终没有气馁。通过多方请示汇报、协调沟通,待县委、县政府明确了应搬尽搬的恢复重建方案后,我们又逐户动员,为他们讲解政策,分析利弊,让他们重拾信心,规划未来。重建家园的思想工作终于做通了。

  在自行选定安置点后,我和战友主动上门服务,协调县水务部门投资58万元钻井取水、修建水池,挂包单位县交通运输局投入10万元硬化入户道路,协调电力公司架设农用电网,在不到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水、电、路的问题得到了完全解决。当我们再次到安置点督促建房进度时,村民们热心上前跟我们搭话,对我们讲的道理和提的要求也乐意接受了。

徐联箴工作照 徐联箴供图

  在驻村扶贫的日子里,感人的小故事很多很多。

  阿鲁尔布家是因病返贫户,记得第一次到他家走访时,院落杂草丛生,卫生极差,新建的屋子凌乱不堪,老人小孩衣衫褴褛,根本就看不到生活的希望,辛酸的情景直击我内心的痛处。晚上回到村委会,通过分析研判后,通过申请医疗救助、两位老人和身患疾病的儿子纳入农村低保、由交通运输局扶持养殖4头商品猪、安排儿媳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他家的生活条件逐步得到改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全家人的精神面貌也随之焕然一新。前些天再次到他家走访,一进门就看见一群土鸡在院子里散步,圈里的商品猪又长了不少,菜园里种植的小菜郁郁葱葱,辣椒、西红柿挂满了果实,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

  尔布老人笑盈盈地迎了上来,我与尔布老人同坐在一条凳子上,家长里短聊了起来。两位老人年近80,脸上总是堆满笑容,从他们脸上喜悦的表情和坚定的眼神可以看出,他家已经从低谷走出。也让我坚信一个道理——只勇于付出和改变,一切都可以重生。当聊到动情处,尔布老人突然泣不成声。“太感谢你们了,儿子是家里的顶梁柱又干不了重活,我们两个老的这把年纪也帮不上什么忙,小的又小,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真的不敢想象我家会变成什么样子,你们是我家的大恩人,好人会有好报,卡沙沙(彝语:谢谢之意)!”善良的老人,质朴的话语,感恩的心态,让我感怀不已。

徐联箴工作照 徐联箴供图

  杨尔伙是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他家的住房未达到遮风避雨要求,我们成了他家的常客。今年6月份,他决定改造住房,新建砖混二层楼房,完成主体房建设任务后,因补短板资金尚未到位而不能及时装修入住。了解到他家的困难,在彭杰队长的组织下,我们把东拼西凑及借来的18000元送到杨尔伙家中,他颤抖地从彭队长手中接过借来的钱。第二天一大早,杨尔伙匆匆赶到村委会,将一张银行卡和写有数字的字条塞到我手里,要我转交给彭杰队长。“谢谢你们了,这是我家的惠农卡和密码,过几天有一笔惠农款要打进来,但不够还给彭队长,等补短板资金下来后把昨天垫支给我的取掉再把卡拿给我,我现在要去拉装修材料了,谢谢你们,谢谢!”塞在手里的银行卡还尚存温度,看着他离去的背影,我的心里暖暖的。

  在驻村的日子里,我每天耳濡目染,亲身经历并见证着大沟村的蜕变,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当地老百姓物质上的富足,更大的欣慰是村民脸上洋溢着的幸福、自信的笑容。脱贫攻坚是时代赋予我们每一个扶贫工作者的时代任务和光荣使命,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驻村扶贫这条路,参与了这场伟大而神圣的时代战役。扶贫路上的一段段特殊经历激励着我向前、不断向前,我将永生难忘,受用终身。同时也感恩我的领导、战友、同事,宁蒗的脱贫攻坚有你有我也有他,我们为村民点亮了致富路上希望的灯塔,他们则给予了我们砥砺前行的动力。

  作者 徐联箴 系宁蒗县交通局执法大队派驻西布河乡大沟村工作队员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