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沧源班洪乡:阿佤人民吃上“旅游饭”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2:35:2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沧源班洪乡阿佤人民吃上“旅游饭”。供图

  雨后的沧源佤族自治县班洪乡,青山如黛,云雾绵绵,清新的空气洗去游人旅途的疲惫,绚丽多彩的佤族风情文化和“班洪抗英纪念碑”“班洪四大嫂”饭店,更是吸引着人们不禁去翻开历史的篇章。

  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基础设施改善、产业结构调整、人居环境提升,班洪这个藏在深山的好地方,逐渐展露出了新颜。

云南沧源班洪乡阿佤人民吃上“旅游饭”。供图

  依托国家级南滚河自然保护区这一自然资源和“班洪抗英”事件、“班洪四大嫂”历史文化资源,班洪乡以“红色教育”和“生态环境教育”为抓手,打造红色教育和红色旅游胜地、生态环境教育和南滚河国家公园探秘旅游胜地、科普教育和双智(志)双业综合实训基地,依山就势新建“班洪抗英”古栈道、旅游产品集散交易街等景点景观,修建“抗英纪念广场”“班洪四大嫂饭店”“班洪四大嫂宾馆”,把代表性强、特色浓郁的景点景观有机串联,形成旅游环线。如今的班洪已形成“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并向着“商、养、学、情、奇”发展的红色精品旅游集镇。

云南沧源班洪乡阿佤人民吃上“旅游饭”。供图

  佤族大哥张光军搭上了旅游“快车”,在政府的帮助扶持下,把自家房屋风貌进行提升改造,并获得10万元3年免息创业贷款,开起了农家乐。“我们夫妻俩每天清晨起床去橡胶林割胶,完工回来准备好每天的食材,等待游客的到来。”勤劳能干的夫妻俩同心齐力,单是农家乐收入平均每年就有6万多元,还清了贷款,还有了存款,小日子过得甜甜蜜蜜。

  “这几只鸡、这些青菜和佐料,都是村民一大早背来的。”张光军告诉记者,现在村民们自家养的鸡、种的蔬菜、水果几乎都在当地就可以销售出去。背靠“金山银山”,村民们在家门口就有钱挣了。

云南沧源班洪乡阿佤人民吃上“旅游饭”。供图

  全乡依托特色农产品,引导群众将特色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开发农业生产生活体验游,提供农业观光、林果采摘等互动性、参与性较强的体验式项目;各类种植、养殖业不断发展壮大实现对内自给自足对外批量供应,古法红糖作坊、蜜蜂加工厂、竹笋加工厂、辣椒加工厂等企业逐渐成形。红+绿、文+旅、农+旅、内+外的旅游举措开始发挥效益,初步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相互助推、相互补充的态势。今年以来共实现旅游关联性收入达120余万元。

  70岁的胡德学老人,是佤族英雄胡玉山的后代,担任37年班洪村支书的他于2016年退了下来。“虽然年纪大了,但还是可以做点事的。”他告诉记者,随着班洪旅游热度不断增高,游客们的住宿成了问题,于是他在子女们的支持下,开起了宾馆,为的是弘扬和传承“四大嫂精神”,尽心尽力服务好过往的商旅。

  “曾经刀耕火种,年内缺粮长达半年,靠吃野菜充饥的我们,做梦都不敢想可以发展到如今这光景。”胡德学表示,他坚信,在党的光辉照耀下,阿佤人民这首新歌会越唱越新,他要以自己的行动,对后代言传身教,充分发扬老一辈的革命精神,爱国、爱家,自力更生,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云南网通讯员 李垚沛 张正霖 李汪兴 记者 黄翘楚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