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百年石榴甜 小康路更宽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4:52:52  来源: 云南网
百年石榴甜,小康路更宽。供图

  夜里十点半,黄竣成刚要躺下,手机里发来一条短信,“黄哥,要两盒五斤装的石榴,发到西安。”他连忙起身,从抽屉里拿出小本子记下。一夜大雨,第二天一早,雨脚稍小,黄竣成就匆匆吃了几口媳妇递过来的早点,穿上雨衣,拎起两只塑胶桶,出了门。

  黄竣成家所在的新安所镇小红寨村是蒙自石榴的核心产区,八月十五前后,万亩石榴进入最佳采摘节令,连空气中都飘散着甜甜的味道。

  才八点多钟,村道上,拉着泡沫箱、编织筐的农用车、拖拉机来来往往,水泥地上的积水,被溅起半米多高。

  “竣成,下地去呀?”“嗯嗯。”问候依旧亲热,可彼此的脚步却没放慢。

百年石榴甜,小康路更宽。供图

  转过几个土堆,就到了果园。湿漉漉的石榴挂满枝头,发着亮光的绿叶间,粉红硕大的果实显得晶莹剔透。“这几天是绿籽的好吃,再过半个月就是那边几棵树的甜了。”

  如果从空中俯瞰,可以看见在土地的另一头,立着一块牌子“蒙自百年古树石榴”。蒙自石榴种植已有700多年历史,清朝初期,小红寨村及周边地区开始引入石榴种植,近年来,各种惠农政策支持下,石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迎来了黄金时期,全市种植面积扩大到13万亩,产量30万吨,年产值10亿元,10多万农民直接从中受益。

  “依托着百年古树的品牌,今年价格不错,越到后面还会越往高处走。”喜悦挂在黄竣成脸上。说话间,他已经摘满了两大桶,开始往回走。“种石榴是个技术活,要能吃苦、肯动脑筋才行,种植技术也要由过去的粗放式,向精细化、标准化改变。”

百年石榴甜,小康路更宽。供图

  如今,新安所也不再仅仅以种植生产为主,而是日渐成为集交易、物流、包装、农资等新业态的农业综合体,黄竣成也尝试着在网上买石榴,“气泡柱、空气泵、包装箱都是从集市上买来的,在自己家装好,直接就可以发货。”

  2006年5月,蒙自市蒙生石榴产销专业合作社成立,黄竣成成为第一批报名参加的村民,合作社带领村民抱团发展,建立质量追溯体系,产品实现从生产到市场,从田间到餐桌的无缝对接,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

百年石榴甜,小康路更宽。供图

  依托“蒙自古树石榴”品牌,合作社线上线下齐发力,在天猫、淘宝、京东等开设了旗舰店,与家乐福、沃尔玛、北京物美等大型超市签订了购销合同,和本来生活网、陶乡甜、正大、易购、天天果园等平台建立合作。2019年,合作社自营销售收入达到3000多万元,带动农户1000余户,辐射带动周边农户5000多户,通过农超对接和中介服务交易量达到12000吨,生产总值超亿元。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的百年古树石榴能走向全省、全国,是靠新安所人一点一点干出来的,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黄竣成说。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