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秋分“拍了拍”丰收节 齐唱农民丰收之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12:00:27  来源: 红网

原标题:秋分“拍了拍”丰收节 齐唱农民丰收之歌

今日秋分

9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6个节气——秋分。“秋分日”这一天恰值秋季过半,“昼夜均而寒暑平”。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此时节,西风吹,衫袖冷,桂树婆娑桂香飘;大雁、燕子等候鸟开始成群结队从塞北飞往江南。

秋分分三候

古代把秋分分为三候,这也是秋分后,自然现象和天气气候变化的体现。

一候雷始收声

此时阳气渐渐消散,雷天自此减少直至停止。

二候蛰虫坯户

提前感知到天气变化的虫子开始用泥土封住家门,便准备闭户过冬。

三候水始涸

干燥的天气使得降雨量逐日减少,江河的水流开始变得缓慢,湖塘的水位也随之下降。

秋分说气候

气候变化

农谚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秋分过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凉爽的秋季,南方地区气候温普遍降至22℃以下。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产生一次次降雨,气温也一次次下降。

秋分过后,昼短夜长,凉意日浓,逐渐步入深秋季节,寒凉易侵入人体,应随时注意衣物增减。

秋游赏景

深秋,虽渐凉,但风景美如画,黄灿灿的银杏叶、火红的枫叶、斑斓的菊花等等,都让人深深的迷恋。在秋高气爽、万山红遍之时,约三五好友,或户外游走,或登高远眺,尽享多彩秋日和金色阳光。

秋分话丰收

丰收节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018年6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批复发布,自2018年起,将每年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至此开始,每年,各地都将开展各种活动庆祝丰收。而今年,永州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主会场在宁远县周家坝村举行。

丰收现场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农民们享受着辛勤劳动后的收获:粒粒饱满的稻黍、香甜的瓜果、新鲜的蔬菜等等,处处都唱响着丰收的喜悦之歌。

让我们走进永州的田野里,一起感受丰收的幸福。

江永香姜丰收了,姜农笑开颜。

东安塘家村村民们在田间地头收割稻谷。

新田县青蒿迎来大丰收。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