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视频|《我家云南》今日带你感受楚雄大姚县“绣”出来的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23:05:00  来源: 云南网

  

 

 

  9月22日,云南网原创短视频栏目《我家云南》推出《大姚县——绣出来的好生活》,带你走进楚雄州大姚县,感受彝绣文化的魅力。

  楚雄州大姚县是彝族文化的起源地,长期以来,彝绣都是以家庭式自产自足为主。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加之受机绣的冲击,从事手工绣及会绣能绣的人越来越少,彝绣文化濒临失传的危险。

  近年来,大姚县把发展彝绣产业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先后投入各类项目扶持资金500余万元,创建巾帼彝绣巧手脱贫示范基地5个;采取“公司+协会(合作社)+会员”等运作模式,大力培育彝绣带头人和发展壮大彝绣队伍,既保护传承彝绣这一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又使古老的手工彝绣逐步走向产业化,彝绣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大亮点产业。

  走进大姚咪依噜民族服饰制品公司绣房,一缕缕神奇的彩色丝线在绣娘们的指尖来回跳动,一幅幅颇具民族特色的图案渐渐“鲜活”起来,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绣品映入眼帘,服饰、鞋子、包头、围腰、马甲、枕头、挎包、荷包、钱夹、记事本……

  咪依噜民族服饰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罗珺成立合作社,建立了线上销售渠道,生产规模和销售区域不断扩大的同时,辐射带动全县12个乡镇及周边县市绣女1000多人。

  大姚纳苏民族手工艺品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樊志勇培植了两个刺绣基地,并在昆明设置工作室,挖掘彝州各地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包括典藏(灼灼其华)、挂件(陌上花开)、家居(宜其室家)、饰品(饰生花)、服装(盈盈霓裳)5个系列900多个产品,打造了彝族刺绣特色品牌“纳苏”,在彝族刺绣领域进行软装、家居、包装领域创新运用设计,曾赴意大利米兰参加世界手工艺品展。

  她不仅把彝绣搬到了“北京时装周”,还发起了围绕“文化传承、手艺变现、造血脱贫”3个重点帮助彝族绣娘的“幸福指尖计划”,扶持贫困绣娘、残疾人绣娘,对她们进行免费专业实训,并给予订单支持和免费复训。目前,公司辐射带动周边县市刺绣妇女300多名间接参与生产,带领农村刺绣妇女人均年收入增加6000到31000元。

  据了解,2012年以来,大姚县邀请中国美术学院、苏绣和蜀绣的知名专家对绣品和绣娘的技艺针法、色彩搭配、构图设计以及市场定位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解决绝大部分绣娘用料低劣、满针满绣、缺乏创意导致绣品粗糙和成本增加的问题,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绣娘的刺绣技能,使大姚彝绣精品不断推陈出新。

  此外,大姚县大力扶持培养“彝绣巧手”经纪人,依托彝绣女经纪人、刺绣女能手的管理经验及资金技术、销售渠道等优势,把绣女个人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对接起来,引领彝族手工刺绣走向技术品质化、绣娘意识市场化、彝绣市场国际化发展道路。全县培树彝绣女经纪人6名,经纪人彝绣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部分产品还出口到美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和日本。

  据悉,大姚县共培育彝绣企业16个,辐射带动绣女300余人,其中辐射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50人,彝绣企业销售收入达3000万元以上。绣娘通过刺绣年收入普遍增加10000元左右,专职绣娘可增收30000元到40000元,骨干绣娘可增收20000元以上。2019年,全县彝绣文化产业销售收入达7400万元,带动6810户农户户均增收1000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40户。

  当前,依托丰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和刺绣文化资源,大姚彝绣文化产业正如朝阳般缓缓初升,并将如百草岭上的马缨花般烂漫盛开、红红火火。

  策划 李向雄

  监制 王珞羽 毛杰 苏荣辉

  统筹 罗蓉婵 林云冬

  撰稿 李星佺 熊强

  拍摄 郭凯 赵黎浩 习元喜

  剪辑 王莹 刘畅 魏榕

  出品 云南网

  指导单位 云南省委网信办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