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地铁6号线二期开通现 “孔雀云南飞”主题列车 从市中心到机场一步到位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0:59:00  来源: 云南网

 

市民可由塘子巷站直接前往机场 记者 赵岗 摄

  9月23日,昆明轨道交通6号线二期开通运营,一列身披彩衣、花香洋溢的主题列车“孔雀云南飞”号投入运营。孔雀是云南人民喜爱、引以为豪的标志,给人带来冲击力十足的视觉享受。

  “孔雀云南飞”这一名字寓意云南是吸引八方来客的旅行目的地,既朗朗上口,又突出昆明地铁机场线与航空运输的相关性。

  不仅使广大市民与中外旅客倍感新鲜、大饱眼福,更用精美画面和趣味互动传达昆明“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三大城市品牌,鼓励大家走进七彩云南的奇妙世界。

  昆明地铁与东道品牌创意集团经数轮反复推敲,最终确定了主题列车“将车厢画面与沿线车站有机结合、提取视觉符号”与“手机扫码互动解说、花香书签伴手礼”的呈现形式。

孔雀云南飞主题列车内景 记者 赵岗 摄

  “孔雀云南飞”号由A、B两个巨幅画面组成,在六节车厢中交错排列。A画面主题为“百花锦绣孔雀舞”,以青蓝色为主色调,采用集现代与地方特色于一身的装饰画画法,让您沉浸在昆明与云南自然和谐、绿色健康的生态景观中。

  除了两只华美非常的孔雀“坐镇”,还突出展示受6号线岔街站、东郊路站、菊华站、机场中心站内部装饰启发的视觉符号,如云南山茶花、展翅飞翔的红嘴鸥、地铁轨道与飞机轨迹、孔雀翎等。

  此外,全车厢还在画面中“藏”了介绍长水国际机场、昆明国际会展中心、蓝花楹等的元素总共10枚彩色二维码“彩蛋”,使用“扫一扫”功能便可伴着悦耳的音乐发现画面中蕴藏的奥秘。

  B画面主题为“彩云风情新丝路”,从一条横贯古今的丝绸画卷展开,热烈而充满活力的橙色与青绿色碰撞出云南瑰丽的民俗与人文景观,这也是昆明作为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云南从古代“南方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倡议下“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的生动写照。

  “彩云风情新丝路”突出展示了东部汽车站站、大板桥站、机场前站、机场中心站等处寻找到的视觉符号,如民族服饰图案、傣家竹楼、丝绸飘带、七彩祥云等。

  你能找到分布在车厢各处的东西寺塔、金马碧鸡坊、火把节、过桥米线传说等10个彩色二维码吗?漫步在列车车厢中,阵阵花香沁人心脾,它来自每节车厢设置的“带上这里的气息”公益花香书签盒,昆明地铁6号线为来往云南的各位旅客准备了香氛书签伴手礼,在花香中体验“世界春城花都”的魅力。

  在“孔雀云南飞”号主题列车上,乘客能观看视觉画面、扫码阅读解说词,收听音乐、嗅闻花香,以全方位立体的感官体验让每位乘客心中种下美好回忆的种子,期待与云南再度相逢。

  云南网记者 赵岗 段芃 实习生 鲁晓晖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