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唱好“双城记”发现新机遇“巴山夜雨地”北碚这样打好“智造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09:12:29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原标题:唱好“双城记”发现新机遇“巴山夜雨地”北碚这样打好“智造牌”

23日,画好“同心圆” 唱好“双城记”——2020全国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活动走进北碚区。沿着嘉陵江上游一路回溯,掠影层峦叠嶂的两岸山脉,“八桥叠翠”的奇特风光就像歌剧中的帷幕一层层拉开,一片渔舟唱晚中,正码头广场停靠,重庆市北碚区的烟火气触手可及。

缙云山雨涨秋池,西南大学花开花落、卢作孚乡建实验、袁隆平、向仲怀……在北碚区身上,你不难看到书卷气与匠气的奇特共存。这种独特气质,翻看北碚的制造业履历也不难发现。伴随北碚智能化转型速度加快,在数字经济引领下,当地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正迅速崛起,校地合作形成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的中心城区,北碚区在兴业兴城、产城融合中,加快产业升级,提升产业发展档次,增强科技实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今年1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4月,重庆市北碚区与四川省绵阳市缔结为友好城市。作为在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唯一同时拥有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区政策叠加优势,以及重庆市唯一的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北碚区正借力“双城记”东风,在建设高新产业基地的目标上一路驰骋。

从“芯”开始 北碚5年打造重庆发展传感器产业核心阵地

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近年来,人们对智慧产业的话题热情高涨,拥有深厚产业底蕴的北碚区,已经从智慧产业的“母版”传感器入手。

北碚歇马拓展园。 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今年7月举行的北碚智能传感器产业峰会上,北碚区正式发出传感器产业发展“最强音”:到2025年,北碚区将形成一个150亿元的传感器产业集群,并力争打造成重庆市发展传感器产业的核心阵地。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传感器制造近年来战略地位日益提升,北碚区系统布局传感器产业则始于一年前。2019年,“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传感器与物联网高峰论坛”在北碚成功举办,重庆市唯一的“重庆市特色传感器产业基地”也在北碚揭牌。

“北碚区发展传感器产业有四大优势。”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北碚工业基础良好,电子产业、汽摩产业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63.7%;同时,北碚区拥有较强教育基础和研发能力,能够为传感器核心技术攻关、产品测试等环节提供有力支撑;当前,重庆市对传感器需求旺盛,传感器应用市场广阔,而北碚凭借水、陆、空综合联运的独特交通优势和快捷的物流体系,能更好覆盖周边市场。 

“北碚区近年来物联网、机器人智能装备、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较大程度上支撑着北碚区传感器产业发展,促使产品出货量快速增长,产业规模稳步提升。”北碚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碚各产业的增长及转型,为传感器产业的生长提供了土壤。

工业大数据产业生态园。 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头发丝三分之一粗细,直径仅0.025毫米,内部却包含了6至8种微量添加元素。位于北碚区的重庆材料研究院研发出金银键合丝一经问世,便格外引人关注。由于在氧化性能、力学性能和热影响区域上达到了最好的配比,金银键合丝在如今的集成电路、半导体、传感器生产上都将扮演关键角色。

虽然是“研究院”,但重庆材料研究院不仅仅是一家科研机构,也是一家集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项目商品化、平台合作的创新型技术企业。目前,重庆材料研究院已取得各类科技成果900余项,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1项。日益雄厚的科技创新能力,也为北碚区传感器产业发展提供着不竭动力。

当前,北碚区已初步形成涵盖“材料+设计+制造+封测+集成”的传感器产业链,技术研发与自主创新也紧随其后。在重庆材料研究院、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西南大学等科研机构及院校的带领下,北碚区在传感器研发创新也正不断提速。

大数据串起区域协同发展 工业互联网助力传统企业展翅上云

一路唱响“双城记”的过程中,北碚区工业互联网发展担当了重要角色。

“绵碚CP”组队成功时,北碚区就明确了方向:北碚区将依托其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和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重庆分中心、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等机构,结合绵阳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优势,在工业互联网、5G应用等方面与绵阳深入合作。

今年3月,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等5个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20亿元,今年内达产后将实现产值33亿元,带动百亿级产业链发展。

其中,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分中心目前已在2020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上正式揭牌并投入运用。该中心贯彻“一中心”“一分院”“一园区”“一集聚”的总体思路,全面支撑重庆市乃至西部地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把重庆建设成为西部地区国家工业互联网战略布局中的技术研发中心、技术支持中心及集成创新中心。

此外,航天云网、国信优易、新浪视觉、宗申忽米、南威软件等知名平台企业也先后落户北碚并设立西南总部。截至目前,北碚区已经集聚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20余家。

蓝天下的北碚。 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新浪视觉、川仪软件等一批重量级项目将落户工业互联网生态园,加上前期已建成投运的航天云网,将聚集百亿级上下游产业链,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北碚区相关负责人,工业互联网大规模产业集聚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也在显现。人才方面,目前北碚已经引入工业互联网领域院士、海智特聘专家和教授级高工40余人,本地研发人员300余人,预计2020年底达到1000人规模。

据了解,目前北碚区已经在全区范围累计建成5G基站1722个,预计到2020年底建成5G基站约2000个,基本覆盖全区重点工业区域。网络高速公路一步步拓宽的同时,北碚一众制造企业也正展翅在云上翱翔。

不仅如此,北碚区还在积极发挥大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树内网改造企业标杆。其中,横河川仪已累计投入2436万元(计划投入2800万元)开展内网改造。包括川仪股份、歇马曲轴等重点企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项目建设,带动行业企业内网改造升级,打造基于5G网络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加速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鸟瞰北碚。 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校地联手共谋智慧发展 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蓄势待发

在成渝携手发展的大时代中,创新与合作已成为不争的主题。在与四川省绵阳市携手的过程中,北碚区也正不断加快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

而近几年来北碚区与西南大学的校地合作中,一批“硕果”已悄然挂上了枝头。

“如今,第一批新能源汽车电池面临退役。业内预计,截至今年,我国退役新能源动力电池累计约为20万吨。那么这些电池将去往何处?”每每讲起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发展现状,扎根于西南大学(重庆)产业研究院的九环新动能产业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便如数家珍。

而该研究中心就致力于高性能新型电池的开发和成果转化。这种电池具有价格低、环境友好、能量密度高等特点,以期突破现有锂离子电池存在的瓶颈问题,并提升电池安全性。

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基于新型电池的优势,研究中心还提出了闭环式产品开发理念:在电池材料、储能设备、智能管理,以及电池的梯次利用回收过程中,利用大数据以及管理系统,推出真正智能化和云共享大数据系列产品。

“依靠西南大学这座创新‘富矿’、人才聚集地,北碚聚力打造创新创业平台,让许多在校师生们的“奇思妙想”和科研成果,转化为助推产业发展的强劲动能。”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校地合作,北碚区在平台建设也不遗余力,持续提升持续区域创新能力、产业生成能力、资源整合能力。

今年9月16日,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北碚区发出呼声:要在建平台上下功夫,加强同市级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研究机构的工作联动和资源整合,争取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平台升级吸引要素聚合,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

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总体规划中,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学平台、人才平台、资本平台、交流平台建设被视为推动创新的重点。

重庆材料研究院。 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在平台建设方面具有明显先发优势。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庆中心城区“西北门户”、重庆高新区和两江新区的“交汇区”,这里将成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载体。

依托歇马境内“七横四纵、一快一普、一客一货”的便利交通布局,各项发展要素正在加快集聚。在发展蓝图中,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的发展定位是建成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点产业发展区;依托西南大学等大专院校及科研机构建成产学研一体的大学科技园;人产城融合的绿色综合体;宜居并智慧的北碚未来城。

西部(重庆)科学城目标是建设成为创新资源聚集、创新人才云集、创新活动密集、创新成果富集、成果转化顺畅、充满发展活力的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北碚在整体发展规划中找准定位,承担教育科研、高端制造、国际物流、军民融合等功能。

“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挥北碚制造业优势,着力壮大智能制造产业群,促进全区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让大数据智能化更好地为经济赋能。”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在全市率先发力的工业互联网、智能传感器等产业,加快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建设,北碚“智慧城市”的形象已初步呈现。

乘风破浪必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目前,北碚区上云企业已超过1400家;大数据智能化领域企业实现的年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产值比重已超过55%。

北碚,俨然已处在“云上”的前夜。(记者 雷其霖 刘岱松)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