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海口市秀英区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室)作用: 群众的“小事”代表的大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3:40:4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口市秀英区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室)作用: 群众的“小事”代表的大事

“有问题,找人大代表。”这是如今海口市秀英区不少居民形成的共识。

走在秀英区的各个街道、社区,随处可见一块块刻有“人大代表联络站(室)”的铭牌。铭牌背后,是一个旨在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代表联系服务选民制度。秀英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室)的建设也成为我省在贯彻这一制度中的一个亮点。

自2016年来,秀英区先后打造镇街、村居“人大代表之家”,并升级改造建成镇街代表联络站、村居代表联络室,让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下沉选区。尤其在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后,该区进一步改进此项工作,各级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

正如该区人大代表在接受采访时感慨:“有了代表联络站(室)这一平台,哪个选区选出来的代表就回到那个选区去服务居民,代表们倾听的民意、解决的问题都是实打实的。”

为群众解忧实打实

今年1月,几颗悬在居民头顶上的枯椰子,让海口市、秀英区两级人大代表吴彭保忙活了好长一段时间。

海秀街道东方洋社区外贸冷冻厂宿舍区内生长的7棵椰子树,遭受虫蛀枯死,干枯的椰子却始终高高挂在树上,居民进出担心害怕椰子和枝叶坠落伤人,每次路过都要一路小跑。

要砍树,需要多个部门批准。如何联系相关部门,居民们一时找不到头绪。

1月6日,在海秀街道代表联络站每月定期开展的“代表联系选民日”,外贸冷冻厂宿舍区居民刘顺安来到海秀街道代表联络站,向当天接待选民的吴彭保反映了情况。

收集到了这一情况的吴彭保立即前往小区查看,并迅速联系秀英区园林管理局,约定相关部门现场办公。

区园林管理局工作人员对7棵椰子树进行评估后,判断椰子树受病虫害影响已经死亡,可以砍伐。第二天,园林部门的工人就砍掉了7棵椰子树,解决了悬在居民头顶的隐患。

走进设立在东方洋之家的海秀街道代表联络站,墙上展示着吴彭保和另外22位驻站市、区人大代表的照片、简介和履职风采。代表们定期接待选民、进社区走访活动都是依托于代表联络站这个平台展开。

翻开存放在代表联络站内的日志本,一条条代表们为选民办的实事被清晰记录:解决丘海一横路用电难问题、金鼎社区中心绿地建成市民健康公园……吴彭保说,这些问题是百姓身边的“小事”,却是代表着人大代表职责的大事。

让代表选民面对面

住在海秀街道天海社区内城市海岸小区的李艳君是位来自哈尔滨的“候鸟”,在海口生活了几个月的她发现小区附近没有菜市场,买菜要过几条马路,对老人来说特别不方便。

今年4月,李艳君在去买菜的路上看见一处门面房上悬挂的“天海社区代表联络室”的牌子,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她走进去向人大代表反映情况。联络室里,秀英区人大代表谭传书热情接待了李艳君,并详细记录下她的诉求。

听取了诉求后,谭传书经过多方走访,并联络了街道、区政府,经过多方论证,区政府决定方便群众,于今年7月在城市海岸小区的篮球场附近开工建设一处菜市场。

“从向人大代表反映情况,到菜市场开工建设,仅仅过去3个月的时间。”李艳君感慨,在人大代表联络室这一平台的促进下,“有事找代表”并不是句空话。

“以前,人大代表履职好似单打独斗,常常无法和选民面对面交流,收集到的民情民意局限性较大。”谭传书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有了代表联络室这一与群众密切接触的场所,于群众而言,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成了件轻而易举的事,于人大代表而言,收集民情民意也便利了不少。

把矛盾解决在基层

一起6000元的债务纠纷,曾让秀英区长流镇的两位邻居反目。8月初,这件事闹到了在长流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的区人大代表王照仁那里。

8月16日下午,为了化解这起借款纠纷,王照仁请来秀英区人民法院法官朱海燕,让她在长流镇代表联络站内的人大代表调解室进行现场调解。

调解过程中,人大代表、法院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当事人四方坐在了一张桌子上。不到一个小时,“冷战”了半年多的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欠款人答应尽快偿还债务,但鉴于其收入不高,双方也约定6000元的债务分期偿还,年底还清。

设立“代表调解室”,是秀英区近年来在代表联络站(室)建设过程中的创新之举。仅在今年,由秀英区人大代表参加调解的5起案件全部化解成功。

在朱海燕看来,人民法院通过加强与人大代表之间的沟通和联系,以代表联络站(室)为载体,让代表参与调解的方式,可以将矛盾解决在基层、源头,把多元化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的工作开展得更好,对于双方也是一种双赢。

海口市秀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小琴介绍,目前,秀英区已建成镇街代表联络站8个,村居连片打造代表联络室23个。去年以来,秀英区共有215名代表接待选民600多人次,解决了垃圾路边倾倒、牛羊散养影响市容、广告牌灯光影响居民休息等97件问题,对于涉及市政府职能或普遍性问题,代表们还在海口市人代会上提出了相关建议。代表联络站(室)的建设有效引导了代表回选区,扎根基层、收集民情、议事交流,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李磊)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