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定安北斗村:污水塘变景观湖 小村庄变大花园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3:40:4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标题:定安北斗村:污水塘变景观湖 小村庄变大花园

定安县雷鸣镇北斗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张博 摄

“村里的污水塘经过整治,周边种上了花草,成了湖心公园。一到傍晚,大伙喜欢来这纳凉休闲,舒服得很。”近日,在定安县雷鸣镇北斗村中菓坡村民小组,脱贫户黎兰芳在村中景观湖旁的慢道上悠闲散步,看婆娑树影倒映在水面上,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北斗村的改变,得从一支队伍的入驻说起。2019年初,北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始驻村工作,工作队共有3名队员,定安县烟草专卖局综合办公室主任王祖铭任队长,兼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驻村后,王祖铭带着队员们扎根一线,走村入户,深入了解村民诉求,解开发展症结,在推进环境美化、绿化的同时,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

“如果不是王队长带着大伙整治环境,谁也没法相信,脏了几十年的村子能变得这么美。”村“两委”干部陈益凯走在湖边的慢道上,不禁感慨。指着脚下平整的慢道,他回忆道:“过去,这积满了淤泥和垃圾,根本没人愿意来这散步。”

去年3月,王祖铭带着队员们走村入户调研后,决定从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开始,逐步改变该村的面貌。

可最初,村民们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并不高。为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王祖铭费了一番心思。“我们决定先从一个村民小组开始整治,让村民们看到成效,踊跃参与进来。”他说,经过观察,工作队和村“两委”发现,中菓坡村民小组虽然环境基础设施稍差,但村民平时不乱扔、乱倒垃圾,维护环境的自觉意识较强。“大伙决定从中菓村民小组入手整治,给其他村民小组树立一个榜样。”

说干就干,王祖铭立即在中菓坡村民小组组织村民召开动员大会,他不仅自己卖力宣讲环境整治的好处,还将70多岁的老村支书请回来,给村民上了一堂环境课。“有了老村支书的动员,大伙参与的积极性高了。”他说。

但最打动村民的,还是王祖铭干实事的劲头。“刚开始那个月,我和王队长常顶着毒辣的日头在村里走访踩点,一走就是一天,他拿着笔记本一处处记下需要整治的地方,动手清理,晚上休息时间还在整理人居环境整治的思路。”陈益凯说,看到工作队带头行动起来,村民们也不好意思再袖手旁观了,大部分都开始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工作。

在走访中,王祖铭发现中菓坡村民小组环境“脏乱差”的原因在于,排水管网不完善、生活污水只能沿路排放或排到水塘中,陈年垃圾未清理,人畜混居等。他对症下药,多渠道整合近百万元资金,在村里铺设排水管网,清理恶臭的污水塘,组织人员将周边的陈年垃圾清理干净,在水塘边修起湖畔漫道,种上花草,搭建石桌石凳,打造出一个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幸福后花园。

在中菓坡村民小组的示范带动下,北斗村村民纷纷行动起来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该村由“脏乱差”变身“洁净美”。村庄变整洁美丽只是第一步。村“两委”和工作队开始带着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收入。

“村里人多地少,土地较为贫瘠,灌溉条件差,缺乏种植经济作物的条件。由于缺乏合适的产业,村集体土地一度撂荒,村集体经济薄弱。”王祖铭说,去年3月以来,北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多次组织村民外出考察,最终决定盘活闲置土地,发展矮种椰子种植产业。

如今,北斗村通过“村集体+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种了20多亩共千余株金椰等品种的椰子树。目前,椰子树长势良好,成活率达95%以上,预计结果率可达90%以上,每年可带来收入6至8万元。(段誉 司玉 陈红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