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解密外滩大会:这场全球顶尖的金融科技大会为何选择永久落户上海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4:10:17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解密外滩大会:这场全球顶尖的金融科技大会为何选择永久落户上海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程琦、解敏9月24日报道:今年初,上海市发布《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显示,上海将推出金融科技企业培育、税收优惠、人才引进等一系列措施,在五年内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作为其中的一项举措,全球顶尖的金融科技大会“外滩大会”于今天正式拉开大幕,并将永久落户上海。东方网记者了解到,“外滩大会”为期三天,主题为“科技让未来更普惠”,全球经济学家、诺奖得主、企业家、技术大咖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最前沿的金融科技技术及商业落地。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院长傅蔚冈认为,全球金融中心竞争日趋白热化,科技成了上海的核心竞争力。可以说,外滩大会是上海5年内建成金融科技中心的重要举措。未来的金融中心一定是科技中心。外滩大会将成为上海建设金融科技品牌新名片。上海将会抓好机遇,与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前沿技术在金融、经济、商业、环境等领域的应用和创新,进而推动全球商业、经济与社会生态的合作发展。

外滩大会有什么?

首届外滩大会从总体架构和内容两方面,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盛宴。据悉,大会采用“1+40+x”办会模式,即1场主论坛、40场分论坛和若干配套娱乐活动。

大会涵盖数字普惠开放、金融科技创新、全球生态共建、商业价值变革、绿色和可持续发展5大前沿话题。其中,24-26日期间,将举办40多场分论坛,如开放银行金融生态、科技驱动未来保险、智能计算峰会、共享智能、区块链峰会、绿色金融新时代等。大会将通过在线直播链接全球超过500+金融科技大咖、顶尖学者、行业领军者,如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AchimSteiner)、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WilliamRussell、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MichaelSpencer、知名学者《失控》作者、连线杂志首任主编KevinKelly、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等,聚焦未来科技展望、权威思想观点,在黄浦江畔畅想上海金融科技的未来十年。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组委会还正式面向社会发布“A-TECH科技精英赛征集令”——一项涵盖系统安全、AI算法、数据安全的“极客圈铁人三项”。凡计算机视觉方向的AI工程师或擅长渗透测试的系统攻防工程师都可以报名,大会还将定向邀请全国CTF/AI领域的顶级排名选手参赛。在9月24-26日48小时赛程中,他们需要通过AI等技术,在虚拟的“野生动物保护战”中,与偷猎犯罪团伙展开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最终获胜团队将获得奖金100万。

除了赛事,大会还将积极联动产学研,吸引更多金融科技顶级科学家、企业家、研究机构等向上海汇聚,成为未来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的发布平台。

为什么选择上海?

上海一直被各类顶级盛会所青睐,例如2010世博会、进博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世界顶尖科学家大会。而外滩大会作为全球顶尖的金融科技大会,又将进一步在全球打响上海金融科技中心的城市品牌,输出中国金融科技的实践经验和影响力。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央就对上海提出要建设国际金融城市的重大战略决策。金融是上海这座城市的重要基因。经过多年努力,上海已经成为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最前沿、金融改革创新的先行区,金融市场体系完备、中外金融机构集聚,是金融发展环境最友好的城市之一。

今年3月,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公布,上海首次晋级全球第四。与排名第二、第三位的伦敦、东京的差距仅有2分和1分。上海首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四强,很重要的原因是“金融科技”的异军突起。“金融科技”正成为其建设全球金融中心的最大契机。政府接连发文,要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在在沪发展。

2019年8月22日,央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年)》,这是央行出台的首个单独针对金融科技的顶层设计文件。2个月后,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再发《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发展支持上海建设金融科技中心的指导意见》,为把上海建设成为与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适应的金融科技中心提供有力支撑。2020年1月,上海市金融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上海将在五年内建成金融科技中心,通过金融科技企业扶持、税收优惠、人才引进、长三角监管协作等手段,孵化更多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机构。

这在主办方、蚂蚁集团CEO井贤栋看来,上海已是中国的金融中心,外滩是东方华尔街。外滩大会将永久落户上海,将成为上海在自贸区、科创板后又一个重大政策和举动。这意味着,上海会加速引领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前沿技术与金融业相结合的应用实践,以金融科技激发效率的提升,在国际上率先实现普惠金融。

上海为何吸引金融科技企业聚集?

事实上,除了政策支持外,上海同样重视在金融科技的投入,并有最广泛的科技企业。通过金融科技,上海拉升了政务、民生、商业服务的效率,极大地拓展了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上海已经成为新科技的试验场,开明、创新的上海正吸引着更多全球金融科技企业落户,提升上海在全球的金融产业发展和城市竞争力。

据统计,2018年我国金融机构技术资金投入达2297.3亿元,其中投入到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前沿科技资金为675.2亿元,占总体投入比重为29.4%。艾瑞咨询预计,到2022年中国金融机构技术资金投入将达到4034.7亿元,其中前沿科技投入占比将增长到35.1%。“金融+科技”正成为上海重新定义未来金融中心的关键词。

“和世界其他大城市相比,上海是新技术、新应用的最活跃区域之一。欧洲收现金、美国收信用卡,但在中国甚至东南亚,都是刷手机。不同的习惯,折射出新技术活跃的全球热力图。”井贤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之所以选择上海,主要是因为上海敢为人先,开放创新的基因吸引着我们,很多新业态、新模式都在上海首先取得突破,然后走向全国。

“上海是改革的标兵,数字经济时代,中国最有可能成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城市一定是上海。”井贤栋认为,“新冠疫情后,数字时代正加速到来,相信未来金融业将变得更加普惠、绿色和透明。因此,‘外滩大会’的召开可以为全球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指导方向,也为全世界和未来的难题贡献解决方案。”(柏可林 程琦 解敏)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