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美丽县城 美丽云南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08:00:00  来源: 云南网
 
核心速读
 

截至今年6月,全省共谋划实施5469个美丽县城建设项目,涵盖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处理设施、停车场、农贸市场、公园、4G/5G基站、书店等建设项目,总投资3412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1012亿元。其中,20个命名县市共谋划美丽县城建设项目1347 个,总投资582.2亿元。如今,一批生态优美、功能完善、宜居宜业、智慧便捷、特色鲜明的美丽县城正向人们走来。

美丽的腾冲。保山市委宣传部 供图

  7月28日,全省美丽县城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腾冲市召开,命名授牌20个“云南省美丽县城”,对美丽县城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聚焦干净、宜居、特色、智慧,深入扎实推进美丽县城建设。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同志通过现场观摩,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做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美丽县城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我省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生态环境重点领域指标,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热点,制定配套政策措施,拿出真金白银,项目化落实具体任务,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深入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安宁一百多亩向日葵。 供图

  今年1月,经严格评选,省政府决定命名腾冲市、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建水县等20个县市为“云南省美丽县城”,并于7月下达了20个县市各1亿元奖补资金,年底前还将下达剩余20亿元奖补资金,坚持“大干大支持、不干不支持”的财政奖补政策导向,鼓励命名县市充分发挥财政奖补资金效应,聚焦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坚决做到干净,千方百计做到宜居,努力彰显特色,尽快补上智慧短板,大力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各项工作,为全省美丽县城建设作出示范。

美丽县城昌宁。供图

  截至今年6月,全省共谋划实施5469个美丽县城建设项目,涵盖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处理设施、停车场、农贸市场、公园、4G/5G基站、书店等建设项目,总投资3412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1012亿元。其中,20个命名县市共谋划美丽县城建设项目1347 个,总投资582.2亿元。如今,一批生态优美、功能完善、宜居宜业、智慧便捷、特色鲜明的美丽县城正向人们走来。

  腾冲

  现代公园城市阔步走

  腾冲市委托同济大学创新性编制《腾冲市公园体系规划》,按照“城市公园化”的思路,将县城按5A级景区标准规划建设,构建“一廊多带、一心多点、全域景观化”的城市公园格局,一廊即大盈江生态走廊;多带即城市主干道绿化带;一心即以腾越文化广场为中心;多点即在城市布局各类公园绿地,规划建设中心公园、主题公园、节点公园、带状公园等四类公园72个,真正形成“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的现代公园城市。

  安宁

  多城联创共美丽

  安宁市将“美丽县城”建设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特色小镇等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实现多城联创、美丽共建。全面打响美丽县城建设“六大攻坚战”,即:工业腾笼换鸟攻坚战、城市更新改造攻坚战、绿色生态环保攻坚战、文明幸福提升攻坚战、昆安一体化发展攻坚战和社会治理提能攻坚战。计划在2021年投入资金23.74亿元,实施30个“美丽县城”建设再提升项目。

  巍山

  改造提升城市品位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通过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临街房屋外立面、改造厕所、改造空中网线、改造屋顶太阳能等7项改造内容打造宜居环境。2019年县城开工1900户(套)棚户区改造,启动了两个棚改拆迁集中安置区建设。改造3个片区1410户套老旧小区,不断完善居住功能。

  西盟

  把民族记忆刻在建筑上

  西盟佤族自治县全力推进全国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全省“多规合一”改革试点,走出一条本地专家+国内著名设计团队+群众参与的规划设计的特色城市建设新路子。在特色风貌设计过程中,将从佤族建筑、服饰、祭祀、生产、生活中提炼出的图腾元素有机融入城市建设过程中,并应用到建筑物的民族特色风貌改造上,把民族记忆刻在建筑上,向人们讲述西盟故事。

  水富

  展现滨江港口城市风貌

  水富市以航运文化、港口文化、水文化为主线,实施标志性楼宇、滨江桥梁岸线、公园广场亮化及路灯增亮工程,彰显港口文化、水文化脉络和云南北大门的城市气质,展现年轻滨江港口城市风貌。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提升人海战,改建和新建城市公厕41座,提升改造农贸市场4个,改造市政道路7条、地下管廊3公里。

  屏边

  充分展示苗族文化特色

  屏边苗族自治县以“世界苗人向往的故里、千年苗文化绽放的故乡”为目标,从城市公厕、污水处理、环境卫生等21个大方面谋划“美丽县城”建设项目52个,计划投资9.27亿元,补齐城市发展短板,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凤庆

  挖掘滇红之乡城市底蕴

  凤庆县围绕“历史文化名城、美丽宜居之城、中国红茶第一城、世界滇红之乡”的建设目标,以“天下茶尊,滇红凤庆”为县城名片,做好新型城镇规划总规提升和城市设计工作,加快实施了一批惠民生、见效快的市政建设项目,围绕滇红茶产业聚集,深挖文化底蕴,留存城市记忆。

  建水

  推进“干净家园”建

  建水县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的原则,整合基层党组织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力量,以社区为单位,将建成区划分为35个网格,配备网格长、保洁员、调解员、监督员、联络员、志愿者,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全力推进“干净家园”建设,努力使城市环境更优美,群众生活更干净舒适。

  石林

  生态优先建设山水城市

  石林彝族自治县融合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力争创建效果最大化。坚持生态优先,建设山水石林,实施以巴江河为主的生态及景观绿化工程、沿岸夜景亮化工程,大力开展河道治理,全面推进“河长清河行动”、水源地专项保护行动等。

  镇沅

  精细化管理清除城市顽疾

  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以全国卫生县城、园林县城为抓手,制定实施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精细管养市政设施,精细化管理清除城市顽疾,严格城市管理执法,创新开展城市管理联动执法,铁腕整治“两违”,着力破解拆违、治脏、治乱等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问题。

  新平

  营造宜居环境打造特色风貌

  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聚焦重点要素谋划建设项目,按照“建设内容项目化”的要求,建立美丽县城建设三年行动项目库(2019-2021),共谋划美丽县城建设项目43项,总投资36.1亿元,包括“共建干净家园”项目10个、“营造宜居环境”项目29个和“打造特色风貌”项目4个。

  石屏

  形成产城融合发展新局面

  石屏县按照“湖城一体、产城融合”发展定位,紧扣“文韵古城、豆腐小镇、美丽湖泊”三大重点建设美丽县城。建成古城文化主题街区,完成19条古城街巷提升改造。围绕“小豆腐、大产业”一县一业发展目标,启动建设石屏豆腐小镇和石屏豆腐文化博物馆,全力建设全国重要豆制品生产研发和深加工中心,叫响“石屏豆腐”金字招牌。

  大姚

  建管并重实现干净整洁

  大姚县围绕实现干净目标,始终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全面推行“街长制”,推进“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处理、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等工程,实现空间整洁,地面干净。 目前,县城有城市公厕32座,县城和景区已彻底消除旱厕,垃圾收集及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

  昌宁

  环山脉水 田城相拥

  昌宁县通过实施美丽县城建设,道路绿化普及率提高到97.5%,河道绿化普及率提高到97.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高到16.8平方米,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100%,“环山脉水、田城相拥”的美丽县城基本建成。

  景谷

  打造便民宜居的环境

  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完成景谷迎宾大道、学府路道路建设工程,城市路网进一步完善。加大城市公园建设力度,投入9100万元打造威远江民族文化生态公园(东岸)项目,县城公园绿地总面积大幅增加,环境更加宜居。

  沧源

  城市特色风貌明显改观

  沧源佤族自治县围绕“世界佤乡·秘境沧源”的城市形象品牌定位、打造国际旅游精品城市的发展目标定位和建设世界佤文化中心的文化灵魂定位,完成县城主街道、标志性建筑外立面风貌改造面积约50万平方米,打造了司岗里大道等精品街区,全面整治背街小巷“脏乱差”情况,县城面貌焕然一新。

  瑞丽

  全面提升主题街区品质

  瑞丽市围绕建设具有边境口岸城市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建设目标,梳理谋划2019—2021年建设项目56项,计划总投资33.26亿元。全面提升姐告玉城、瑞丽珠宝街、南亚红木家具博览中心等主题街区品质,边境口岸城市特色风貌更加彰显。

  剑川

  凸显白族文化特色

  剑川县深入挖掘古城名人故居、红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文物、古建筑群、白族特色民居、园林庭院、院落文化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多彩的民俗民风,建立县城重点风貌区管控清单,突出古城历史性、民族性和传统建筑特色,塑造县城特色风貌,充分凸显县城的白族文化特色。

  香格里拉

  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市以项目建设补齐美丽县城建设短板,依托独特的民族文化、得天独厚的高原特色旅游资源,紧紧抓住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历史机遇,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改变城镇面貌,力争将香格里拉打造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世界的香格里拉”。

  罗平

  共建清新靓丽新城市

  罗平县针对治脏治乱治违工作出台了集中整治方案,抽调力量对县城69条街(巷、道)、75个小区等开展集中整治,新增绿地面积1.53万平方米,城区呈现出干净整洁、规范有序、清新靓丽的新景象。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