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百年滇越·行走印象丨王稀:屏边正在打造国际步道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1日 00:55:4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的话】  

  1910年4月1日,滇越铁路全线通车。

  110年来,它记录着云南的对外开放,也见证着云南的发展变迁。

  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越两国互联互通,滇越铁路不仅在经贸领域继续发挥着作用,还在云南全域文旅融合大潮中焕发新活力。

  在4月份的“情牵滇越铁路”策划中,我们与一批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对话,共同探讨对滇越铁路线性文化遗产体系进行保护、开发、利用的问题。

  值此金秋,在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旅游出版社、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等单位的指导下,由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云南米轨铁路经营开发有限公司、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暨中国旅游研究院昆明分院主办的百年米轨滇越铁路文旅品牌打造系列活动不断走向高潮,作为该系列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的滇越铁路徒步路演也进入社会招募阶段。

  为此,我们特别推出“百年滇越·行走印象”系列报道。以“徒步”为关键词,与大咖们交流经验,畅聊徒步“硬核知识”,展现“米轨+自驾”“米轨+户外运动”“米轨+音乐”“米轨+非遗”等多种旅游新玩法,希望看到百年米轨与全域旅游擦出新的美妙火花。

  “最好的旅游方式是徒步。我们正在打造的1903屏边国际步道与滇越铁路徒步路演,其实都是希望让游客用脚步感受滇越铁路的魅力。”当与众友文旅发展(屏边)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稀聊起徒步滇越铁路的话题时,他给出了一个让人惊喜的答案。

屏边正在打造国际步道 供图

  王稀介绍,这是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扶持屏边苗族自治县文化产业发展项目之一,目前由屏边县文化和旅游局委托众友文旅发展(屏边)有限公司推进。

  项目通过整合资源、统筹城(镇、村)景,兼顾保护与利用,完善配套,将滇越铁路沿线景区景点通过步道串联再次连接,形成由南溪河拓展训练、滇越铁路历史研学、苗乡人文采风、茶马古道科普旅游等部分组成的休闲步道系统。

屏边正在打造国际步道 供图

  王稀解释:“为了让村民真正吃上‘旅游饭’,步道建成后我们将引入当地村民在沿线进行服务,部分徒步营地还设置了‘苗寨家访’等旅游项目,同时,村民还能在步道沿线推广苗族刺绣、花米饭等旅游产品。”

  当然,除了1903屏边国际步道项目,近年来屏边县文旅部门借自然资源、地理位置等优势条件,实施了乡村旅游富民工程。自2020年5月以来,仅屏边县白河镇腊哈村滴水白鹤游乐园就实现旅游业收益近50万元。

屏边正在打造国际步道 供图

  如今,随着百年米轨滇越铁路文旅品牌打造系列活动、1903屏边国际步道等项目的推进,王稀相信:发展旅游一定能让当地百姓迎来幸福生活。与此同时,王稀希望,无论是本次徒步路演活动,还是即将发布的1903国际步道,都能让大众在徒步过程中更加了解滇越铁路,从而推动滇越铁路的保护、开发、利用。

  云南网记者 姚程程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