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引进“招财猫”,生活“步步高”!——“足迹·决战脱贫攻坚龙江答卷”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2日 20:10:03  来源: 东北网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引进“招财猫”,生活“步步高”!——“足迹·决战脱贫攻坚龙江答卷”

东北网10月2日讯(记者 许诺)在大庆市林甸县东兴乡东兴村贫困户卢守喜的家中,整齐地摆放着十余个白色猫笼,一群小猫“喵喵”地叫着,十分讨喜。

卢守喜在照料宠物猫。 安泽摄

“笼里这9只成年猫很金贵,每次产崽后,就有公司过来以200元一只回购,一只猫一年能产两窝崽,一年下来稳赚18000元!”卢守喜兴奋地对东北网记者说。

卢守喜的父母因病致贫,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去世后,卢守喜辞去在外地的工作回家照顾患有心脏病的母亲,村里将他也纳入了贫困户序列。他今天能养猫致富,完全得益于驻村工作队的一个奇思妙想。

2019年底,大庆市商务局驻林甸县东兴乡东兴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韩志波考察时发现,宠物猫市场看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东兴村的村民老龄化严重,贫困户大多体弱多病,但饲养宠物猫并不费力;而且,这些年来村里腾出好多空房,正好可以利用上。于是,今年4月份,养宠物猫项目落户在了村里,原村委会办公室作为养殖基地。

干劲十足的卢守喜。安泽摄

养猫项目刚一落地就有15户达到饲养标准,共饲养宠物猫135只。“每户养9只成年种猫,养殖设备、猫粮、猫砂均由公司提供,村民只需按照规程打扫卫生、放粮、喂水即可,操作简单,而且项目占地小,每家腾出10平方米的地方就够了……”驻村工作队队长韩志波说。

目前村民们饲养的种猫包括英短、布偶、蓝猫、加菲等20多个品种。“养猫不仅能增加收入,还能在养猫的同时照顾老人,一年下来,不出村就能赚5万元钱。”卢守喜说。他不仅自家搞养殖,还被公司聘为技术指导员,眼下正在钻研养殖技术,两月后可正式上岗,月工资将超4000元。

据悉,企业有专门技术人员全程做专业技术指导,每天都会来一趟开展防疫工作,老百姓不用担心猫生病遭受损失。特别是在销路方面,有宠物猫在线交易平台,主要对接线上线下宠物销售店铺、经销商和养殖户,面向近千家淘宝店、数百家宠物店,有专业的物流渠道与经销商网络,掌握宠物猫销售的线上渠道和线下客户资源。

据介绍,项目一期计划投资450万元,建设中心繁育基地并全力扶持发展50户养殖示范户,由基地免费提供种猫、技术指导、防疫灭病、幼猫销售,签订产销合同,当年繁育幼猫5000只。计划用3年时间发展养殖户300户-500户,年繁育能力5万只,同时带动宠物食品、医疗、电商、物流等宠物相关产业发展。为加快项目推进,大庆市商务局协调金融贷款,东兴乡及东兴村提供场地和入户宣传。

众盛宠物猫繁育合作社。安泽摄

“每只猫崽以200元回购,仅仅是代养收益,而各品种宠物猫的市场终端价格还要更高,有的每只可达到七八百元到四五千元不等。”韩志波说。基地当年即可实现销售收入350万元,预计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近3000万元,农民代养收益可达千万元。远期目标,是要把宠物经济做成支柱产业,把东兴乡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宠物猫集中繁育地、销售地。

村民们从未想到,传说中的“招财猫”,已经真的走进了他们的现实生活!(许诺)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