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双节合璧”燃爆节庆消费市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4日 08:20:04  来源: 青海日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双节合璧”燃爆节庆消费市场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秋高气爽的好天气,点燃了国庆中秋“双节合璧”的长假旅游消费市场。在长达八天的假期中,更多人有了放松身心和家人团圆相聚的机会。从平安的袁家村到西宁的电影院再到海西的翡翠湖,人头攒动、生意红火,到处都洋溢着热闹的氛围。

河湟文化旅游小镇。摄影:董洁

在袁家村体验民俗风情

“我们是一早从甘肃开车过来的,听说青海平安驿的袁家村非常不错,想到实地感受下这里古市门楼的河湟文化,再一道品尝下青海地方特色小吃,给心灵放个假。”来自甘肃的游客范武杰说。

国庆假期第二天,走在独具特色的河湟文化旅游小镇上,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楼市门前处处挂上了鲜艳的五星红旗,透着口罩也能看到脸上洋溢着笑容的人们轻松愉悦地和家人或是朋友休闲的散着步,说着笑着……

平安驿河湟印象距离省城西宁40多公里路程,建筑风格为仿河湟民居建筑,古式门楼、雕梁画栋的戏楼、承载信仰的诚信塔,反映河湟文化的书屋和民俗建筑,重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老平安驿的风貌。仿建的老火车站、乡政府、人民公社等建筑,把人们一下拉回到了那个记忆中的青海。

“妈妈,这么多人踩在上面荡秋千,感觉好有意思,我也要去体验下。”一个小男孩对他的妈妈喊着。在平安驿游乐园里,汇聚了许多小朋友,有蹦高的、有套圈的、有荡秋千的……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这个假期,我们就打算在西宁周边好好转一转,真正的放松一下。”游客姚志强说。

青灰色的砖、青灰色的瓦,传统式样的窗棂,质朴而凝重,愈发衬托出墙上玉米的黄,屋檐下辣椒的红,短短的一条老街,生动再现了别样的市井风情。

“这个手工刺绣的项链、耳环真是很别致,民族风中又透出时尚感,带回去送给朋友,肯定受欢迎。”在青绣坊里,正在挑选盘绣饰品的四川游客樊女士对一旁的同伴说。店老板告诉记者,店里的青绣产品外地朋友非常喜欢,很多外地顾客都会挑选好几样带回去。

挑美物、看民俗、赏美景,除了品尝到各色美食,还能找到小时候的味道,洋芋津津、豆面搅团、杂面搓鱼儿、土火锅,看着都觉得十分亲切……

小吃街、酒吧街、作坊、客栈、农家院、茶楼、戏楼,这里已然成为自驾游游客的休闲驿站,游客还能到汉服体验店感受一下穿越汉唐的乐趣,抛一回绣球体验下古代童话般纯真的浪漫民俗。

在光影间共享欢聚时刻

“国庆中秋佳节一起过,刚好用来弥补春节的遗憾。”网友的这一感慨,得到了许多人的共鸣。“中秋当作春节过”,这种感觉在影院中体现得尤为明显。许多西宁电影从业者更是感慨:“国庆档俨然成了春节档。”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至此,停摆长达半年之久的影院行业复工终于实现了破冰,青海电影院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气息。

十一黄金周到来,各大影城提早准备,为秋天的第一个“电影大餐”忙碌着。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备足防护消杀用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迎接影迷的到来。

在这个小长假,和家人、朋友出来看上一场电影,成了不少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根据猫眼数据,10月1日,西宁市票房达到139.7万元,是9月30日的4倍之多。

走进西宁市保利万和丽影荟国际影城,一些国庆档电影的宣传海报摆放在显眼的位置。《我和我的家乡》《夺冠》《姜子牙》《急先锋》《一点就到家》……影片内容涵盖了剧情片、动作片、喜剧片、动画片等不同类型,可谓是大片云集、类型多样,满足了不同观众的观影需求,这让前来观影的市民们兴奋不已。

市民李洁对影片《姜子牙》充满期待,提前一天买好了电影票。“就等着看《姜子牙》呢,今年第一次观影我就直奔这部片子而来。”李洁说。

除了《姜子牙》,去年国庆档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下午5时,市民刘女士眼眶湿润地走出了放映厅,提到影片《我和我的家乡》依旧难掩激动的情绪。“《我和我的家乡》讲述了中国的变化和个人生活的变迁,每个片段都有很感人的故事在里面,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鸣。”

正在西宁二中读高一的陈凯看完《我和我的家乡》同样感慨万千,“《我和我的家乡》的五个剧情每个都有它的特点,故事和扶贫、教育等内容相关,看完很受触动。”

据影城工作人员介绍,国庆期间的多部电影受到市民的喜爱和期待,影片的上座率都比较高,1日、2日的场次几乎场场爆满。这个假期,仅10月1日在西宁市就有近35000人走进影院,与亲朋好友共享欢聚时光,给今年这个国庆、中秋假期增添了团圆的节日氛围。

记录美好的瞬间。摄影:程宦宁

“网红打卡地”翡翠湖,国庆迎来高峰期。摄影:程宦宁

在海西遇见美好

当云雨初霁后的彩虹架起道道彩练,鬼斧神工的壮美美景吸引了芸芸众生的目光,昆仑文化、西部风情、瀚海奇观、盐湖风光,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成为不少游客的首选之地。

近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的“2020年国庆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中,海西州的“激情穿越柴达木”精品自驾游线路上榜,这也是我省唯一一条上榜的线路。

工作人员介绍,海西旅游资源丰富多样,拥有独特的自然生态、壮美的自然景观、古老神秘的文化遗迹、风格迥异的民族风情,符合旅游求新、求异、求知、求乐的需求趋势。境内高山、草原、戈壁、沙漠、河流、湖泊等自然形态一应俱全,是开展生态旅游、探险旅游、研学旅游的理想之地。截至目前,海西州共有国家A级景区10个、各类宾馆600余家、星级乡村旅游点71家、文化业经营户450家。

随着国庆节的到来,这条精品自驾游线路吸引了不少省内外游客一起来海西邂逅美丽的风景。

今年29岁的吴昊便是其中一位。虽然年龄不大,但吴昊已是一名资深“驴友”。从2014年毕业至今,吴昊已经开车走遍了全国30多个省,累计行驶30万公里。

吴昊说:“一有假期我就会出去旅游,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过去都是往外跑,忽略了家乡的美景,看了新闻才知道我们海西有如此之多的好风景,今年这个十一我不能再错过了。”

10月1日一大早,吴昊就将相机、帐篷等旅行装备放到了汽车上。伴随着汽车的轰鸣声,“激情穿越柴达木”的旅行也拉开了序幕。

一路向西,一路好风景。浩瀚的湖泊、辽阔的戈壁、壮美的雪山、红与黑的枸杞、成群的牛羊……一幅幅秀美的秋日风光图映入眼帘。

吴昊说:“这次路线全长有3000公里,我计划8天走完。今年刚好是国庆中秋‘喜相连’,旅游的人肯定多,所以我带足了准备,刚好可以露营看看夜晚的星空。”

再等汽车停下时,吴昊已经到了茶卡盐湖景区。独具特色的盐雕,网红打卡的小火车,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眼球;蔚蓝的天空下,无际的“白海”中倒映着一抹深蓝,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挥舞着五颜六色的纱巾,在镜头前喜笑颜开……

“果然名不虚传,第一站就给了我一个惊喜,相信后面的景色一定更精彩。”吴昊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的瞬间。

工作人员介绍,10月1日当天茶卡盐湖接待游客达到2.2万人次。自从跨省游恢复后,游客接待量明显上涨。今年的茶卡盐湖新增各类旅游体验项目,云观VR馆、盐主题课堂等为游客带来各类体验,并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不间断地与全国各地朋友见面,将鲜活、纯净的自然景观带给每一位旅客。

随着天色一点点暗下去,吴昊再一次收拾好行囊,开着车朝着下一个目的地驶去。(钟倩 董洁 程宦宁)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