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志愿者网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15万余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8日 09:01: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志愿服务 像这座城市一样让人温暖

  国庆中秋假期,对各个旅游城市来说就如同一场“考试”,交通、卫生、服务等都要接受省内外游客“考验”。为了更好的服务市民和游客,假期期间,昆明有不少志愿者坚守岗位,他们热情周到的服务,从假期开始,便赢得了市民和游客的点赞。

  地铁昆明南火车站,每天都有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乘车。“你好,我要去小菜园,请问怎么坐车?”“从这里下楼梯,坐地铁4号线,在小菜园站下车。 ”“你说慢一点,我没有听清。”“叔叔,你在小菜园站下车就可以了。”“好的谢谢!”

  在地铁昆明南火车站检票闸机口,来自昆明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城轨运营专业的学生余国村,每天都要回答上百次类似的问题。

  随着地铁4号线、6号线二期正式开通,昆明已有多条地铁线路运营。为服务好旅客,昆明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每天派出约200名学生,到各地铁站当志愿者。这些同学放弃休假,穿着印有“昆明文明志愿者”标识的翠绿色马甲,为过往的旅客答疑解惑。

  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是连接高铁站与主城区之间的重要纽带,旅客到达昆明,从车站的服务便可感受到春城的文明气息。

  从8月27日起,余国村和其他7名同学,就被安排到地铁昆明南火车站当志愿者,他们每天早上8点到岗,下午6点下班。为更好的服务旅客,在岗期间,不能携带手机,忙的时候一天都顾不上喝水,回学校时经常嗓子都是哑的。

  “在提供志愿服务时,除了指路,我们都会习惯性地多问一句,请问还有需要帮忙的吗?”余国村说,在地铁昆明南火车站、昆明站、东风广场站等客流量大的地方,前来寻求帮助的旅客中,大部分都是问路的,为了准确回答,他们上岗之前就做足了“功课”,会把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五大汽车客运站位置记在心里,除告知旅客可以乘坐的线路外,还会告知旅客如何换乘。

  在地铁东风广场站采访时,一位志愿者说:“我们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但能帮助别人,同时还能丰富自己的经历,很快乐。”

  “我要到昆明动物园,请问怎么走?”“你在前面50米的公交车站,乘坐22路在圆通北路下车,或乘坐100路在鼓楼路下车。”10月7日,在大观公园外,安保人员除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外,作为“春城治安志愿者”,他们对路人的询问,都会耐心的回答。

  长假已接近尾声,除风光吸引人们的目了光,许多志愿者的身影,也给旅客留下温暖的印象。来自广西的黄先生说:“第一次来昆明旅游,地铁站的志愿服务,就像这座城市一样,让人感到很温暖。”

  截至今年7月,昆明志愿者网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15万余人,累计注册志愿服务团队4724个,人均志愿服务时近90小时,成了昆明的一抹亮丽风景。(记者 杨官荣)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