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角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视角 >> 正文
【云视角】实施兴边富民行动20年 云南:绘就民族团结和谐美丽边疆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17:25:1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各民族团结一心 孙晓云 摄

 
 

  作为我国毗邻国家较多、国境线较长的省份之一,云南是多民族聚居之地,有16个民族跨境而居。做好云南的兴边富民工作,对于维护民族团结、边疆稳定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实施兴边富民行动20年来,云南边境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新成效?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是否有了显著提高?就上述问题,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四明接受了云南网记者采访。李四明说,20年来,云南省切实把兴边富民行动打造成惠民工程,昔日边远、贫困、落后的边疆,今日正向充满活力、魅力、潜力、生机的新边疆迈进,一幅“发展快、基础牢、产业兴、开放活、边关美、生活好、边疆稳”的崭新画卷在边境地区铺展开来。

 

  经济“节节高” 群众安居又乐业

  自2000年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以来,云南省兴边富民大致经历了3个发展阶段。李四明介绍,在第三阶段,即2011年至今,是云南兴边富民的深入阶段,相继实施了云南省兴边富民工程“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从2015年开始,实施两轮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启动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形成了分别以县域、乡镇、村为发展对象的立体化政策体系。

  数据显示,兴边富民行动实施以来,云南省共投入资金2800多亿元,有力推动了边境地区加快发展。2019年,25个边境县GDP2484.8亿元,是2000年的15倍,人均GDP35341元,为全省平均水平的73.7%,比2000年的62.7%提高了1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94元,为全省平均水平的97.4%,比2000年的76.4%提高了21个百分点,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

  “基础强边、产业兴边、安居戍边、开放活边、生态美边、党建固边一系列工程的实施,使云南沿边地区贫困发生率从32.6%下降到1.8%。守边的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创业、家门口赚钱。”李四明表示,各族群众贴边生产和抵边居住的自觉性不断增强。

元蔓高速 供图

  打通“大动脉”亮出国门风景线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则为云南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打通了“大动脉”。铁路建设高速发展,文山州、红河州进入高铁时代,中老、中缅、中越三条铁路国际通道建设有力推动;公路建设加快推进,25个边境县(市)全部通二级以上公路,其中9个通高速公路,城乡公路通畅率达100%,乡村公路硬化率达100%;“空中桥梁”加快搭建,澜沧景迈机场、沧源佤山机场建成通航,边境地区通航运营机场达到9个,占全省民用机场60%;水运通道建设取得突破,景洪升船机投入使用,截断了13年之久的澜沧江对外开放航道重新全线贯通,澜沧江-湄公河航运实现集装箱运输零突破。

沸腾的普者黑高铁站广场 供图

  20年来,云南坚持把产业发展与村寨建设融合起来,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使沿边村寨成为宜居宜业、生态文明的美丽乡村。

  25个边境县三次产业比重由2000年的40.6:20:39.4调整为2018年的23.4:31.9:44.7,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目前,全省25个边境县(市)橡胶、澳洲坚果种植面积占全省的90%以上,咖啡种植面积占全省近70%,茶叶种植面积占全省的45%以上。

红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外景 资料图

  随着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德宏片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高水平沿边对外开放平台和窗口正逐步形成。

  多年来,云南边境地区打造了一大批集民族文化、丝路文化、边关文化于一体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成95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30个抵边小城镇、21个抵边小集镇,沿边集镇和抵边美丽乡村星罗棋布,独特的地域风貌、多彩的民族风情、和谐的村寨环境,共同构成了一条亮丽的国门风景线。

载歌载舞 刘建华 摄

  画好“同心圆” 奏响脱贫致富曲

  20年来,云南充分发挥民族政策和扶贫政策的叠加效应,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与扶贫开发双融合双促进,确保边境地区同全省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李四明介绍,从2000年开始,云南在全国率先实施“一族一策、一山一策”扶贫模式,针对边境地区人口较少、居住相对集中、呈现整体性贫困的基诺山、布朗山等边境贫困乡实施综合扶贫,为少数民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下基础、积累经验;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以及“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等深度贫困群体,强化分类督办、挂牌督战,全力推进《怒江州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行动计划(2016—2020年)》、《云南省全面打赢“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行动计划(2016—2020年)》、《云南省“直过民族”地区沿边地区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规划》等系列专项规划实施。

  近年来,云南以边境“直过民族”、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和“三区三州”特困地区、沿边地区为重点,坚决打赢守边强基攻坚战。截至2019年底,云南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中9个实现整族脱贫,21个边境贫困县(市)中18个实现脱贫摘帽,25个边境县(市)贫困人口从1999年的139.3万人下降到6.4万人。

载歌载舞 陈飞 摄

  如今,“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已成为云南边境各族群众的共同心声,党与边疆各族人民的血肉联系更为牢固。2016年以来,全省3个边境州(市)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8个边境州(市)所辖7个县、26个单位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

  李四明表示:“‘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已在全社会形成共识,成为社会主流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在边境一线越绘越好,‘边疆、民族、山区、美丽’的新内涵也将愈加丰富。”

  云南网记者 李洁 毕芃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