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 昆明排全国前十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8日 06:40: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 昆明排全国前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期通报2019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在全国31个省份的160个城市中,昆明市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监测分值84.62分,高出全国总体满意度6分,排名从去年的全国第六十四位跃居第七位,位列参评城市中西南地区第一、省会城市第二。

公共服务质量跃居全国第七位,昆明如何摘得如此殊荣?这份成绩是靠什么支撑的?

12个指标全部进入“满意”区间

公共服务质量是评价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监测范围涵盖公共教育、公共就业、医疗服务、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生态环境、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政务服务等12个市民关注的领域。事关民生改善和营商优化,得分高低反映了公众对服务质量的总体性和社会性评价,得分越高表明公众对政府公共部门提供的服务越满意。

去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针对这12个领域,在31个省(区、市)的160个城市开展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工作,采取拦截面访和网络调查两种方式,监测结果经专家评审论证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并将结果纳入国务院对省级政府的质量工作考核范畴。

监测结果显示,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位列全国前十的城市依次是:南京、扬州、厦门、常州、巴彦淖尔、苏州、昆明、盐城、上海、拉萨。昆明市总体满意度为84.62分,高出全国总体满意度6分,且12个领域监测满意度均高于全国满意度平均水平,其中满意度最高的领域为公共交通。

昆明各领域满意度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公共交通(87.7分)、公共就业(86.93分)、公共安全(86.75分)、生态环境(85.6分)、社会保障(85.47分)、医疗服务(85.17分)、公共教育(84.86分)、公用事业(84.86分)、公共文化(83.48分)、政务服务(82.17分)、公共体育(81.54分)、养老服务(80.87分),昆明这12个指标表现都不差,全部进入最高等级“满意”区间(80—100分),成为名副其实的“优等生”。

“优等生”的高分秘籍

“优等生”是怎样炼成的?以得分最高的公共交通领域为例:全国平均得分80.64,昆明得分87.7,高出全国平均得分7.06。

公共交通领域主要从设计规划、运营时间、信息提示、司乘服务、乘车环境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监测。具体包括早末班车时间指示、营业时段合理性、车辆运行实时信息、换乘便捷性、出行信息服务、司乘人员文明服务、乘车环境、站点设置合理性、等待时间等多个指标。这说明,昆明的公共交通服务,能够达到并满足绝大部分公众出行需求的预期。

家住金江小区的市民文先生是“有车一族”,但他如今出门已很少开车。“平时上班或办事,搭地铁和公交很方便。出小区大门两三百米就是地铁2号线霖雨桥站,紧挨着地铁站还有一个公交车站。”

今年9月23日,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6号线二期正式开通初期运营,新增运营里程50.7公里,使全市地铁运营里程达到139.4公里,这意味着,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从更大的层面上来看,昆明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一体化都市公交体系已基本形成。

公共交通是城市基础性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城市千家万户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出行,更关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近年来,昆明交通运输系统围绕民生交通“大做文章”,着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交服务质量提升等行动,让市民切身感受公共出行方式的转变。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新开公交线路5条(地铁接驳线路3条、社区专线2条),优化调整局部走向线路18条,优化调整营运时间线路4条,优化调整公交站台7个。

就业是民生之本。以昆明12项指标中排名第二的公共就业为例,全国平均得分78.41分,昆明得分86.93分,高于全国平均分8.52分。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在疫情造成的经济下行压力面前,全市各项公共就业重点指标任务稳步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取得较好成效。截至7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9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76万人,转移培训12.57万人;公益性岗位就业4461个。日前出炉的《2020年大学生就业力报告》也显示,期望去北京、广州、成都、上海、深圳、杭州、南京、西安、重庆、郑州、昆明等城市就业的学生比例较高。

排名第三的公共安全领域全国平均得分78.53分,昆明得分86.75分,高出全国平均得分8.22分。

公共安全领域的监测,除了我们日常理解的社会治安以外,还包含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个人信息隐私保护等指标。

近年来,昆明在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教育、养老、医疗、就业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领域,深入开展专项执法整治,开展“双打”等质量执法行动。2019年昆明市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6.37%,位列全省第一。

在突发事件处置中,以电梯安全为例,自2018年7月昆明市电梯应急救援处置中心投入使用以来,与110、119指挥中心实现联动,截至2019年底,指挥中心共接报15167起,其中困人113起,处置率达到100%,共解救被困人员266人,平均用时16.7分钟。

提高公共服务一直在路上

公共服务质量跃居全国第七位,这是昆明一直努力的结果。

近年来,昆明市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鼓励、支持公共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公共服务多个领域的支持性规划及政策性文件。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居民交通出行,用水、电、气,政务事项办理、文化旅游等日常生活便利度。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教育、养老、医疗、就业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领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大监督执法检查力度,对标先进地区实施试点运行,提升服务效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公共服务需求。

为给企业和群众营造舒心的办事环境,昆明市推动公共服务从以“部门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变,建设全国首个“一网四中心”政务服务平台,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云南省2020年上半年营商环境“红榜”,荣膺2020“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这些工作在此次监测中也有所体现,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公共教育领域“校园安全”、医疗服务领域“挂号便捷程度”、政务服务领域“信息化水平”等问题在本次测评中得到较高评价。

在12个指标中,公共体育也是昆明市近年来努力建设的一块。目前,全市已建成综合性公共体育场馆17个、文体活动广场51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1093个,初步形成设施便捷、功能完善、服务优质的城市社区“15分钟体育健身圈”,以及“市、县、乡、村”四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记者 李思娴 董宇虹)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