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武汉大学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在襄州揭牌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8日 18:20:03  来源: 荆楚网

原标题:武汉大学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在襄州揭牌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沈君、张俊华)10月18日,武汉大学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在襄阳市襄州区龙王镇凤凰咀遗址举行。

揭牌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考古现场。通讯员供图

揭牌仪式后,与会领导召开了高层次的凤凰咀遗址保护与利用工作座谈会,对凤凰咀遗址开发利用、遗址公园建设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研究,为教学基地建设和凤凰咀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出谋划策。

会上,襄州区委书记黄进表示,襄州将迅速成立凤凰咀遗址保护与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遗址保护和利用工作的统筹协调,全力推进教学基地和凤凰咀遗址陈列馆、考古工作站、凤凰咀遗址保护中心建设,为考古发掘和建设全省文物干部培训基地打好基础、强化保障。

据悉,凤凰咀遗址位于汉江中游、南阳盆地南缘,在行政区划上隶属于襄阳市襄州区龙王镇前王、闫营两村,主体年代属于屈家岭文化至石家河文化,据今大约4300年-5200年。该遗址核心区域面积达14万平方米,加之周边遗址,它的总体面积达40万平方米,是鄂西北南阳盆地迄今发现的面积最大、等级最高的中心聚落遗址,也是该区域一处重要的新石器时代城址。2019年2月,该遗址被湖北省委、省政府纳入荆楚大遗址保护传承项目库。10月,国务院核定并公布“凤凰咀遗址”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2月,国家文物局批准了“凤凰咀遗址”450㎡的发掘计划。

目前,襄州区已启动凤凰咀荆楚大遗址公园规划的修编,正在积极申报国家“十四五”大遗址保护项目名单,力争进入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襄州将进一步加快遗址公园建设,在保护原有文化底蕴和地方特色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进行科学合理开发,将其打造为集科研、教学、教育、旅游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真正让文化“活起来”、文物“会说话”,实现地方文化传承与现代化建设的协调发展。

遗址保护,考古先行。此次,武汉大学在襄州区建立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将进一步加快凤凰咀遗址保护和利用步伐,为该区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