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既是“走进”河南,又是“回到”河南 吴为山雕塑艺术展用丹心铸魂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8日 18:20:12  来源: 大河网

原标题:既是“走进”河南,又是“回到”河南 吴为山雕塑艺术展用丹心铸魂

10月18日上午,由河南省文联主办、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承办的“丹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走进河南”在郑州开幕。

此次展览共展出吴为山雕塑作品160件,在这些作品中,既有孔子、老子、李白等为代表的中国历史文化名人系列雕像,又有以《睡童》《远古笛声》《唐韵》《春风》等表达人间温情的系列作品,还有《马克思》《顾拜旦》《利玛窦》《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灵魂之门——塔拉斯·舍甫琴科与杜甫对话》等一批彰显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经典雕塑。

吴为山认为,他的雕塑艺术是“走进”河南,也是“回到”河南。河南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悠久,名人荟萃,从老子、墨子、张仲景、杜甫、刘禹锡,到焦裕禄等,他们如一座座耸立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上的丰碑,垂耀古今。今天,他们跨越时空,汇聚一堂,或有千言万语,或有喜怒哀乐,都化为此处无声的心灵对话。

上个世纪80年代末,吴为山有感于社会转型,价值取向多元,立志塑中华古今贤人像以立时代丰碑昭示来者。怀着文化自信与自觉,他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探索写意雕塑并提出“写意雕塑”理论和“中国雕塑八大风格论”,这是对中国雕塑优秀传统的总结,对中国雕塑当下创作的发展方向起到极大的引领作用。

艺术形象之于艺术,犹如精神之于人,精神不足,则形象不立。对吴为山而言,形象即心印,心印即精神。他认为,“每一尊塑像当立于天地间,是继圣之精神当存于生民内心”。所以,近30年来,吴为山潜心于此,数百尊人物雕像由心涌动,藉手而塑。

附:

吴为山,江苏东台人。国际著名雕塑家。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

吴为山创建的“写意雕塑论”影响世界,其将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艺术创作与世界文化融渗,30多年来,创作了近600件作品,先后在意大利国家博物馆、联合国总部,以及法国、英国、俄罗斯、德国、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多场展览,其大型个展《丹心铸魂》2019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引起世界美术界的高度关注与评价。

意大利国家博物馆、意大利利奥纳多·达·芬奇博物馆和图书馆、英国剑桥菲茨威廉博物馆、巴西国家博物馆、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等世界著名博物馆、艺术机构永久安放其作品《齐白石与达芬奇对话》《问道》《孔子》《南京大屠杀组雕》等,他的代表作《孔子》《孔子问道于老子》立于世界多个国家和驻外机构。韩国建有“吴为山雕塑公园”,南京博物院建有“吴为山雕塑馆”,山西太原建有“吴为山雕塑馆”。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