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田野当课堂 大地写文章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0:20:07  来源: 新疆日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田野当课堂 大地写文章

“脱贫攻坚,不辱使命!”10月18日,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蒋学纬的一条信息刷爆了微信朋友圈。

10月17日,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塔里木大学离大城市很远,离农牧民很近,离脱贫攻坚很近。学院9个团队38名科技特派员常年活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第一线,推动林果、棉花领域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帮助南疆各族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

科技服务团队精准扶贫

金秋时节,兵团第一师12团10连职工高元琼的香梨园里,黄澄澄的香梨正装箱运走。今年高元琼采用了塔里木大学研发的新型授粉技术,香梨个头饱满匀称,增产近30%。

“南疆需要什么技术,我们就研究什么技术,南疆需要转化什么样的科技成果,我们就转化什么成果。”蒋学纬说,学院组建了香梨、棉花、设施农业等9个团队,6名兵团级、32名校级科技特派员常年活跃在南疆4地州13个县市、4师市27个团场生产一线,并建立了6个科技示范基地。

在帮扶中,众多学科佼佼者脱颖而出。学院杜红斌等3人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三区三州”脱贫攻坚专项记大功奖励;牛建龙在麦盖提县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期间,邀请学院专家26人次进村科技服务,创建棉花高产示范田和红枣高产示范园;设施农业服务团队的刘义飞与企业联合开发沙漠戈壁设施农业水肥智能管控系统并转化利用推广,形成科技“带贫益贫”长效机制。

立足长远扶智斩断穷根

前段时间,植物科学学院派员前往皮山县农场开展为期90天的帮扶工作,期间共开展培训30余场次,服务职工1.02万人次,指导林果2.1万亩。

这次帮扶只是该学院技术指导的一个缩影。自上世纪90年代初,学院就坚持向喀什、和田等偏远贫困地区定期派出专业教师挂职,积极引导大学生参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志愿服务。近年来,学院共有800多名志愿服务南疆的毕业生留在基层工作。

在培训方面,学院以农民需要为导向,提供“田间课堂”,帮助解决问题。2019年,在皮山农场,科技服务团队与各连“两委”及理事会共建服务组,在生产管理、产品质量提升等环节为农户现场示范,形成“农户+技术服务方+企业”三方参与、连“两委”与理事会共同监督的生产保障机制,保证科技种植落到实处。

全国道德模范尤良英成立了“蒲公英乐园”帮农助农,学院派出力量与尤良英的万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基地,通过专家教授科技示范户及能人、科技示范户及能人再教合作联社职工的“传帮带”形式,形成本地化技术力量,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创新农科人才培养模式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技术长在泥土里”,这是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建院以来的传统。各个学系在“半耕半读”基础上持续发力,以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创新模式。

学院选用“周年生产实践”“毕业生产实习+贫困帮扶县团”等模式,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建校以来,学院共为社会培养农科人才10616名,其中68.5%留在了南疆。

为了直接助农脱贫,学院将农业生产一线作为教师实践教学课堂和学生助农扶贫考场。“比如园艺专业,会在夏冬两季安排修剪实习,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在春秋两季安排生产实习。”蒋学纬说,我们先让学生在校内训练掌握技术,然后下地动手、上树就干。

此外,学院党委还组织开展支农帮扶社会实践活动。近3年来共有30支小队570人深度参与“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深入21个贫困村实践,探索产业扶贫带贫益贫对策,全力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