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文山市:德厚水库搬迁群众的新成色!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23:44:14  来源: 第一文山

  原标题: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文山市:德厚水库搬迁群众的新成色!

  文山市因为修建德厚水库,让文山市马塘镇和红甸乡4618人不得不举家搬迁,这些群众搬迁后不仅改变了居住环境和基础设施条件,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不断提升。

  近日,记者走进文山市马塘镇杨梅山庄安置点,恍若走进了文山城某个高档别墅小区,只见每家每户两层半的小楼外观整齐划一,在阳光照射下格外耀眼、格外漂亮。画面中这位正在打扫卫生的人叫田增福,他告诉记者,过去几十年他从不做家务,都是妻子打理。而现在他自筹32万元,政府补助5.4万元,建起了一栋330平方米的小洋楼,宽敞明亮的房间加上漂亮的装修和家具,让他心情倍爽,渐渐喜欢上了收拾家里。“房子是比以前的好,如果不是像这种搬迁,有很多人都住不了这种房子,来到这里住好,路好房子也好,路灯又亮。”田增福说。

  因为修建德厚水库,田增福一家六口从马塘镇荣华村委会下寨村搬迁至杨梅山庄,这里紧邻马塘镇政府,交通便利、打工、办事、发展经济都极为方便。“来到这里条件比村里好,出去打工方便,老板直接来这里接人。务工就在周边收玉米、摘辣椒等等。”田增福说。

  “这些地方人兴旺,小卖部的生意肯定就好做点,年底了我还准备烤烧烤。”搬来到杨梅山庄后,田增福和妻子带着孙子开起了小卖部。儿子儿媳则在文山城打工,一家人的生活是幸福满满。

  而在田增福家后面的高俊波家,今年刚建好的小楼里,他正在搞装修,从他的话语间,记者同样感受到了他内心的幸福。“这些房屋的外观基本上都是一致的,就是内部结构变动一些。在农村有这么一栋房子还是好了,至少还有点盼头。以后逐渐地努力,再做一下装修,做一个吊顶,搞一个电视背景墙。”高俊波说,他家从文山市马塘镇荣华村委会中寨村搬迁至杨梅山庄,独自带着小孩的他曾经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如今因为搬迁建成了一栋312平方米的小楼,虽然欠了一些钱,但幸福指数却直线上升。在这里还解决了小孩上幼儿园的难题。“现在方便了,目前杨梅山庄幼儿园还没有搞好,现在暂时是在马塘借读,学校专门安排车来接。”高俊波说。对高俊波来说,这里的生活条件与过去村里相比就是天壤之别,因此他十分珍惜,装修完房屋后,他决定继续外出务工,为了自己的幸福生活努力奋斗。

  德厚水库建设涉及文山市马塘镇、红甸乡共三个村委会15个村小组1017户4618人的搬迁安置,他们分别搬迁至马塘集镇、杨梅山庄、花庄、播烈、红甸康家寨。各个搬迁安置点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各家新建的温馨小楼,成为搬迁群众追逐小康生活的底气和成色。广大群众依托当地党委政府引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种植基地、扶贫车间、加工企业等资源。选择就近务工、外出打工、开便利店等多种途径增加收入。彻底改变了原来偏远山村的生存法则,思想开通了、能力变强了,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就多了,这里的各族群众正朝着自己设想的小康生活努力奋进。(梁光海)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